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博马王堆文物精华展开幕

2014年06月25日 10:49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布展现场,工作人员小心翼翼地把双层九子漆奁放入展柜 布展现场,工作人员小心翼翼地把双层九子漆奁放入展柜 布展现场,工作人员打开马王堆一号墓T形帛画 布展现场,工作人员打开马王堆一号墓T形帛画

  为丰富长沙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同时让外地游客了解神奇的“马王堆文化”,湖南省博物馆联合大河西先导区规划展示馆推出“马王堆汉墓文物精品展”。目前,展览的各项准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展柜已全部运至展厅,并根据参观线路有序摆放;所有的辅助展品及各类说明牌已基本到位,展厅装饰基本完毕。

  本次展览我馆在选择文物的标准上要求最严,规格最高。此次展览遴选的文物在中国乃至世界上都有着重要影响和重大意义,比如国宝级的素纱襌衣、T形帛画等,都拥有世界之最或中国之最的头衔,可谓精品中的精品。展出文物中有近20件一级文物,这也给文物安全布展带来了严峻考验。 

  3月25日上午10点半,我馆邀请省市十余家主流媒体共同记录布展全过程。为确保布展工作的顺利进行,我馆派出了展览组、设计组、陈列组、保卫组等相关业务部门的中坚力量,全程参与布展工作。现场,工作人员全副武装,佩戴口罩手套,以防止对文物的损害。所有的文物展柜也已进行了细致的检查和清洁,文物移动均由经验丰富的专家亲自移取。在场的每一位工作人员都各司其职,保证文物的安全布展。当博物馆专家将马王堆一号墓出土的T形帛画安全稳妥地摆放至展柜中,并逐步平展,将覆盖于帛画上的防酸性专业纸张缓缓掀开,一幅2000多年前的辛追夫人升天图清晰地呈现在众人眼前,在场的媒体记者无不为之震撼。

  此外,“马王堆汉墓文物精品展”中的虚拟展示模型也已布展完毕。该模型是首次引入展览陈列中,以复原墓坑模型和虚拟演示相结合的方式向观众展示马王堆一号汉墓的发掘背景、发掘过程、墓葬结构、随葬器物等内容。电子技术助力博物馆展示,使“虚拟”与“现实”相结合、技术与内容相结合、艺术与原型相结合,这也是本次展览中的一大亮点。该项技术是湖南省博物馆国家重点课题“古代墓葬遗址及其出土文物虚拟展示研究”的最新成果。

  预计3月26日下午,50多件(套)文物的布展工作将全部完成,展厅内各类灯光设施调试、展馆清洁保养等后续工作也将陆续完成。3月29日(星期六),这场期待已久的文化盛宴将正式与观众见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