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坏景区文物当选最不文明行为

2013年11月27日 10:04   法制日报  微博

  记者 余瀛波

  记者今天从中消协获悉,2013年消费者“旅游、餐饮消费者调查评议”结果近日揭晓。本次调查中,在景区文物上乱写乱画被75%的受访者认为是最不文明行为,紧随其后的不文明行为依次是:随地吐痰乱扔垃圾、随意插队不守秩序、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不尊重当地风俗习惯、吃自助餐时浪费严重。

  为规范国人在境外旅游中的一些不文明的行为,国家旅游局今年发布了《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本次调查中,六成以上受访者对这份指南表示认可,认为其有利于提高中国公民素质,对提高中国公民的道德观念可以起到一定的作用。但也有三成受访者认为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既需要政府和经营单位的引导和教育,也需要景区的适当警示以及人性化管理。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消费者对于景区各要素的重视程度依次为:安全70%、体验环境53%、基础设施51%、服务设施50%,其中景区安全连续两年成为消费者最看重的因素。

  近年来频频曝光的食品安全问题成为社会的焦点,因此调查中有超过80%的消费者选择最看重食材的质量和新鲜度,直接体现了消费者对于食品卫生安全问题的看重。

  从整个旅游市场来看,餐饮行业是“宰客”现象的集中爆发点,也是消费者投诉密集的环节。在此方面,消费者意见主要集中在跟团过程中旅游团餐质量不高,餐厅卫生条件难以保证,景区内餐饮选择余地小而且价格偏高等方面。另外,消费者还建议政府对于景区餐饮物价进行适度干预,并加强对于游客投诉问题的处理速度和力度。

  本次调查评议活动于2013年8月20日启动,由“去哪儿网”作为调查平台和承办方。调查围绕出境游、交通、住宿、就餐、景区服务等消费者常见投诉问题,共收集到1625份有效调查问卷,消费者对于旅游餐饮业进行了客观评价,并对改进服务提出意见建议。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