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大千诞辰115周年研讨会举行

2013年06月17日 09:19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陈涛)徐悲鸿曾称他为“五百年来第一人”;他生前曾两度亲赴敦煌,抢救性临摹敦煌壁画,使敦煌艺术重放异彩。他便是著名国画家张大千。前天,“大千书画 古韵传情——纪念张大千先生诞辰115周年艺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不久前,被誉为嘉德2013春拍“女主角”的张大千《红拂女》作为全场焦点,经过数轮激烈竞价,最终以7130万元高价成交。此作系张大千一生中最重要的工笔仕女作品,也是画家历经数载考察敦煌后,呈现出的盛唐画风之作。研讨会上,故宫[微博]博物院研究员单国强从几个要点介绍了如何界定张大千作品的真伪。他认为,首先要把握好其绘画阶段,张大千早期喜好临摹古人书画,几可乱真;中期又亲往敦煌研究壁画,色彩更为鲜亮;而晚期他的泼墨泼彩吸收了西方印象派的技法。再就是,张大千的写意和工笔一定是结合的,在大面积的泼墨泼彩中,一定会有很细致勾勒出的荷花、人物或房子。

  在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大千研究专家李永翘看来,张大千首先是位诗人,其次才是画家,“张大千更为重要的一个贡献,是他在全世界宣扬中国文化。”

  此前,张大千精品画展曾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共展出60余件画作,部分为首次在大陆展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