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物局专家组赴江苏检查考古工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12日 14:20 国家文物局网站

  12月5日至7日,国家文物局文保司考古处率有关专家赴江苏盱眙、扬州两地检查南水北调工程及大遗址保护考古工地,分别对泗州城遗址、扬州城遗址发掘现场、考古资料和考古整理基地进行了检查,并召开了座谈会。省文物局、南京博物院及盱眙、扬州市有关同志陪同检查。

  泗州城遗址是南水北调一期工程江苏段第二批控制性项目的一处文物点,位于洪泽湖畔,受南水北调工程洪泽湖抬高蓄水位影响,由南京博物院牵头实施了两年多的考古勘探和发掘工作,目前已发掘了两万平方米,揭露出部分城门、城墙、道路、寺庙塔基等遗址,但仍有大部分遗址在水下,被誉为“水下庞贝城”。扬州城遗址是已经立项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近年来,以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为主,南京博物院和扬州市考古研究所配合,按照《扬州城遗址考古工作计划》的要求,对部分城墙、城门进行了重点勘探和部分发掘,已取得了初步成果,为编制扬州城遗址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规划提供了依据。

  通过对上述两遗址考古情况的检查和座谈,专家组对发掘资料记录的规范化、发掘现场设备、设施的完善和遗址今后的保护方向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国家文物局领导提出了尽快上报南水北调考古发掘总体汇报的要求,并对扬州城遗址的考古发掘工作和遗址公园建设情况提出了建议。(江苏省文物局博物馆处)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