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书画名家·陶艺家跨界交流作品全国巡展举办

2016年12月20日18:14   中国网  收藏本文     

  2016年12月19日下午,由北京手工艺术协会、北京市正阳门管理处、江苏省宜兴市人民政府、江苏省宜兴市丁蜀镇人民政府、江苏省宜兴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四川省艺术院、四川眉山三苏祠博物馆、四川美术出版社、吴门文化艺术中心协办;江苏省陶瓷艺术实训基地、江苏省宜兴市陶文化国际交流中心承办的“翰墨陶都 韵美紫玉” ——中国书画名家•陶艺家跨界交流作品全国巡展在北京市正阳门隆重举行。

中国书画名家•陶艺家跨界交流作品全国巡展北京站展览的开幕仪式中国书画名家•陶艺家跨界交流作品全国巡展北京站展览的开幕仪式

  开幕式社会各界名流云集,群贤毕至,恰似新时代兰亭雅集。文化部、中国美术馆、国家博物馆、荣宝斋出版社、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中国收藏家协会和北京市文物局、文化局及中国国家画院、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艺术品市场研究院等艺术品研究机构嘉宾悉数到场。开幕式由北京修之礼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修休女士主持。

宜兴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周斌致辞宜兴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周斌致辞
宜兴市文学艺术届联合会主席魏敏致辞宜兴市文学艺术届联合会主席魏敏致辞
宜兴市丁蜀镇人民政府镇长储鑫致辞宜兴市丁蜀镇人民政府镇长储鑫致辞
北京正阳门管理处馆长郭豹致辞北京正阳门管理处馆长郭豹致辞
荣宝斋副总经理、著名书画家唐辉致辞荣宝斋副总经理、著名书画家唐辉致辞
四川三苏祠博物馆馆长陈仲文致辞四川三苏祠博物馆馆长陈仲文致辞

  宜兴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周斌先生;宜兴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魏敏先生;北京市正阳门管理处馆长郭豹先生;荣宝斋副总经理、著名书画家唐辉先生;宜兴市丁蜀镇人民政府镇长储鑫先生;四川三苏祠博物馆馆长陈仲文先生等领导、嘉宾出席并致辞,随后由原沈阳军区副司令员宗顺留中将;原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主任谷长江先生;北京市政协文史委主任吴世民先生;荣宝斋副总经理、荣宝斋画院院长唐辉先生;文化部中央管理干部学院副院长、北京手工艺术协会会长汪建德先生;眉山三苏祠博物馆馆长陈仲文先生;宜兴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周斌先生;宜兴市丁蜀镇人民政府镇长储鑫先生等8位嘉宾共同启动水晶球,最后由CCTV财经频道、《经济半小时》资深制片人、著名诗人姜诗明先生宣布“中国书画名家•陶艺家跨界交流作品全国巡展北京站展览”开幕。

承办方:江苏省陶瓷艺术实训基地、江苏省宜兴市陶文化国际交流中心领导合影承办方:江苏省陶瓷艺术实训基地、江苏省宜兴市陶文化国际交流中心领导合影

  这是宜兴紫砂壶第一次受邀赴国保单位——北京市正阳门管理处举办大展。来自紫砂原产地——陶都宜兴的政府领导、知名陶艺家,从今年4月份开始,就精心筹划了这样一场书画家与陶艺家跨界交流的盛事,先期已在宜兴东坡书院、眉山三苏祠、四川省艺术院进行了展览。本次展览共展出跨界合作的紫砂壶作品108件,琳琅满目的跨界合作紫砂作品,讲究精雕细琢、至善至美的当代手作精神,全面展示了中华民族传统紫砂文化与中国书画文化紧密结合的成果,极富艺术感染力和视觉冲击力,向首都人民集中展示了瑰丽古典文化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时代所焕发出的勃勃生机与迷人魅力。

江苏省陶瓷艺术大师范泽锋接受媒体采访江苏省陶瓷艺术大师范泽锋接受媒体采访
江苏省陶瓷名人、高级工艺美术师 范国歆接受媒体采访江苏省陶瓷名人、高级工艺美术师 范国歆接受媒体采访
江苏省陶瓷名人、高级工艺美术师 董亚芳接受媒体采访江苏省陶瓷名人、高级工艺美术师 董亚芳接受媒体采访

  参展中国书画名家:陈传席、唐辉、王平、杨惠东、徐惠泉、王大濛、邢纪庆、张大林、储云、姚新峰、何勇、闫增、夏亮熹、张宗品、吴泽全、张复祥、陈乃建、黎明、李江、徐寿鹏、胡真来、王成孝、周桐羽(雅玲)、陈时权、陈仲文、吴晓东、钟世钦、陈洪、廖军、张正民、石峰、魏广君、王跃奎、常欣、张桐瑀、洪旗。

  参展宜兴制壶名手:王银芳、王福君、吴介春、吴芳娣、沈锡芬、范泽锋、周荣金、范国歆、顾卫芬、董亚芳、许卫中、孙明霞、吴国春、沈建芬、吴暗华、陈龙大、周益娟、谢永新、万华萍、毛方荣、王旭生、王顺生、冯炼、邢正虎、何卫枫、严伟、汪超宇、张伟、周南辰、施建忠、高洁、袁辉、高潮龙、谢丽君、蔡华强。

  参展宜兴陶刻名手:吴开虎、周伯其、文盛、厉上清、汤建林、范小君、高路、郑存琳、宋洪(鸿)伟。

展览现场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展览现场

  世界上只有一把紫砂壶,她的名字叫宜兴。紫砂自诞生之日起,就沐浴着文化的甘霖一路成长,历代文人诸如苏东坡、郑板桥、董其昌、陈曼生、梅调鼎、瞿子冶、吴湖帆、吴昌硕、林散之、启功等的喜爱与参与,让它成为兼具实用性与艺术性的“雅器”,成为熨帖情感、抚慰心灵的“珍品”。壶随字贵,字依壶传。正是由于历代文人和紫砂艺人的联袂创作,使紫砂壶摆脱了工匠气,一跃进入了高雅艺术品的行列。

  陶都宜兴以手工成型为主的紫砂壶艺作为具有地方特色的传统工艺和由此产生的紫砂文化,融合了宜兴7000多年的陶瓷文化和几千年的茶文化累积的精髓,融合了周边地区其他民间工艺的文化成果,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民族民间文化遗产,为中国传统工艺美术以及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墨舞砂坛,刀游壶面,让紫砂作品多一份笔墨香,多一份书卷气,以开放的心态接纳其它手作艺术精髓,以历史传承的责任感弘扬紫砂文化,强调文化自信和工匠精神,强化书画同源、书画陶刻同步发展的理念,强化紫砂作品的文化性、艺术性、人文性,正是举办本次跨界交流的目的与意义所在。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书画陶艺展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