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遗产进校园:拉近文化遗产与青少年的距离

2016年06月13日11:19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2016年6月11日是我国第十一个文化遗产日,作为今年文化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之一的文化遗产知识进校园于6月8日在河北民族师范学院率先启动。本活动是由国家文物局主办,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承德市文物局、河北民族师范学院共同承办文。活动内容包括文化遗产主题讲座、文化遗产知识竞赛、文博动手体验类活动等多种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活动版块,吸引了大量学生参与。此次文化遗产知识进校园活动,内容寓教于乐、融汇古今、贯穿中西,与新时期文化遗产保护理念 “世代传承性”与“公众参与性”相契合,拉近了文化遗产与青少年的距离,在当地青少年中掀起了学习文化遗产知识的热潮,在承德市为即将到来的文化遗产日活动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文化遗产主题讲座题为《我们身边的文化遗产》,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刘临安深入浅出、活泼生动的为学生们普及了文化遗产知识,丰富了学生们对文化遗产的认识。

  文化遗产知识竞赛邀请了商学院、外国语学院、数学与计算机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初等教育学院和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等六个学院的学生参与到文化遗产知识的比赛中,内容涉及文化遗产保护的相关政策法规、考古、博物馆、文物保护、世界遗产知识等领域,通过对文化遗产知识的比拼,加深了同学们对文化遗产的理解。

  文博动手类体验邀请了武强年画博物馆的老师现场表演武强年画的制作过程、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的师生展示建筑斗拱的拆装、蔚县剪纸传承人进行剪纸创作,同学们纷纷参与其中,与文化遗产零距离接触,增强了同学们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文化遗产青少年文化遗产进校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