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淫荡的公主是什么程度

2016年06月16日08:30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中国历史上最淫荡的公主是谁?是唐朝的太平公主、高阳公主、安乐公主,还是汉朝的馆陶公主(长公主),还是三国吴的全公主孙鲁班?都不是,而是山阴公主。也许她的名气并不是最大的,但在淫荡纵欲方面比她们都有过之而无不及。

  山阴公主是南北朝时期南朝刘宋王朝的公主(后改封会稽长公主),本名刘楚玉(446年?-465年),一个很现代女性的名字,原籍彭城绥里(今江苏徐州铜山)、一说会稽(今浙江绍兴),生于建康(今江苏南京),是孝武帝刘骏与皇后王宪嫄的第一个孩子,废帝刘子业(449-465年,小字法师,孝武帝长子)的姐姐。山阴在当时刘宋王朝有皇族第一美人之称,且自幼就得到父亲的宠爱,养成了骄纵恣肆的性格、放荡淫逸的习气,人称其“美丽的怪胎”。

  当其父亲孝武帝刘骏在还世并在位的时候,刘骏即封刘楚玉为山阴公主,于其及笄豆蔻年华把她嫁给了光禄大夫何偃之子、号称刘宋王朝两大美男子之一的驸马都尉何戢。原本夫俊妻美、天生一对,两人鸳鸯戏水、云雨欢合,她应该很满意了吧,可她不,她还希望有更多的男人。

  首先,是与她的皇帝弟弟废帝刘子业乱伦。刘子业即位以后,改封她为会稽长公主,时常和她同乘一辇,同出同入。山阴公主经常主动进宫,跟小她3岁左右、此时亦已成人的刘子业同吃同住,全然一副夫妻模样。两人自是常常不顾姐弟名分,在一起颠鸾倒凤、男欢女爱。成奸之后,山阴便留居深宫,不归府第。刘子业对这个姐姐言听计从、倾心相与。

  何戢原本就因长期受到山阴公主的淫威所压抑,不能娶妾、不能偷腥,愤懑已久;如今又见娇妻给小舅子占去,更是恨得咬牙切齿,便暗地蓄养死士,想乘机杀死刘子业。却反被刘子业所派奸细先得了风声,与山阴商量停当,当晚送她回了府第。

  眼见山阴公主归来,何戢本怒火中烧,拟拔剑杀她;后见她掩面娇啼、宛转陈词,又是一副花容月貌,想起两人在一起恩爱缠绵的快活,心肠早已软了。这一夜何戢破镜重圆,两人热烈交欢多次,好不开怀。谁知三天之后何戢便暴病身亡,死得猝然蹊跷,史家有些认为是山阴害死的,有些认为他确实是有病。山阴料理过了丈夫的丧事,遂翩然入宫,不再回自己府第。

  山阴公主新寡,未亡人同时也是自由人,更加肆无忌惮了。她又打起了刘宋王朝另一位美男子、时任尚书吏部郎褚渊(435-482年,字彦回,河南阳翟人)的主意。褚渊本娶了宋文帝的女儿、孝武帝的妹妹、山阴的姑妈南郡献公主,也就是说,他是山阴的姑父。可山阴不管,硬是想要与褚渊有鱼水之欢。

  山阴公主便请求皇帝弟弟刘子业,让褚渊服侍她10天。刘子业答应了她,召褚渊去西上阁住10天,而公主夜里便去见他。可褚渊这人非常正派、不喜女色,只管自己专心看书;当山阴一接近他、挑逗他,他便起身而立,从夜里到清晨一直未为所动,简直是传说中坐怀不乱的真君子。

  事情到了这一步,山阴公主无计可施,只得收手,将褚渊好好地送了出去,倒也没戕害他。而褚渊亦得以保全清白。《宋书·前废帝本纪》里还留下了褚渊的这段痛苦的“十日谈”。

  得不到褚渊,山阴公主只得在其他方面寻求刺激和满足。她告诉皇帝刘子业“陛下六宫粉黛上万人,我却只有驸马一个,实在太不公平了。”于是刘子业便“雷厉风行”,准备了30个面首送给她。据说,“面首”一词亦是由此时开始有之。

  像这样一对年幼无能、荒淫无道的皇帝和公主姐弟(废帝刘子业与他父亲孝武帝刘骏一样,不但荒淫好色,而且性情残暴,滥杀无辜,不得人心),自然不会有好下场。很快,就在他们放纵玩乐之时,刘宋王朝景和元年(465)十一月二十九日,刘子业的叔父、湘东王刘彧趁机发动叛乱,暗中勾结刘子业身边的寿寂之,将废帝弑于华林园之中,他则即位为明帝。翌日以皇太后路惠男的名义下令,赐山阴公主刘楚玉等人自尽。山阴死后,其府上30名男宠皆被诛杀。

  作者:头条号 / 趣闻野史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山阴公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