美丽新世界里面的孩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3日 14:01 新浪收藏 微博

  我们每个人都从孩童走到今天。

  孩童,意味着异想天开的灵感、纯真的自由表达、无拘无束的创造力和无穷无尽的想象力。孩童,热爱明朗鲜艳的色彩,变幻莫测的结构,

  他们厌烦单调、重复、一成不变。

  孩童的时光,在我们的一生中不是成年的序曲。她是一段独立的,充满奇幻、探索、深信万物有灵

  的美妙岁月。在我们成年后所逐渐

  失去的,在孩童那里完好无损。

  孩子总是在游戏中扮大人,渴望长大。而成年人总会缅怀欢乐无忧的童年,渴望回归天真的岁月。艺术家们,敏感而具备表达的天赋,用艺术连接人类的感知与这个世界的关系,比任何成年人都更接近于孩童的特质。

  在这个以“孩童”为主题的作品集中,我们能够看到一组70,80-后的新一代艺术家们回归自由表达的精神特质:他们或用孩童来隐喻自己,表达拒绝长大拒绝复杂拒绝被社会所左右的内心吶喊, 或用孩童的视角来描绘当代社会的景观;或用孩童的心境表达极致纯美的想象;在技法上,这些受到良好学院派训练的艺术家们,丢开繁复的技巧炫耀,返璞归真,用最简单的画面,直奔自己的内心而去。不害怕被误读那是一种勇气,一种具备大师潜力的气质。

  欧阳春的《花园》(Lot 532)拙稚的笔触将孩童气表现得淋漓尽致。近乎幼儿园孩子习作的大幅作品自信地张扬着,仿佛孩子在大人面前炫耀他的第一副画作,心里乐开了花。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