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风卧游游目骋怀:听任重讲扇画

2016年10月02日04:24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任重在《纨素风宗——任重扇画作品选》签售背板前任重在《纨素风宗——任重扇画作品选》签售背板前
签售活动现场2签售活动现场2

  这个时候不知道多少人奔波在追寻“诗意”和“远方”的路上。其实何必去找那些摩肩接踵的“诗意”和万头攒动的“远方”呢,自一千多年前南朝的宗炳开始,古人就已为我们今天的游山玩水另辟了蹊径。宗炳把各路名川大山的风景统统画下来,张贴在家中四壁,每日“闲居理气,拂觞鸣琴,披图幽对,坐究四荒,不违天励之藂,独应无人之野。峰岫峣嶷,云林森眇。”视为“卧游”。

任重在清秘阁现场签名任重在清秘阁现场签名
任重在签售现场的签名任重在签售现场的签名

  10月1日一早,清秘阁外排起了长队,在这以倪瓒藏书楼命名的百年老店里“纨素风宗”任重扇画作品展正在展出,40把纨扇和10把折扇组成了50个秘境里有山清水色、疏竹折枝,溪边亭台、赤壁怀古,更有春花浪漫、夏蕉清荫、秋叶静美、寒梅暗香……用明朝沈灏的话说,每一幅都是“称性之作,直参造化。盖缘山河大地,品类群生,皆自性现。”这些森罗万象,都从画家任重心胸中的自然得来,借由纨扇,重归更多人心中之自然。

  这天不少观众不到9点就来赴这场古典、清净、唯美的卧游之旅,他们早早赶来还有一个理由就是今天任重将在这里签售他的新画册---由上海书画出版社出版的《纨素风宗——任重扇画作品选》。这本画册不仅涵盖了本次展出的四十幅纨扇,还精选了二十幅在拍卖会上创下佳绩的折扇,更有艺界名家对四十幅纨扇的精彩赏评。无疑这本画册更适宜在书案榻上赏心卧游,签售画册的观众因此排起了长龙。有些观众们拿着画册排队等待画家任重签名,早早签完名的观众则在展厅里信步闲游欣赏原作,“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所以游目骋怀,足以极视听之娱乐”,古人圣贤对宇宙的关照皆在这俯仰之间了。

任重在清秘阁讲座现场任重在清秘阁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凝神静听的书画爱好者们讲座现场凝神静听的书画爱好者们

  当日下午任重还在清秘阁举行了一场讲座,讲座中任重不仅分享了自己的创作经验以及他对艺术的理解,同时还乘兴在现场绘制了一幅扇画,每一个动作、每一笔线条都在藏和蓄中尽显高妙,借纨扇清风,将人引入静雅境地,动静一如,必是佳作,高超的画技令现场所有人叹为观止。

任重在讲座现场作画任重在讲座现场作画

  此次“纨素风宗——任重扇画作品展”将在北京清秘阁展出至10月8日,11月它将移师上海朵云轩,开启另一段游目骋怀的卧游之旅,令人期待。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任重扇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