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舍故居被政府收购:老舍之子赞同

2013年03月13日 10:01   大众网-生活日报  微博

  作者:郭学军

  今天,本报刊登的《文物部门回购老舍故居》一文,报道了位于济南南新街58号的老舍故居终于被政府花400多万元收购下来,并将在整修后对外开放的消息。正在北京家中的老舍之子舒乙先生得知此情况后,直说“好”。

  “很好!这是一件好事,相当于国内又多了一处老舍纪念馆。”11日下午,当记者联系到正在北京的老舍之子舒乙先生,告诉他济南南新街58号老舍故居被文物部门收购保护下来的消息时,他高兴地说,现在全国已经有4处老舍纪念馆,如果加上这一处就有5处了。

  舒乙先生对记者说,第一个老舍纪念馆是位于北京市东城区丰富胡同9号的老舍故居纪念馆,第二个是位于青岛市市南区黄县路12号的“骆驼祥子博物馆”,第三个是位于重庆北碚的“四世同堂纪念馆”(天生新村63号故居),第四个是位于济南大明湖公园的老舍纪念馆,南新街58号的老舍故居算是第五处。

  “老舍故居是保护下来了,但在老舍故居附近的上新街和南新街,还有不少有历史文化内涵的老建筑。希望相关部门在进行街区改造时统筹规划,把这些历史建筑也好好保护下来,和老舍故居一起,共同打造成一个很有历史文化品味的特色街区,也对推动济南的老街巷游大有益处。”济南市文物局局长于茸说,由于老舍故居刚收购下来,下一步的文物征集、布展和对外开放等事宜还没有具体计划,但估计不会太久,这些工作就会启动。

  “党的十八大提出,现代化建设总体布局要‘五位一体’,即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其中,文化建设布局对文物保护工作来说是个利好。”于茸说,下一步,如果按照“五位一体”对济南的建设规划进行布局,将有利于济南历史文化的保护和旅游开发,有利于济南历史文化名城的营造和推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