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木偶戏的现代变脸

2013年01月31日 09:58   经济日报   

  莱西木偶戏,2009年入选山东青岛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莱西市文物管理所的资料中,其历史要上溯到2000年前的西汉时期。最有力的佐证是1978年在莱西岱墅西汉木椁墓中出土的193厘米高的大木偶和与之配套的系列小木偶,它们被列为国家一级文物,是国内公认的木偶艺术鼻祖之作。

  1958年,当时已名冠胶东的莱西木偶戏,在莱阳完成了上个世纪的最后一场演出。再与世人相见,已经是半个世纪之后了。

  2007年,莱西市木偶艺术团成立。如何让木偶戏这一古老的传统民间艺术适应现代人的口味,成为艺术团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2012年1月2日,在青岛劈柴院剧场,台前的木偶伴着乐曲一边扭头摆臂,一边瞬间变脸,让现场观众无不拍手称赞。作为表演者,莱西木偶戏的第五代传承人张文贤深知,这场木偶戏《逛新城》之所以让台下的观众大呼过瘾,除了木偶戏自身独特的艺术表现方式外,还要归功于自己把川剧的变脸艺术融入到了木偶戏的表演中。

  借助川剧变脸的表演,仅仅是莱西木偶戏开始“变脸”的第一步。

  莱西木偶艺术团通过保留木偶戏的表演精华,又博采众长、吸收新元素,逐步实现了木偶戏整体上的“变脸”。“变脸”后的木偶戏,更能适应当代社会以及消费者的文化需求。

  危机

  2010年,山东莱西木偶艺术团的第一次商业演出在青岛劈柴院上演。正是这次演出,让艺术团上上下下看到了木偶戏发展的困境。

  莱西木偶戏表演已经停滞了半个世纪,当再次呈现在世人面前时,演出的场地、伴乐的效果、面对的观众已经今非昔比。

  莱西木偶艺术团团长姜玉涛说:“第一次到青岛演出,我们没有准备专门的音乐背景,还用原来的现场演奏方式,听起来很嘈杂”。

  如果说音乐的伴奏是后天硬伤,那么演员的语言就是先天不足了。作为莱西木偶艺术团的导演,吕旭东当时对这个问题格外苦恼,他说,“因为莱西当地的农民不会说普通话,所以演出中都是用地方的语言唱地方的戏曲,这样表演,形式倒是挺好,大家挺喜欢,但是演了一些什么,青岛的观众完全听不懂”。

  木偶戏在青岛市的这次亮相让观众看了个新鲜,至于表演的内容大家没看明白。除了受到方言和伴乐所限外,一些老演员都年龄偏大,记不住大段台词,也影响了表演效果。

  这让艺术团感到了危机。

  “变脸”

  “历史文化很好,但如果你原样抄袭历史、复原历史,与今天这个时代就不太吻合了。所以,我们既要承接传统的表演模式,因为这种形式是历史的,但演出的内容和风格应该向人们容易接受的方向去发展。”吕旭东说道。

  随后,艺术团大胆地作出了让木偶戏“变脸”的决定。吕旭东的计划是引进时尚的元素,吸收其他民间艺术的优点,除了演员主力阵容年轻化外,形式上也要力求与现代接轨。

  新年到来之际,张文贤借助川剧的变脸艺术,在青岛劈柴院首次公开演出木偶变脸,8张面孔瞬间转换,而且还加上喷火等内容,让观众看到了传统木偶戏的新变化,获得了交口称赞,这更加坚定了艺术团不断拓展演出内容和形式的想法。

  “我们过去的表演主要是戏曲。戏曲大家都知道,但除了中年以上的观众,年轻人对戏曲大多不是太理解。所以,我们把戏曲元素淡化一下,以卡通和儿童剧的风格,讲普通话,小朋友就喜欢了。”木偶戏童话情景剧《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在青岛市群众文化艺术馆的成功上演,获得了小观众们的一致好评。

  同时,一些专业人员的加入,也壮大了艺术团的创新力量。

  莱西市江涛影视制作中心的技术人员通过电脑技术,解决了木偶戏伴乐的问题;莱西市襁模人第四代传承人李泽志的加入,将襁模人手艺与木偶制作相融合,这对于一直依靠购进扬州产木偶的艺术团而言,不仅是经济上的福音,也带来了木偶制作技艺的创新。

  出路

  “变脸”后的莱西木偶戏大受市场欢迎。

  如今,在青岛劈柴院,木偶戏已经有了固定的演出场地,莱西木偶艺术团每年有50多场演出。《小姑贤》、《空城计》、《济公》、《刘海砍樵》等戏曲剧目,以及儿童剧《白雪公主》等,都广受群众欢迎。

  在艺术团未来的规划中,莱西木偶戏将向少儿化、低龄化方向发展,并和国学结合起来,走励志教育之路。

  莱西木偶艺术团团长姜玉涛告诉记者,艺术团将围绕木偶艺术创新现代曲目,开创文化品牌。同时,他们还将开发与木偶相关的艺术品,以及开拓木偶和动漫相结合的影视产业链,进一步做大做强木偶文化产业。

  目前,他们正在筹划一部木偶动漫,以实景为背景,以木偶为主人公,拍摄一个关于莱西木偶的故事,借助新媒体,让莱西木偶走得更远。

  找准方向 再谈创新

  □ 张雅

  让传统艺术焕发生机,并不是一个新鲜的话题,但覆盖面甚广。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造就了丰富的文化。在我国,几乎各个地方都或多或少有着自己富有特色的传统艺术,比如莱西木偶戏、孝义皮影、湖南花鼓戏……对这些带有鲜明地域文化特色的传统民间艺术而言,传承和保护只是基础,进一步的则是创新和发展。通过创新,让更多的人接受并欣赏,获得市场的肯定,传统艺术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然而,创新之前还有更为重要的一点,那就是找准方向。

  如今的文化市场丰富多彩,人们的文化消费也有了更多选择:电影、电视、音乐剧、话剧,等等。木偶戏会获得哪类人群的青睐?莱西木偶艺术团很清晰地找到了方向——儿童群体。因为木偶戏相对来说故事情节简单、表演有趣,十分适合孩子们观看。找准了方向,围绕着这个方向来创新,目标就明确多了。淡化戏曲元素、加入卡通风格,莱西木偶艺术团的新戏获得了成功。而进一步,对孩子们而言,仅仅是好看还不够,艺术团又计划把木偶戏和国学结合起来,走励志教育之路,在获得经济效益的同时兼顾到社会效益。木偶戏表演的这种进步,无疑会受到更多家长们的肯定和欢迎。

  莱西木偶戏的成功“变脸”,也让更多年轻人看到了传统艺术的希望和前景。具有2000多年历史、断档半个世纪、仅仅只剩下15名年龄在60岁以上老艺人的莱西木偶戏,也因此迎来了新生力量。在莱西,已经有上百名年轻人开始学习木偶戏。莱西木偶戏的发展进入了良性循环。

  莱西木偶戏的成功,无疑得益于自身的创新,而比创新本身更为关键的是,它找准了定位和方向,知道该从哪些方面创新、如何创新。这正是值得更多地方关注和学习的经验。对于特色鲜明的地方传统艺术而言,仅仅盲目地跟风,在技术上包装、在形式上借鉴,也许可以赢得一时的热闹,但从未来发展来看,终究不是长远之计。找准方向,在保护的基础上开发,在开发中实现可持续发展,只有这样,传统艺术的创新之路才能越走越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