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绝美葡萄酒的永恒纪念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5日 08:07 东快网

  幸福的生活,其实是在平淡中不断地找寻一些让我们愉悦欢欣的理由。我们热衷于去记忆一些特别的日子和特别的事情,从脑海中翻出这些记忆,总有些或开心,或难过,或捧腹大笑的时刻,而这些时刻就构成了我们的人生。

  葡萄酒也一样。

  因为从被种植的那天开始,上天就赋予了他们生命。于是与他们发生的故事,都值得被纪念。

  Love,为爱存在的纪念

  绵延的安第斯山脉脚下,智利最著名的葡萄酒产区——美宝谷(Maipo Valley),诞生了这样一款为爱而生的葡萄酒“LOVE”。她一出现就赢得了恋人们的欢心,每一支酒就像见证一场美好的恋情而存在着。

  赤霞珠(Cabernet)和梅洛(Merlot)混酿带来的苦与甜,巧妙地融合,犹如一对情致相投的情侣。丝毫不造作的香气,入口之后的平衡感让人难以忘怀。

  狄奥妮索斯酒业有限公司坐落于安第斯山脉脚下。美宝谷中心地带的山之屋不仅是酿酒师的住所,也是接待各地来客的宾馆。传统的房屋围墙及令人印象深刻的“印第安人之心”山脉使这里宁静而和谐。酿酒师赋予其生命,创造出了美味而充满活力的佳酿,“山之屋”系列葡萄酒就是其代表者。该系列酒极其能代表智利自然风土所培育出的不同葡萄品种的最佳特性。

  TIPS:天赐的“隔绝”

  智利西临太平洋,东接安第斯山脉,是一个被“隔离”的国家,而这种“隔离”在葡萄种植方面却有优势——它使智利避免了其他酿酒国家根瘤蚜带来的毁灭性的灾害。一系列沿岸山脉为智利阻挡了海洋湿气流,及海洋对炎热气候的轻度影响,为这个国家栽培葡萄创造了有利条件。

宝祖利新酒-Beaujolais-Nouve宝祖利新酒-Beaujolais-Nouve

  木桐嘉棣的第八十年

  木桐嘉棣诞生于1930年。梅多克产区遇到了1928年和1929年气候异常的困难年份,当时葡萄种植和酿酒技术尚未达到现代化的先进水平,因此气候不佳对酒的质量影响非常大。为此,木桐-罗斯柴尔德酒庄庄主菲利普·德·罗斯柴尔德男爵(Baron Philippe de Rothschild)为保持木桐酒庄酒的品质和声誉,决定1930年生产的酒不使用木桐酒庄标志,而将这种酒命名为“Mouton Cadet”,即木桐嘉棣。Cadet在法文中是小的意思,菲利普男爵在兄弟姐妹中排行最小,因此有自喻之意。木桐嘉棣即木桐酒庄酒的弟弟。

  为了纪念木桐嘉棣八十周年,木桐嘉棣推出了这款“木桐嘉棣红葡萄酒八十周年纪念版”。它深而明亮的石榴红色,带着优雅的香气,先是新鲜成熟的红莓气息,而赤霞珠典型的黑醋栗香气则紧随其后。入口柔顺而圆润,香味四溢,酒体饱满,余味悠长。

木桐嘉棣红葡萄酒八十周年纪念版。木桐嘉棣红葡萄酒八十周年纪念版。

  TIPS:木桐-罗斯柴尔德酒庄(Chateau Mouton Rothschild,简称木桐酒庄)在波尔多的波亚克(Pauillac),那里汇聚了波尔多五大顶级酒庄中的三个。1973年木桐正式升级为一级葡萄园庄,是波尔多分级后唯一升级为一级葡萄园庄的酒庄。从此,木桐酒庄成为法国波尔多五大顶级酒庄之一。

乐福干红葡萄酒乐福干红葡萄酒

  一年一度,全球同庆新酒节

  Le Beaujolais Nouvaux Est Arrivé!

  每年十一月第三个星期四,零点钟声敲响之后,刚刚酿成的近一百万箱新酒就经宝祖利地区的数十个小村庄,穿越沉睡中的法国,一路跋涉,抵达里昂、巴黎及法国其他航空口岸,被运送到世界各地翘首以待的葡萄酒爱好者手中。葡萄酒经销商们也争相向大家宣布这个好消息“宝祖利新酒到了!”这一天,成了世界各地宝祖利迷们欢呼雀跃的一天!

  像任何有生命的物种一样,葡萄酒亦都有自己的生命曲线。陈年醇酿固然细致优雅,新鲜佳酿却也柔顺可爱。而产自勃艮第(Bourgogne)宝祖利产区的宝祖利新酒(Beaujolais Nouveau),就以她的年轻、新鲜而受宠全球,西方人因此形容宝祖利就像个十六七岁的小姑娘。

  新酒是使用当年的佳美(Gamay)葡萄酿造出来的葡萄酒,价钱并不昂贵,非常受人喜爱。多数酒要在1~2年内喝掉,但新酒要在3个月内喝掉,否则就失掉了它应有的果香和新鲜风味。酒体呈淡红宝石色,与一般的红葡萄酒相比属于淡酒,因此在适度冷藏后饮用更加可口。

  “宝祖利新酒”的酿造方法不同于一般红酒。它在葡萄采摘后数周内即酿制而成:首先将不经破碎的整串葡萄放进密封罐中,注满二氧化碳。经由葡萄果实内发酵,这种特别方式产生特有的香蕉香气,之后再经由重力作用压碎葡萄进行正常酒精发酵。由于没有经过橡木桶陈酿,所以最终酿造出来的葡萄酒就很新鲜,带有显著的水果香味,并且非常柔顺入口,因此得名为“新酒”。

  TIPS:宝祖利新酒节的由来与胜利有关

  二战期间,当时的巴黎被德军所占领,南部则为维希政府,于是巴黎的报社都南迁到里昂宝祖利(Beaujolais),当地的一些大大小小的酒馆便成了这些巴黎记者的常驻之地,并因此发现了当地人喝宝祖利新酒的习惯。战争结束后,这些记者返回巴黎的同时,也把喝宝祖利新酒的习俗带回了巴黎,并随着他们足迹遍布世界各地,宝祖利新酒也名扬四海。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