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洋古董艺术品博览会为何主攻西部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7日 11:01 新浪收藏 微博

  改革开放三十余年,中国国家财富和民间财富飞速增长,在这一背景下,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日益提高,手头财富有了投资需求,由此引发对国内外古董艺术品收藏投资热潮。

  在这股收藏投资浪潮中,经济和文化发达的北、上、广地区凭借着地域、经济、政治门户的优势,成为各大专业经销西方古董艺术品的商家必争的战略要地。但是进入2012年的北、上、广是否真的依然是西方古董艺术品的销售天堂?随着笔者走访众多经销商和个人投资者的逐步深入后,笔者发现目前北、上、广的古董艺术品销售现在处于销售总额基本停滞、略有微量增长的状态。而且随着更多的商家进入,已经形成了“展会频频但销售业绩平平”的局面。

  在综合整理市场信息后,笔者了解到造成国内西方古董艺术品无法突破瓶颈的原因。从经销商角度来说,目前北、上、广的客户虽然数量、经济能力、欣赏水平等都较为优秀,但是由于经销商的数量激增、部分卖家的货品质量低下,导致市场购买客户数量相对减少;而从购买投资人群来说,由于多数见多识广,饱经历练,这部分投资者早已油滑无比,只投资立时产生利润或有绝对投资价值的艺术品,和这群投资老手谈生意,经销商获得薄利甚至为回笼资金而无利销售的情况也时常发生。

  面对沿海和直辖市已近饱和、厮杀惨烈的市场,众多古董艺术品经销商被迫寻找新的增长点和主战场,西部自然是后备选择之一。但由于对西部市场不熟悉,对西部的经济发展不了解,多数经销商未敢轻易贸然进入。此时,在西安举办的2012西洋古董艺术品博览会如同久旱后的甘露,无疑给了众多经销商一窥西部市场的机会。

  那么主办方为什么会在西部地区举办这个国内顶尖规格的大型展会呢?

  面对笔者的疑问,主办方负责人说:当经销商借本届博览会这个平台踏入广西部这个未被开发的市场,当西部高端人士的购买力真正的释放,当西部买家买到货真价实的西方古董艺术品,无论经销商还是购买者都将大获其利。

  真实的西部财富和市场消费力

  西部,地域定义为"10+2+2"模式。即由西北五省市(陕西、甘肃、青海、新疆、宁夏),西南五省市(四川、云南、贵州、西藏、重庆)和内蒙古、广西、以及湖南的湘西、湖北的恩施和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组成。其土地面积538万平方公里,占全国国土面积71.4%;目前有人口约2.87亿,占全国人口总数的22.99%。

  在东部沿海发达城市中,对西部印象多是广袤的沙漠、骑马往来的人群,落后、淳朴、贫穷,然而真实的西部所拥有的巨大的财富和消费能力让人震撼。

  西部大开发已第二轮,依靠房地产、煤炭、石油等能源快速崛起的西部有着可以媲美东部的财富,但投资渠道的狭隘,购买渠道的不畅,让数万亿的财富蛰伏在民间。

  《中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2011)》报告指出:在增长率最快的10个省市区中,有5个位于中西部地区。而根据《胡润百富榜》统计统计,西部富裕人群中千万富豪人数约占全国的13%,亿万富豪人数约占全国的28%。《世界奢侈品协会2011官方报告蓝皮书》中的数据明确了西部地区奢侈品消费的巨大能量:西部的消费观念十分超前,名车、名表、服饰、珠宝的单店销售在全国排名前三甲。在中国西部地区约有1000~1300万人是活跃的奢侈品购买者。

  为什么在西安举办

  西部蕴藏着极大财富和消费能力,而作为西部桥头堡和西部大开发重点的陕西西安,既拥有大量的民间财富,又拥有众多的高素质、高学历高端人群。

  西安作为大地原点、华夏文明主源地、13朝古都,从古而今,文人骚客、巨商大贾不计其数。时下的西安是一个历史与时代冲突并融洽的国际化大都市。古老的钟鼓楼,川流的宝马宾利,沧桑的城墙,结队的黑白老外,古典的红纸伞,烟熏妆的女子,唐装老者,流利的英语等等矛盾体在这里都完美的融合。21世纪的西安,厚重而潮流,古典却开放。

  根据陕西省人民政府的统计公报,2011年,陕西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8245元,实现了历史新高。消费领域,文化娱乐体育健康类全年实现商品零售额118.19亿元,增长21.0%;化妆品类增长22.3%,增速较上年提高4.1个百分点;金银珠宝类增长45.7%。数据显示了陕西省城镇居民的主要消费正在从传统的吃、住、行占绝对比重态势向奢侈品、投资品领域转移。西安在其中占据了相当大的比重。

  西安拥有中国5%以上的千万富翁和亿万级富豪,西安拥有在校大学生63.22万人,各类专业技术人员41.77余万人,45名两院院士,拥有许多国家乃至世界一流的科学家,而文学艺术界,陈忠实、贾平凹、吴三大、刘文西、杨晓阳、王蒙等当代文化、艺术名人更是数不胜数。作为西北核心,无论财富阶层还是高修养知识分子阶层,西安在中国都可以排在前列。拥有如此众多的专家学者、知识分子、文化艺术名人、财富精英的西安,完全足以支撑甚至可以超越一个国内一流博览会的观众层次要求和展商的销售期望。

  到西部掘金,不再是西洋古董艺术品经销商的梦想,从北、上、广的厮杀红海中跳出来进入到西安市场的蓝海中,对西洋古董艺术品经销商来说是一场震撼的西部财富盛宴。而对于西部的高知和财富人群,则是一场视觉饕餮和购买欣赏的最佳去所。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