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艺术家作品拍卖市场热捧

2014年06月04日 16:35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周天黎作品 周天黎作品

  在当下中国书画界人文主义精神普遍失缺的状况下,人文艺术家的作品在艺术品拍卖市场得到收藏家和艺术基金的热烈追捧。刚刚落幕的北京保利拍卖“中国书画精品拍卖会”上,众多藏家对著名人文艺术家周天黎的两幅画作展开竞投,在经过十几轮的叫价后,斗方紫藤《春晖双栖》以50万人民币落槌,四尺整荷花图以105万人民币落槌。分别被私人藏家和艺术基金投得。

  周天黎系当代著名画家、艺术思想家、人文学者。1956年出生,女,原籍上海。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留学英国。1988年被陆俨少院长亲自聘为浙江画院首批特聘画师,并从事专业创作。现任香港美术家联合会名誉主席,香港文化艺术交流协会名誉会长;台湾综合研究院高级文化顾问。2013年以第一名当选美术报十大年度人物,颁奖辞称:“2013年4月,周天黎积几十年创作经验和理论探索撰写的2.6万字的《我的艺术论》公开发表。她以执着的审美主见,支持开明进步,反对保守落后,字字句句渗透着她对中国艺术发展之路运思甚深、启迪社会良知的艺术主张。在理论上,周天黎鲜明地提出新时代中国美术创新与发展的思想观点:当代中国画家要以进步文化、人文价值和文明精神去总揽全局,才能画出不朽之作。”

  业界普遍认为周天黎的艺术创作具有完整的学术理论支撑,技巧成熟,形式创新,学养丰厚,思想犀利,在海内外享有很高的声誉,是中国美术界有较大影响力的代表性人物。已出版的作品集与理论文集有《周天黎早期素描作品》、《走近周天黎》画集、《周天黎的艺术世界》、《周天黎作品·典藏》、《周天黎的精神追问》、《为思而在——中国画魂周天黎》等。今年4月发表在《美术报》上的万言长文《艺术要关注人类灵魂的救赎命题》更引发中国美术界、文化界、思想界的广泛关注,影响深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