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潘家园第六届非遗手工艺品交易博览会开幕

2013年11月05日 17:57   潘家园网  

  11月2日至11月10日,潘家园将举办第六届非文化遗产手工艺品交易博览会,作为“北京第八届文博会”的分会场,本届交易博览会以民俗文化为主题,分为交易会和博览会两个板块,交易会以推广非遗产品为主,旨在促进文化产业发展,博览会则以精品展示和现场表演为主,从不同模块、不同角度展现传统文化艺术的现代魅力。

  参加本届交易会的非遗项目有近20项,在潘家园市场甲排前举行,如耳熟能详的聚元号弓箭、景泰蓝传统工艺、山西漆器、苗族刺绣、葫芦烫画、皮影、端砚、龙泉青瓷、肖像泥人、竹扇制作、手工蜡染以及北京传统的京剧脸谱、面人、糖画、剪纸等。在交易会上,每一件手工艺作品都凝聚了当地浓郁的地域特色和风土人情,可以感受到不同民族、不同地域的风俗和劳动人民的智慧。如,“北京聚元号弓箭铺”是我国首批入选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项目,完整的保存了传统弓箭制作复杂的生产工艺流程。弓箭曾是我国重要的兵器,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弓箭逐渐成为了边缘产品,很少被人问津,弓箭的制作与传承方面也存在着许多问题。潘家园每年举行的“非文化遗产手工艺品交易会”为手工艺者和大众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可以让非遗手工艺者走出去,让更多人了解、喜欢传统手工艺。

  为保护和传承我国的传统手工艺,让传统手工艺走向大众,潘家园与北京华商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会合作,在潘家园展厅特设置了精品展示和表演的环节,选择了15个操作性和观赏性较强的非遗手工艺项目,届时会有料器邢、毛猴萧、裕氏草编、兔爷陈、面人彭、内画、篆刻、皮影、意象画等传人现场进行手工艺制作的表演。

  展厅中央还展出了15位非遗手工艺者的代表作品,其中北京毛猴作品“娶亲”,是以老北京王公贵族娶亲的场景为题材而创作的一套佳作。前半部展现的是娶亲仪仗八抬大轿,后半部展现的是明媒正娶、嫁妆陪送。作品前后呼应气势宏大,人物神态各异栩栩如生,道具精工细作仿真像真。此作品一共制作了五套,全国政协收藏了两套,在潘家园卖了一套,在圆明园展出时摔了半套,作者手中仅剩一套半以作为非卖品传后。

  在众多表演项目中,料器制作比较炫目,由料器邢的第七代传人刘宇进行表演,料器的制作过程全靠人的经验和手艺,在喷灯的火焰中即兴加工,透过细腻贤熟的手工技艺,再加入创作者的巧思设计,充分发挥琉璃材质的光泽、多彩、柔媚、神秘的特性,因此也被称为“火中的雕塑”。草编则是老少皆宜的动手项目,草编工艺的制作特点是因地制宜,不同地域的草编材质都不尽相同,裕氏草编的创始人裕镛通过几十年艺术实践融合了南北草编的技法,借鉴了玉雕、木雕、雕漆、景泰蓝等诸多艺术门类的制作方式,形成了独特的风格。

  近年来,随着工业化的快速发展,传统手工艺已被机器代替,手工技法面临着失传,本届非遗手工艺品交易博览会立足互动体验,让观众近距离接触非遗手工艺品的制作过程,传承和继承我们老祖宗口传心授的手工技艺,将“中华瑰宝”传承下去,推动非遗手工艺的蓬勃发展!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