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永不关门的博物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0日 09:54 三秦都市报 微博

  博物馆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时代缩影,即使是在科学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如果要问到哪里去寻找文明的记忆时,相信绝大多数人首先想到的都是博物馆。载满人类文明的遗存、映射灿烂文化的博物馆,不仅能够延续历史的传承,更承载着许多人儿时了解历史、学习知识的记忆。365天,24小时,“永不关门”的博物馆,不只存在于人们的想象中。日前,我国首座大型综合数字博物馆——“陕西数字博物馆”正式上线,实现了人们的这个愿望。

  50万件文物360度看过瘾

  在上海工作的王旭已经三次到过西安,每次都是匆匆来,匆匆走,没有时间到博物馆看看,心中难免生出些许遗憾。9月初,当他得知陕西数字博物馆开通的消息后,第一时间打开了网络。

  “这样全景式的参观方式,就算是亲临现场,也很难做到如此面面俱到。”王旭点开陕西数字博物馆的“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选择一号坑。眼前的页面,就像一个缓慢的长镜头,扫遍展厅的每一处角落。陶俑、陶马、木质战车整齐排列,气势磅礴。这是一个完全写实的现场,连那些小小的兵器,弓、弩、矛都看得一清二楚。

  “陕西数字博物馆在全国数据库中是最强大的,目前数据库中收藏等级文物109716件,一般文物40多万组。”陕西省文物数据中心副主任邵小龙告诉记者,数字博物馆目前主要设置实体展馆、主题展览、临时展览、精品文物、讲坛讲解五个重点栏目,同时还设立多个辅助栏目。观者只需要根据屏幕上的移动鼠标提示操作,便可全方位多角度观看博物馆,如同身临其境一般,同时也不用考虑时间问题。市民可通过两种方式登录陕西数字博物馆,一是在搜素引擎中输入“陕西数字博物馆”,就可找到数字博物馆主页,另一种方式是输入网址 www.0110m.com, 即可打开数字博物馆主页。

  与实体博物馆相比,数字博物馆是另外一种体验。在实体博物馆,游客们只能看到大部分文物的一面,数字博物馆做到了文物的360度旋转。邵小龙说,虚拟博物馆现收藏了全省实体博物馆19家,这是第一期工作;第二期目标是,力争明年年底将数字博物馆扩大到全省的50到60多家;第三期计划用3到5年时间,实现全陕西省200多家能够上线的实体博物馆全部上线。

  延续历史的传承

  卢浮宫收藏目录上记载的艺术品数量多达40万件,不过人们得缘所见的藏品仅有6万余件,占了400个展厅,寻常游客就是一周都难以看完。台北故宫(微博)博物馆拥有60万件藏品,不过通常面向观众的只在5000件左右,虽然馆方确保每3个月更换一次,但受到时间、空间以及保存条件、保护技术等诸多限制,博物馆通常展出的艺术品极为有限。而当利用数字化手段对藏品进行记录、整理,在虚拟世界为它们办展,实体博物馆遭遇的尴尬迎刃而解。

  当数字博物馆将欣赏文物变得如此简单,人们担心实体博物馆的吸引力会下降。

  “实际上,陕西数字博物馆的建立,除了能够让人全方位了解文物之外,更重要的,还在于鼓励人们来‘实体店’逛一逛。”邵小龙说,实体博物馆展出的藏品有限,许多珍宝均难得一见,一些藏品也因年代久远变得十分脆弱,展出时需要特别注意环境的控制,让观众与之保持距离。数字博物馆则正好可以解决了这道难题,通过对藏品的数字化复制,让观众借助网络便能一睹藏品。当然,文物不仅是用来看的,更是用来品的,即使图片精度再高,虚拟现实技术再先进,数字博物馆始终无法取代实体博物馆给予人的心灵震撼。

  “陕西数字博物馆,是我国首座依托省级文物数据库建立的综合类数字博物馆,标志着陕西博物馆事业正式进入全民数字时代,驶入浩瀚的网络新时代,这也是陕西推进文物全民共享迈出的重要一步。”省文物局局长赵荣表示,陕西数字博物馆是集观赏性、知识性、互动性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数字博物馆,以全面整合全省丰厚的文物资源,运用网络技术、动态模拟、三维演示等先进文物数字化展示手段,将全省实体博物馆内的丰富藏品呈现在人们面前,激发了参观者走进陕西,感受历史,体验文明的热情,很好地传承了陕西丰厚的文化遗产,使全社会都能领略陕西文物的风采。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