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铭慧:用心感受西洋稀世珍宝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5日 18:00 《收藏·趋势》

  贾铭慧,北京人,旅居欧洲二十余载,游历四方,对欧洲的风土人情、历史文化深入探究后,08年带着深厚的欧洲情结回到中国,开始从事自己喜爱的欧洲古典家具经营。

  在2010年6月上海大剧院画廊举办的《十九世纪欧洲古董家具名品鉴赏会》上,展出了来自英国、意大利、法国等国百余件家具精品及贵重饰物。展品之多、品位之高、品质之精、制作之精良,是中国大陆前所未有的,它们集中体现了十八世纪以来西洋家具制造业的最高水平,反映出欧洲不同国家和地区多姿多彩的风格款式和艺术大师们的匠心,尤其值得关注的是,这次展出的许多作品达到了博物馆藏品的级别,有的甚至是稀世珍宝。

  西洋家具是与它建筑风格相呼应的,你在家具里面一定能找到当时那个建筑的风格。在历史上,好多西洋家具都不是家具设计师设计的,而是建筑设计师设计的,比如他设计一个古堡,就会设计里面的一些家具。

  我觉得西洋家具都是有生命的,是可以一代一代传承下去的。比如说,路易十五时期,欧洲古董家具人气日益浓厚,其奢华造型及高昂价位,引起国内富豪的浓厚兴趣。这些家具都曾经属于某一时代的显要人物,由于种种原因流落民间,而今抚触它们表面在漫长历史中形成的温润质感,依能怀想当年贵族世家的生活场景与奢华气氛。并且,它们中有许多出自名家之手,不仅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观赏价值,还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

  这次鉴赏会也让藏家们大开了眼界,除西洋家具之外,钟表、银器、瓷器、铜像等西洋古董在此次展览上也收获了不少的粉丝。对于玩家来讲,面对形形色色的西洋古董,有一些要素值得重点关注,比如说古董的制造材料与装饰风格。在西洋银器中,有纯银、镀银、包银等,这就考验玩家的专业知识了。因为西方艺术具有悠久的历史,这些艺术风格演变都充分表现在不同时期的西方雕塑、绘画和日常用品上,那上面都会体现出鲜明的时代印迹和不同的审美情趣。其实,在西洋古董收藏中,最让人兴奋的就是西洋古董既具有实用性、又能体现出主人的艺术品位。

  有人说,欣赏欧洲古典家具,先要了解他们的历史。确实,这些艺术品诠释了整个欧洲的艺术文化,把欧洲文化历史展现得淋漓尽致。它们不仅仅是一件美得让人惊叹的家具,还是一件件精美的艺术品。

  收藏是跨越年代、跨越文化、没有国界的。无论中国古董,还是西洋古董,只要能够打动有品位人士的心灵,就是一件有价值的作品。所以对于玩家来讲,不能仅凭眼睛看,更要从心灵上去感悟西洋古董。如果你了解了西洋古董家具的历史,相信你一定会爱上它的。

  《收藏·趋势》2011年9期文章  乔贝整理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