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物成为活着的历史:文物全国巡展不是梦

2016年04月26日17:02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文物 文物

  近日,全国文物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文物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在全国文物工作会议召开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期我国文物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在文物界专家、学者和各级文物工作者中引起热议。

  面对如今多数历史文物博物馆的展品极低流动性的问题,博物馆库房内大量的文物积聚,供研究人员闭门造车,却无法分享给普罗大众。人们渴求历史文物之美和它们背后所蕴含的知识的滋养。如何能够让这些文物流动起来,让全国各地民众获得一睹真迹的机会?如何提升文物的利用率和普及率,使历史文化的遗产惠及更多人?

  宝库中国作为文化产业创新服务运营商,一直以来肩负着文化传播与传承者的使命,每个项目都充满中国传统文化的内容。集团同时践行着“让沉寂的文物在百姓生活中‘活’起来”的理念,对文物利用进行创新探索。

  上海中心地标宝库项目以建筑为载体,承担起了传承文化的重任。地标宝库由宝库1号及37楼的宝库艺术中心及上海观复博物馆:B5层的宝库1号作为专业的第三方保管机构,是整个文化产业的基础设施配套;37层的艺术中心及博物馆再现各类手工艺遗承,将宝库中国“向当代人文精神致敬”之宗旨展露无遗。

  在宝库中国4月26日新产品发布会上,“宝库&艺术空间”的横空出世为文化产业及博物馆行业解决了文物流通巡展的大难题。

  宝库&艺术空间由“全自动保管库”和“艺术空间”构成。全自动保管库维持宝库一贯标准,经过美国UL安防体系认证,沿用固力保安防系统和解决方案,提供全天候24小时的极致防护。其中,智能卡读取、人脸识别系统、恒温恒湿及气体灭火装置。它沿用地标宝库的高规格安防技术和环境控制设施为文物巡回展览提供安全的典藏空间,而艺术空间则提供符合历史文物展示要求的雅致文教场所。从此,人人都能拥有“家门口的博物馆”。

  宝库中国践行“合理利用,保护是前提,适度不能过度。不辱使命,守土尽责”的文物工作方针,一直以来在思考能够让文化遗产惠及大众的新方式。宝库&艺术空间的亮相,与国家“十三五”规划中“建设文化城市”的目标不谋而合,宝库中国将推动宝库&艺术空间落户全国高尚社区,与开发商一同建设“新人文社区”,为中国文化的传播再作贡献。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宝库中国宝库&艺术空间家门口的博物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