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成投资收藏佳品(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1日 08:02 舜网-济南时报 官方微博

1900年出品的葡萄酒 1900年出品的葡萄酒 埃德华兹私家珍藏冰白葡萄酒(智利) 埃德华兹私家珍藏冰白葡萄酒(智利)

  说起来真叫人难以置信:2010年10月29日,香港苏富比举行了一场法国著名葡萄酒品牌 拉菲(Lafite)红酒拍卖会,当电话中一位神秘买家透过拍卖师以545万元的天价拍下3瓶750克的高端红酒后,现场参拍的人无不拍手称奇。红酒作为昔日宴席上的佐餐佳酿,如今竟成为投资收藏领域的佳品。在近期举办的一系列葡萄酒拍卖活动中,据悉,单是苏富比及AMC两大拍卖行,去年以来在香港拍卖的葡萄酒总成交额已超过 9亿港元,与前年相比猛升了2.3倍。据业内人士乐观估计,按这个势头发展,香港则有望取代纽约成为全球第一葡萄酒拍卖中心。

  葡萄酒显现升值潜力

  日前,笔者专程采访了职业投资家张先生,张先生从事股票、期货和艺术品投资多年,收益颇丰。近几年来,张先生迷上了高端葡萄酒收藏,并频频参加各地名酒拍卖会。据张先生介绍,近年来葡萄酒收藏已成为回报率颇高的一种投资形式,根据“佳酿指数”(由罗马-波士顿咨询公司总裁麦海士·库玛尔所建),该指数从1982年至2002年投资葡萄酒的年均回报率达到12.3%,而同期的英国金融时报100指数的回报率仅为9.2%,葡萄酒在国外早已成为一种十分热门的投资品种。虽说国内葡萄酒收藏兴起时间还不算长,但已显现出很强的升值潜力。张先生说他目前非常看好葡萄酒市场的未来行情,还打算继续买入一些法国产的顶级红酒。

  张先生介绍说:按酒的色泽,葡萄酒可分为红葡萄酒、白葡萄酒和玫瑰红葡萄酒三大类。红葡萄酒简称红酒,红酒在葡萄酒里名气最大,红酒在发酵时将葡萄皮与葡萄肉一起浸泡发酵,因酿成的酒中含较高的单宁和色素,故呈红色。白葡萄酒是葡萄经去皮后发酵而成,玫瑰红葡萄酒系制酒中途葡萄去皮发酵而成。世界上重要的葡萄酒产地有法国、美国、意大利、澳大利亚和智利等。

  在各种档次的葡萄酒中,极品葡萄酒的产量基本上是恒定的。法国著名的葡萄酒产地波尔多地区的30个著名酒庄每年生产的葡萄酒总量不超过50万箱(每箱12瓶),而且每10年中仅有3个年份的葡萄酒会成为具有投资价值的葡萄酒。收藏葡萄酒要特别注意年份,如在1986年以37.50美元购买的一瓶波尔多五大顶级酒庄之一的武当王酒庄1982年的葡萄酒,现在的价值已达到600余美元;还有如波尔多地区瓦朗德鲁葡萄酒,在2002年预购的酒价为每瓶122欧元,到2007年已涨到290欧元。年份越久的葡萄酒,升值的潜力就越大,一些早期葡萄酒现已成为不可多得的收藏佳品。

  葡萄酒走俏拍卖场

  在国外,葡萄酒被称作“液体资产”;在国内,葡萄酒近年来也逐渐成为拍卖会的常客。如早在2007年11月27日晚,法国波尔多武当王酒庄曾访问山东青岛武当王酒庄,携该酒庄精心酿造的高端葡萄酒向岛城市民“献礼”,一瓶产于2000年的5升法国武当王酒庄出品的葡萄酒,以一元底价起拍,经过众多藏酒爱好者的热烈竞拍,最终以20万元的高价成交,并一时传为佳话。

  高端葡萄酒逐渐走俏国内拍卖场。2009年5月,北京保利在春季拍卖中敲响了2009年国内红酒拍卖第一槌,引得众多红酒收藏者竞相参与。保利迄今共举办了三场“珍藏佳酿 法国名庄葡萄酒撷英”专场拍卖会。前两场的成交率均在90%以上,成交金额也达到1000万元左右。紧接着,葡萄酒拍卖在国内各大城市连续开槌,在2009年第四届广东国际酒饮博览会上,一瓶产于1945年的法国名贵葡萄酒石破惊天地拍出200万元的天价,并创造了国内葡萄酒拍卖单价的最高纪录;此外,在2010年香港苏富比春拍名酒专场中,主办方共推出919件拍品,最终所有佳酿悉数拍出,并创下5600万港元的总成交额,其中的精品香槟王唐培里侬“至尊粉红香槟”垂直酒款以133万港元成交,成为香港苏富比首件超过100万港元成交的红酒拍品。

  无独有偶,全美洲历史最悠久的酒商、在亚洲及全球名酒拍卖市场居领导地位的咂奇红酒拍卖公司,2010年5月在香港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的“帝王窖藏”名酒专场拍卖会上,也推出了不少陈年高端葡萄酒,一些罕见的葡萄美酒受到投资者的热烈追捧,成交金额高达1.5亿港元,其中来自举世闻名的玛歌酒庄庄主私人酒窖珍藏的360瓶佳酿,以146万港元高价易手。

  葡萄酒何以受追捧

  许多人至今仍弄不明白,在2009年夏季第四届广东国际酒饮博览会上,一瓶1945年产的法国名贵红酒为何能以200万元的天价拍出?据悉,这瓶红酒是法国圣·艾米丽安特级大酒庄为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而出品的,曾被誉为“和平守护神”,具有极高的收藏和投资价值,是葡萄酒中不可多得的珍品。此前的收藏者是一位法国贵族,这次在广州拍卖会上被一位从事房地产和酒业经营的老板买去。

  一瓶红酒竟然拍出200万元天价,红酒卖出了古董和艺术品的价格。消息一经传出,引来了无数关注和争议一。有人认为该酒的确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也有人则认为一瓶红酒无论如何也值不了这个天价,甚至还有人怀疑这场拍卖是不是作秀和炒作。一瓶60多年前的红酒凭什么能拍出200万元的天价?它究竟是否物有所值?据业内人士介绍,这瓶红酒的确与一般的红酒有所不同,除了该酒的产地和年代之外,还有一点非常重要,那就是这瓶红酒具有不同一般的特殊意义,这瓶1945年的红酒曾被誉为“和平守护神”,它见证了当年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有了“战争与和平”这样的“文化内涵”,这瓶红酒自然就身价倍增,具备了其他一般红酒无法替代的“文物价值”。

  红酒收藏特别讲究文化,正是这样的文化内涵让陈年高端葡萄酒成了高贵和品位的代名词。而葡萄酒的质量和产量受大自然的影响很大,因此它就有年份的区别。即使是酿造顶级葡萄酒的法国波尔多地区的各大酒庄,不同年份酒的质量也有很大的区别,而真正具有文化内涵而又值得投资的顶级葡萄酒的存世量是非常少的,因此它在拍卖会上屡屡受到藏酒爱好者的追捧也就不难理解了。

  葡萄酒投资品牌为先

  虽说近年来国内葡萄酒收藏有所升温,葡萄酒的拍卖价格也屡创新高。但是,葡萄酒毕竟属于“舶来品”,很多初涉藏酒领域的爱好者对国外各种品牌的葡萄酒还不是很熟悉,而并非所有的外国葡萄酒都值得收藏和投资,面对琳琅满目的外国葡萄酒,藏酒爱好者千万不可不加选择,买到篮里都当菜,真正属于投资级的高端葡萄酒的产量其实并不多。

  对国内藏酒爱好者来说,首先要加强学习,要了解和熟悉法国和世界上其他一些著名葡萄酒产地出品的各种名酒的品牌和市场行情。在投资葡萄酒时应牢记品牌为先的原则,品牌的优劣是决定葡萄酒日后能否稳定升值的关键因素,一般名气小的葡萄酒是不值得收藏的。玛歌酒庄、拉图酒庄、拉菲酒庄、奥比昂酒庄、武当王酒庄这“五大顶级名庄”的酒是法国乃至世界葡萄酒中的“拳头产品”,它们都位于法国波尔多。1855年,在法国国王拿破仑三世的提议下,波尔多地区颁布了著名的葡萄酒分级方案,而最高一级的佳酿即为五大名庄,它们是世界上最名贵的葡萄酒,也是目前拍卖场上最受追捧的品种。1936年,法国政府还规定所有的酒都必须按照产地命名,并贴上AOC的许可标志,换言之,AOC就是法国葡萄酒中的上上之选,具有很高的收藏投资价值。目前,除了法国波尔多的著名葡萄酒品牌外,还有意大利、西班牙和德国的一些名品佳酿也具有很高的升值潜力,同样值得人们关注。

  藏酒爱好者在购买葡萄酒时,要尽量购买大瓶装的或整箱酒。拍卖市场是目前国内收藏葡萄酒的主要市场。在这个市场中,常规单瓶酒(750毫升)的份额非常小,也不易售出。因此,收藏葡萄酒时要购买整箱或大包装(1.5升、3升、6升和9升等)的酒。对于顶级葡萄酒来说,陈年酒的保存条件是决定酒能否维系高质量的关键因素,一般来说,保存在原酒庄(园)木箱内的酒会使收藏投资者倍感放心,这种一直在良好环境下保存的陈年酒在拍卖时的价格往往还能高一些。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