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半价遇冷 单霁翔料三日内会出现小高峰

2014年09月13日 10:21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中新网北京9月12日电 (赵颖 应妮)12日起,故宫博物院将连续三天试行单日内分流方案,即每天14时之后票价将减半为30元,优惠票只可通过故宫门票网上预售系统购买,不能在端门售票窗口现场购买。

  记者在现场看到,下午1:50时,通过网上预售系统购买半价票的游客已在午门提前排起了并不壮观的队伍,而且大多数是年轻人。对此,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并不担忧,他认为此次措施会有效实现分流限流,三日内有望出现小高峰。

  半价票遇冷 宣传力度不够?

  故宫博物院每年接待观众1500万左右,尤其是在暑期每天平均约8万人次。高峰时间集中在每天的10:00至14:00,给故宫博物院的接待带来了不小的压力。而此次试行的特定时间优惠的措施正是从14:00开始,直至闭馆时间16:00。

  此次特定时间优惠的措施试行,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并不可喜。很多同时段前来参观的游客表示根本不知道有这样的消息,称宣传力度不够大。据记者现场询问,通过网上预约的年轻游客纷纷表示是从互联网或微信朋友圈了解到有这样的优惠措施,而购买全价票的游客说下次会提前了解相关信息,不想花冤枉钱。

  对此,单霁翔表示,观众群体的多样性和地域分布的广泛性决定了这一便民优惠措施不可能迅速被每个人知悉,因此专程为这三天下午来院参观的观众是有限的。

  培养良好习惯 倡导科学出行

  对于互联网预订量是否达到预期的效果,单霁翔称相对于网络预定的宣传和普及,此次措施仍然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效果,“目前三天的总预约量3000多人。这些数据,横向来看,与每天现场购票及预先设定的4万张网络预售控制数相比,确实微不足道。但从纵向看,2013年同期网上预约购票的观众每天仅为400多人,今年试行单日内分流后,9月12日网络预约门票总数达1950人,比去年同期网络预约高出5倍,且‘特定时段优惠票’的数量占当日总预约数的六成以上。”

  他认为这三天内可能还会出现小高峰。因为游客参观时间分布具有一定的规律性,旅行团体也较倾向于前一天通过网络购票。

  单霁翔特别指出,此次措施硬性规定只能网络预售渠道购买门票,目的是培养游客们科学出行、计划出行的意识。这样一来不仅既免去排队买票的辛苦,也能够体验全新的故宫售检票系统的便利,同时也帮助故宫博物院更好地管理和控制观众流量。

  分流措施还会持续试行

  不难看出,故宫博物院的此次措施对公众消费习惯的养成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大多数观众的游客随意性很强,不习惯提前计划安排,而此次措施以优惠方式吸引部分人群,让其真正体验到网络预约带来的更多好处。当公众从“科学出行,计划出行”中感受到真正的益处后,会逐步接受信息化时代的便利。

  单霁翔表示,拟将于明年清明小长假期间试行第二次半价分流,并最终根据两次试行的效果,研究讨论科学合理的单日内分流方案,为明年的90年院庆做准备。(完)

 

文章关键词: 单霁翔故宫博物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