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馆获捐7件台湾旧藏

2014年01月02日 07:00   北京日报  

前天,台湾同胞抗日文物捐赠活动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图为工作人员将台湾被割让时期抗日名将林朝栋使用的功名牌和台湾少数民族抗击日寇使用的弓箭进行入藏。本报记者 饶强摄   前天,台湾同胞抗日文物捐赠活动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图为工作人员将台湾被割让时期抗日名将林朝栋使用的功名牌和台湾少数民族抗击日寇使用的弓箭进行入藏。本报记者 饶强摄

  本报讯(记者 刘冕)新年伊始,7件来自台湾的文物和艺术品入藏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最受关注的两件捐赠品一大一小。

  小件儿是尊雕塑,是全国台联会长汪毅夫替台湾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捐赠的,由台湾著名雕塑大师杨英风创作的“正气”雕塑。在北京,还有一件杨英风的作品——“水袖”,摆放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当年,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受邀访京时,送出了4件台湾原创作品,其中一件就是“水袖”。

  此次入藏抗战馆的作品为铜质品,只比成人巴掌大一圈儿,是杨英风1976年创作完成的。抗战馆文物保管处工作人员介绍,“正气”是杨英风在花莲太鲁阁期间,体验到台湾山脉在拔地而起后的惊心动魄,尤其山壁的锐动,感觉到唯有以“正气磅礴凛然”才足以形容,从而激发了创作灵感。汪毅夫接受采访时透露,捐赠前特意致电连战征求意见。抗战馆有关负责人介绍:“他不仅赞成这次捐赠,得知抗战馆将策划台湾展厅时,主动允诺将根据展厅需求重新制作加大号的‘正气’。”

  大件儿是一对儿文物。捐赠者是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首任理事长林光辉,他将其曾祖父林朝栋任二品道员时使用的功名牌首次从台湾带到大陆。这两件文物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清光绪年间。在现场,记者看到这两块功名牌保存完整,红底金字写着“尽先前选用道”字样。林光辉介绍,林朝栋身为二品顶戴道员,出行时,十几名衙役高举功名牌在前开道。这两块功名牌为其中的一部分。

  抗战馆专家说:“这位林朝栋很多人并不熟悉,其实他就是栋军领导人。这支部队曾参与中法战争、施九缎事件等大小战役,规模随林朝栋屡建功勋而日渐扩充,至1895年全盛时期,共有十营,成为台湾中部最具战力的部队。甲午战争后,台湾因马关条约割让给日本,栋军成为台湾主要战力之一。

  抗战馆馆长沈强在接受捐赠时强烈谴责了安倍参拜靖国神社的行为。他表示,抗战馆突出表现了中华民族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付出的巨大民族牺牲和作出的重要贡献,深刻揭露了日本侵略者在侵华战争中犯下的滔天罪行,这些历史是任何人无法抹杀的。

  沈强透露,抗战馆将通过建设台湾专题展厅,充分挖掘文物资料背后的故事,扩大对外宣传力度,有力抨击日本右翼势力否认侵华历史的言行。预计该展厅将于2015年建成并对外开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