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家园第七届非物质文化遗产交易博览会侧记

2015年01月06日 11:03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天女散花》罗焕文制作风筝 《天女散花》罗焕文制作风筝 精美的绢人《浣纱西施》 精美的绢人《浣纱西施》 内画壶《十二金钗》王晋作品 内画壶《十二金钗》王晋作品

  我参加过潘家园首届非物质文化遗产交易会,并撰文发表在《中外文化交流》刊物上。今年迎来了潘家园第七届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自然要逛逛。5点钟起床,7点到潘家园已是人声鼎沸,人满为患了,可以看出潘家园的人气!

  大门口立着“潘家园第七届非物质文化遗产交易博览会”广告牌,二楼大厅有展览项目:聚元号弓箭、面人彭、料器邢、拙雅堂汝瓷、皮影周、毛猴孙、内画、烙画、风筝、北京绢人、风车王、北京绒鸟、雕漆等;交易会项目在甲排:聚元号弓箭、料器、兔爷、巧娘工作室、京剧脸谱、皮影、毛猴、面塑、手工刺绣、克隆肖像泥人、手工剪纸、竹扇、手工蜡染、民族服饰、龙泉青瓷、葫芦烫画、景泰蓝、漆器等。虽然没有首届非物质文化遗产交易会项目多,前来参展销售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项目依然不少……

  在二楼展览大厅首先看到的是具有悠久历史的“聚元号弓箭”,这种冷兵器在我国奴隶社会、封建社会占有相当长的历史,直到火器、枪炮的广泛使用才退出历史舞台。中国古代战争中弓箭、强弩曾经发挥过它积极的作用。在以战争题材的古典小说中,弓箭的使用往往是一个能征善战的军事领袖重要的武艺之一,有些时候一箭的作用甚至可以锁定一场战役的胜利。聚元号弓箭是北京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传承数代,为弘扬祖国优秀的文化遗产,让这种古老的手工工艺传承到今,这种精神是可钦佩的。

  “面人彭”的作品在展台上形象逼真,其中一尊屈原像,将这位三闾大夫忧国忧民的精神刻画得入木三分,不愧是件难得艺术品;另一组群雕《孙悟空三打白骨精》中的一个场面,蛮有精气神的:唐僧、沙僧、猪八戒以及白龙马在看齐天大圣孙悟空追逐着装扮成美女的白骨精,孙大圣用他的火眼金睛看出白骨精的原型,非置之死地而后快,以唐僧为首的师徒肉眼凡胎,看不出眼前的美女是妖精装扮的,连连阻止孙大圣对妖精动武,唐僧曾经动用紧箍咒约束悟空,甚至要休掉自己的大徒弟,让装成美女的白骨精几次逃之夭夭,唐僧的命险些断送在白骨精的手中……面人彭的这组作品,人物精雕细琢、栩栩如生,让人赞叹面塑精湛之工艺!

  “皮影周”的皮影,用琳琅满目来形容更为恰当,人物、动物、花卉、翎毛无所不包,古典题材的占大多数,古典戏剧占其中的大部分,例如:《钟馗打鬼》、《三顾茅庐》、《梁山伯与祝英台》、《西厢记》、《白蛇传》等等。在电影出现以前,我国古代城市或农村的娱乐形式除了戏剧演出以外,皮影是大众娱乐的形式之一。特别是农村,请皮影剧团演出一场,既花不了多少钱,又能达到娱乐的目的。因而皮影戏是群众喜闻乐见的娱乐形式中最受村民欢迎的。在众多皮影中,我拍摄了一张大象拉车的皮影,坐在车里的一定是位皇帝或是尊贵的人,这里应该有个典故或是一个美丽的传说……单就这张设计独特的皮影形式颇引起我的兴致,这辆象车装饰得及其豪华,整个车身如同一座装饰华丽的微型宫殿,不仅有宫殿的梁脊,还有飞檐翘角,车上的纹饰可以清晰地看出有龙的图案,更加证实主人身份的尊贵,大象拉车这种形式我还是第一次看到,因此特别向读者介绍。

  “毛猴孙”的毛猴制作的很有意思,大家知道北京较早的毛猴制作大家是曹仪简,他所制作的毛猴别具特色,在北京享有盛誉。“毛猴孙”是孙怀忠,他是河南新乡人,本人属猴与猴结缘,选择了制作毛猴这个专业。他做的毛猴不仅生动感人,而且还能编写与毛猴有关的故事,甚至可以讲成逗人的段子,让老北京人喜爱甚至成了香饽饽。“毛猴孙”的毛猴我拍了不少,例如:“拉洋车”、“下棋”、“淘宝”、“娶亲”、“捡漏”、“叫卖”等等,我最喜欢的是“练摊儿”这件,你看那“猴哥”正在呼扇着芭蕉大扇烤着羊肉串,有人在旁边吃着,有刚要过来掏钱买的,真叫人看着眼馋……“毛猴孙”将北京街巷市井通过毛猴这种喜闻乐见的形式,制作的既形象又逼真。

  “绢人”是北京独具特色的传统工艺之一,制作历史悠久,在京城享有盛誉。展台里展示的绢人大多是我国古典题材的美人,杨玉环、貂蝉、西施、花木兰、穆桂英、梁红玉等等。我拍下的这件精美绢人是《浣纱西施》,她每日浣纱于江边,红颜花貌,面如芙蓉,她那高贵典雅的浣纱形象,给人留下深深的印象……

  王晋先生的内画壶:内画壶是鼻烟壶的一种,这种在水晶或玻璃等透明材料内施彩绘画的称为内画。内画需要高超的技巧,必须经过专门的训练,甚至穷其一生,也难达到创作自如的境界。内画的特点:玲珑剔透精美无比,它集诗书画于一体,方寸之内容纳大千世界,有“鬼斧神工”之誉。王晋先生的内画壶已经达到创作自如的境界,这是他数十年来刻苦钻研内画的结果。我拍摄了他所绘的《十二金钗》内画作品之一,人物神态逼真,六位金钗各具神态,甚至将人物心态反映出来,难能可贵!

  正在拍摄“泸州毕六福制伞”时,北京电视台的节目主持人王娟带着她的录像团队来到了展厅,正要拍摄摆放在展厅一侧多姿多彩、艳丽无比的油伞。我赶在她们拍摄之前,找好合适的位置先拍了两张。油伞在我国制作的历史非常悠久,特别是在江南水乡雨水之多人们往往离不开伞,泸州毕六福制作的油伞已经传承六代了。他所制作的油伞工艺精巧,颜色鲜艳,题材新颖、底蕴浓厚,成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者,是我国油伞行业的一块金字招牌。

  “料器”顾名思义是使用玻璃这种工艺制作的艺术品,一串晶莹剔透的绿葡萄挂在架下,上面配有相应的绿叶,虽然与北京著名“葡萄常”的葡萄有差异或逊色,但制作成本低是一大特色,应了“下里巴人的雅好”。

  “绘烫葫芦”是北京一大特色,此技艺流传很久,有不少绘烫极佳的葫芦传世。我拍了橱窗内四把绘烫不错的葫芦供读者欣赏。北京著名的“大玩家”王世襄先生深谙此道,他曾经绘烫过多件这种葫芦,葫芦一经名家之手,价格甚至以几何形式增长,这就是人们所说的名人效应吧!我也有一把绘烫葫芦,绘烫的题材是“登隄斩将”,人物、坐骑、树木绘烫极妙,是我养虫把玩之物。

  “叶氏哥窑技艺的传承人”2009年9月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成为中国陶瓷界第一个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叶克伟自幼受父亲(当代哥窑制瓷技艺巨匠)的熏陶,长期随父研究修内司窑及哥窑,传承并发展了传世哥窑的制作工艺体系。玻璃柜中展示着两件叶克伟的作品,一件是哥窑瓶,一件是青瓷碗,是多年来叶克伟与父亲研究的成果,哥窑的纹饰很美;而青瓷的刻画以及釉水极其晶莹丰润,让人爱不释手。

  甲排交易场所有卖兔爷的,北京最有名是“双起翔”的兔爷,前几年在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拍卖会上有两件“双起翔”制作的兔爷,拍卖达3、4千元一件,可见名家制作的信誉。北京民间文艺家协会在十几年前的年会上,曾经每人发放一件“双起翔”的兔爷,我如今依然保存在我的多宝阁中,每当写作之余,瞥一眼兔爷的神态,令我怡情悦目思绪万千……

  “曹氏风筝”是北京风筝的特色之一,我与曹氏风筝的传承人孔祥泽老是忘年之交,今年他已经94岁高龄。他是曹雪芹佚著《废艺斋集稿》抄写的唯一健在者,一生致力于曹氏风筝的制作与研究,恢复了曹氏风筝的43种扎法。2004年出版了《曹雪芹风筝艺术》一书,是孔祥泽老祖孙三代研究、制作曹氏风筝的多年成果。2006年《曹雪芹风筝艺术》获得德国莱比锡图书大奖,是我国那年送展图书中唯一获此殊荣的图书,享有当年最美之图书的盛誉。罗焕文先生制作的风筝属曹氏风筝,他曾拜北京著名风筝艺术家关宝翔先生为师,制作的风筝具有鲜明的曹氏风筝特征,我拍摄了《天女散花》这件精美的风筝,曹氏风筝不仅制作典雅,而且设色鲜艳靓丽,它受风与泻风极为讲究。按照孔祥泽老的说法:曹氏风筝每一种类型都对应着一种卦象,而这种卦象经孔老多年研究,是曹雪芹将《周易》与《伏羲易》结合后的卦象。曹氏风筝之所以能够传承,其内涵有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的底蕴。

  潘家园第七届非物质文化遗产交易博览会,是我国手工艺获得发展的好契机,在祖国飞速发展的同时,关注这些传承有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潘家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