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传承现状尴尬 如何传承值得思考

2015年01月06日 11:07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撰稿:李业 摄影:丁昆鹏

  2014年11月22日的开始的第七届潘家园非物质文化遗产交易博览会,邀请了包括面人彭,毛猴孙,风车王,皮影周等诸多非遗手工艺品的工艺大师和收藏专家。各位大师和专家也带来了他们最得意的作品进行展览,使广大观众接受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熏陶。

  聊起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这些传承人们普遍都露出了比较担忧的心态。

观众拿着风车王(右一)的风车接受采访观众拿着风车王(右一)的风车接受采访

  费时费工效率低  手艺行业无收益

  风车王给我们讲了一个故事,说他学作风车的时候,主要目的是为了补贴家用,当时家境贫寒,工资不高,一家人帮别人糊火柴盒挣点外快,而火柴盒的价格却极低,1200个还要打包送到买主那里,才挣六毛钱,可是当时糊这一个风车轮子就能挣两毛钱。

  但是现在,像风车、风筝这类的传统玩具,现在基本上也很少看到有人玩了。变形金刚、遥控车、游戏机、IPAD,现在的各种新科技玩具,孩子们想玩什么都能得到。相比而言,风车风筝就显得十分寒酸,又简陋。一张纸而已,有什么可玩的呢?

  事实也正是这样,随着科技水平的提高,经济水平的发展,有很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都面临着这样十分严峻的考验。

  比如现在很多的产品,像一些雕刻类的技艺,都可以实现工业化生产,利用机器来代替人工操作,效率高成本低。造出来的产品老百姓都喜欢,真正实现物美价廉了,但是与此同时,也使得许多的传统工匠无所适从,还要坚持手工制作吗?坚持手工制作,这个时间成本非常高,做出来的作品价格就比较高,在铺天盖地的工业替代品占领市场的前提下,又有多少人会在意是不是手工制作呢?然而不坚持手工制作的话,这些手艺又该怎么传承下去呢?

  这样的情况下,能坚持制作这些传统玩具的老师们,也许只是为了自己心里那个信念,要传承下去,不能让这些老祖宗留下来的玩意儿,在自己手上断送了。

面人彭面塑作品《西游记》面人彭面塑作品《西游记》

  社会风气太轻浮 手艺传承难收徒

  说到非遗,就要讲传承,首要的问题就是收徒弟。

  现在的社会风气功利性思维比较普遍,人心浮躁,急功近利,做任何事都得先考虑投入/产出比。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制作,本身就费时费力,作为一个学徒,想要系统的学习制作工艺,也不是短时间就能出师的。所以首先一点,徒弟要面临着很大的经济压力。同时,还要面临着学成之后能不能带来收益的问题,而按照风车王的说法,这个行业的收益相对还是很低的。所以从徒弟的角度上看,投入/产出比并不是很合算的,所以没人愿意学。

  另一方面,从老师的角度上讲,培养一个徒弟,也是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但是就像上面说的,短时间学不出来,有很多人根本坚持不下来,半途而废,那老师们的心血就白白浪费了。就算有徒弟坚持下来学成了,在现在这种风气下,徒弟自立门户的情况也是很有可能的,自古手艺行就有“教会徒弟饿死师傅”的说法。手艺师傅花那么大的成本培养一个徒弟,当然还是希望能给自己带来效益的,然而按照以上列举的投入/产出比,简直就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现在很多老师都决定不收徒弟,而是趁着自己能做的时候,多录下一些影音资料,留给后人自己研究。可是有很多的东西都是需要经验的,看视频完全看不明白。就比如,一块面团,可能我们拿手一摸就知道和的软了,和的硬了,适不适合做面人,而在视频上这些心理过程是完全无法体现出来的。”面人彭的爱人,也是面人制作的工艺大师——冷老师这样说道。

现场小朋友兴致勃勃的拿着传统手工艺玩具玩耍现场小朋友兴致勃勃的拿着传统手工艺玩具玩耍

  呼吁保护口号响 鼓励措施不明显

  通过上面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主要面临的有以下几个问题:一,生活方式的改变,使许多乡土文化失去了生存的土壤。这是历史发展所带来的必然的结果。随着近年生活水平越来越好,人们的娱乐形式也越来越多种多样,对我们大多数的人,许多非遗项目从小就熟悉,司空见惯,因而对此失去了热情和兴趣。二,现代工业技术的发展,使传统手工业受到极大的冲击。自从工业革命开始,传统手工业那种生产方式就被彻底颠覆了,现在的移动数码产品,更新速度真可谓是“日新月异”。同样是娱乐产品,传统手工生产方式的非遗项目,怎么能和这种速食产品来做竞争呢?三,非遗传承后继无人。虽然前文只是简单从传承者与被传承者个人投入产出比的角度去分析,但是无论是对于青年人还是老年人,繁重的经济压力,都可谓当今社会不可忽视的一个巨大阴影。

  不可否认,近年来非遗保护工作确实取得了不少成绩:从2008年开始,中央财政对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提供每人每年8000元的传习补贴,而从2011年开始,金额提高到每人每年10000元;201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正式颁布实施;同时各地相关部门积极调查整理非遗项目,每年都有不少收获;另外也有很多的非遗技艺开始走进学校,让广大师生都能够近距离的学习简单的非遗技艺。从以上可以看到,政府在非遗调查、非遗宣传乃至非遗立法方面,一直在努力。但是在非遗保护和继承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努力。

  潘家园举办的这个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艺品交易博览会,今年已经是第七届了。潘家园每年都会邀请来自全国各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带着他们的经典作品来到潘家园旧货市场,给大家做现场展示的同时进行售卖,希望以此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做一份贡献。

  在当今社会普遍城市化、现代化、工业化、市场化的情况下,如何合理的继承保护这些传统文化,并进一步的开发利用,让非遗在这个新的时代以一种更加健康的姿态活下去,值得大家去思考。

  相关链接:

  当前我国的非遗保护措施

  按照2009年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司长马文辉先生的说法,主要有九个:

  (一)开展深入调查,建立较为完善的档案和数据库

  (二)分类指导,科学保护

  (三)加强对代表性传承人的保护,建立有效的传承机制

  (四)加大投入力度,提供资金保障

  (五)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兴建展示传习场所

  (六)合理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促进传承发展

  (七)开展科研教育,加强人才培训

  (八)推进立法进程,制定相应保护政策

  (九)广泛开展宣传展示活动,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播和弘扬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