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知道的邱季端

2016年08月02日11:21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邱季端,香港实业家,现为中华海外联谊会顾问,香港福建社团联会副主席,香港华星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1942年8月出生于福建石狮,1962年考入北京师大中文系,1973年赴香港定居,先后做过杂工、搬运工、汽车修理工、推销员。1980年创办福建第一家海绵厂、第一家真皮沙发厂、第一家板式家具厂,后扩展至海棉家具制造、针织、漂染等,其旗下的家具公司在香港联交所上市,后大举进军厦门、泉州房地产。

  同班同学眼中的邱季端

  日前,我转载了女作家貝奇的文章《将军山下走出的儒商》一文,因季端比较低调,所以我也是最近才读到这篇文章。现在,把我所知道的邱季端的点滴补充如下。

中间的男士是邱季端中间的男士是邱季端

  邱季端是我就读北师大时的同班同学,从1962年入学至今,我们相识整整50年了。

  虽然我们在一个小组6年,但对他的真正了解,却是在毕业以后。

  因为我们是文革中毕业的,派性闹得我们连毕业典礼都没举行。

  1997年,在我们毕业30周年之际,因邱季端提议并赞助近40人在烟台\青岛\威海活动一周的全部费用,促成了我们班毕业后的第一次聚会,弥补了我们没有举行毕业典礼的遗憾,也借此机会解除了文革在同学中造成的隔阂。

  2007年,在毕业40周年时,又是邱季端赞助全部费用,我班在河南开封\郑州等地举行了为时一周的第二次聚会。这次的费用是近40对夫妻同时赴会的费用。他要求办会人员一定让大家住最好的宾馆,吃最好的饭食。“苟富贵,无相忘”,大家感谢老同学的侠骨柔肠,称他为讲义气的“大侠”。但后来的许多事证明,他的境界远远不是“讲义气”所能概括的。

  他不单是赞助同班同学聚会,还为母校北师大捐助了几百万元;还设立了教育基金,为家乡培养人才;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他在北师大捐建了供国际运动员使用的体育馆;在他所办的工厂,他为救助困难职工,每年都拨出救助资金,为此,当年在福建工作的习近平曾赞扬他是“为数不多的办实事的企业家之一”……至今,他的各项捐赠善举早已过亿,这与他的身家并不成比例(他算不上大富翁)。但他牢记“奉献与担当”。说起赞助别人,他说:“我辛辛苦苦赚钱,大大方方花钱”,“赚得不易,花得其所”。

  今年已70有余的邱季端身体并不太好,心脏曾动过手术,好友劝他该歇歇了,他说:“单就解决生活而言,我是有权歇歇了,但对社会贡献而言,我没这种权利。”“路是要走的,不但为自己,还要为别人。”他想的是别人、是社会,是责任!这种奋进和奉献精神,在物欲横流的时代显得格外珍贵、耀眼。

  正像我们的师妹女作家貝奇所说,邱季端是儒商。他不仅懂得经商,而且知识渊博,谈吐儒雅。他是北师大客座教授,对文学、美术、陶瓷、收藏、 茶道、摄影等都有浓厚兴趣和高深造诣。他认识许多名流学者,在北京和香港政界也担任一定职务,但他谦逊、亲和,没有一点架子。

  我们的班主任杨庆蕙老师跟我讲起邱季端时说:“一天,一个西装革履的商人模样的人光临,一进门就给给我鞠了一个90度的躬。我仔细地看了半天,才认出是邱季端。”他对老师的尊重,给杨老师留下了深刻印象。

  2012年11月,我们班部分同学在江南小聚,见到了辅导员王云诗老师。见面后,季端说:“以前我不知道王老师的人生经历,短暂的聚会才知道老师背负着中国知识分子厚重的精神道德。她是我们厦门的媳妇,她一直牵挂先生的家人,这就是中国的人文精神。我的王老师,我永远的老师,学生尊敬您,祝福您!”会后,他把价值2万元的高级普洱送给了王老师。

  对同学,季端也是亲如手足。听说翟大学同学得了重病,季端立即飞到身边并留下善款。听说大家聚会,他千方百计在百忙中抽出时间参加。2007年第二次班级聚会后,我班建立了班级博客,季端工作繁忙,但还是经常光顾博客,不但写博文,还常写评论。

  这就是邱季端:高尚而平易。我们为我们班能有邱季端这样的同学骄傲和自豪。

  (来源:中国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企业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邱季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