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对明代石马被盗窃:记者采访遭官员反问

2013年09月18日 09:30   现代快报  

一对石马不见了,只剩一只石虎歪倒在地上,而且破损严重 一对石马不见了,只剩一只石虎歪倒在地上,而且破损严重

  南京雨花台区龙西路福润雅居东侧,有一片附近居民开辟的菜地。菜地旁,曾有一对石马和一只石虎。它们来头可不小,南京文物专家断定,这些石刻守护的,应该是明代一位高官的墓。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的方青松曾评价,这对石马与常遇春、徐达墓前的石马不相上下。可就在9月16日,有文物爱好者到这里时,发现那对石马不见了。

  现代快报记者 付瑞利/文

  辛一/摄

  现场只留下两个土坑

  昨天下午,根据市民王先生提供的线索,现代快报记者来到这里。王先生说,他是一名文物爱好者,早就关注到这处石刻。16日下午,他抽时间找到这里时,却发现网上照片里的那对石马不见了,只剩下石虎歪在地上。

  现场,菜地北侧已经堆起大量渣土。菜农老李指了指两个土坑,说两只石马原来面对面站在那里。

  距离土坑几步远的地方,歪着一只石虎。因长期风吹日晒,表面已经斑驳,头部受损较重。老李的老伴说,这只石虎原本在三四米外的一棵树下,但不知被谁移到目前的位置。“石马没了,石虎再没人看着,说不定也要没了。”老李说。

  9月8日,老李还看到这对石马的。“我在这边种地两年了,每天都能看到。石马有大半个人高,我喜欢拍拍它,让它们看好我的菜。结果,石马先丢了。”老李夫妇说,石马可是文物,并且相当重,能把它们拖走,那肯定不是一般人干的。

  到底是谁把半人多高的石马拖走的?现代快报记者观察发现,它们所在的地方,地面高低不平,甚至没有一条平坦的小路,车子很难开进来。附近居民说,石刻单纯靠人力拉走,很难。它们消失后,地上曾有明显的拖拉痕迹,一直延伸到渣土堆前。前两天下雨,这些痕迹就被冲没了。

  昨天,听到石马消失的消息,雨花台区文化局负责人赶到现场,并报了警。民警也赶来调查。大家找了一圈,都没有发现石马的踪迹。

  老李说,石马消失前一两天,曾有两拨人到过这里。第一拨人自称是民警,但没穿警服,他们还告诉菜农,要把这些文物看好。随后,第二拨人来了,又走了。虽然不能说这些人与此事有关,但附近居民认为,他们有点奇怪,怎么突然关注起石刻来?在铁心桥派出所,民警表示,之前他们并没有去菜地旁看那些文物。

  剩下那只石虎怎么办?

  2006年,文物部门曾把这三座石刻定名为“尹西村失考墓石刻”,并将其列入第三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单。2012年,曾有媒体报道称,这处文物的保护状况堪忧。其中,本该威风凛凛的石虎,却歪倒在地上,头部破损。雨花台区文化局相关负责人解释,文物保护要遵从原址保护的原则,不能轻易搬动。这位负责人还说,他们对这些石刻的保护没放松,并按照一个月两次的要求进行巡查。

  昨天,雨花台区文化局工作人员查看一番后,就要离开现场。那只石虎仍然留在原处。记者提出,它会不会也被人盯上?一位负责人表示,不会有问题的,要留在原址保护。对于这个回复,菜农们有些不理解,如果被人偷走了,还谈什么保护呢?

  回应

  区文化局副局长:

  这些问题不受待见

  昨晚,现代快报记者就此事与雨花台区文化局副局长孙辰取得联系,希望追踪石刻消失的来龙去脉,了解下一步文物部门将如何处理。

  现代快报:请问文化局是什么时候接到文物消失的消息的?

  孙辰:报社记者打来电话,我们到现场查看。

  现代快报:下一步该怎么做,怎么找回文物?

  孙辰:我们已经报警,要相信公安机关。

  现代快报:据附近居民说,这些文物已经不见一周多了。如果没有人反映,是不是你们还不清楚这个情况?工作人员平时巡查又是如何安排的呢?

  孙辰:你这是在了解情况,还是在检查我们的工作?

  之后,有些不耐烦的孙辰表示,这些问题“有些不受待见”。接着,他挂掉了电话。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