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酒拍卖日益火爆 已成为奢侈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6日 01:59 金羊网-羊城晚报 [ 微博 ]

  图/文 羊城晚报记者 许悦  1月14日下午,一批收藏级茅台酒第一次在广州公开拍卖。当中一套81瓶的世博全套(包括和平使者)茅台酒以285万元落槌。相比北方市场的火爆,理性的广州人在茅台拍场上并不冒进。

  当茅台酒价格暴涨成为奢侈品,拍卖行坐不住了。去年以来,全国各地已举办了多场茅台酒的拍卖专场,最贵纪录被不断地刷新,目前成交榜上的“老大”,是一瓶1958年产的土陶瓶茅台酒,去年12月14日在西泠印社拍出了145.6万元的高价。

  昨天,在广州首个茅台酒拍卖专场上,最引人关注的是10套世博茅台纪念酒,分大套81瓶(全球限量160套,以纪念世博会160年的历史)和小套36瓶(全球限量2010瓶),在世博会期间推出时售价为91.3万元和23.8万元。

  举牌竞价的买家并不是很多。全场最贵的是一套81瓶的世博全套(包括和平使者),起拍价230万元,几轮竞价后便以285万元落槌,第二高价是一套36瓶的世博醉美中华省馆全套,以40万元落槌。对此成绩,广东省拍卖行艺术总监何伟才表示:“成绩已经相当不错,毕竟这些酒年份都不长。”

  如果以单瓶计算,全场最贵的是一瓶1984年的茅台酒,落槌价5万元。现场一批相聚前来看拍的广州酒友告诉记者,上世纪七十年代一瓶茅台酒4.1元,1987年的时候是90元,1984年大概也就二三十元。照这样计算,近27年间84版茅台涨了接近2000倍。据何伟才介绍,他们将向社会征集一批古酒茅台进行专场拍卖,相信这些上年份的古酒市场反应会更热烈。

  据本次茅台典藏系列酒拍卖的委托方介绍,最近几年茅台酒价格逐年飙升,纪念题材的茅台酒升值空间更大。

  一瓶1997年香港回归纪念酒当年售价仅1000元左右,2010年在北京拍出了11万元的高价,10年时间身价升了110倍。

  陈年茅台酒两年前在国内拍卖市场首次出现时,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只是噱头,难以形成规模,甚至出现了“炒作”、“假拍”等质疑之声。荣宝、长风两家公司2009年率先推出茅台酒拍卖,1959年茅台酒在北京荣宝拍卖的成交价才28.56万元。 

  到了2010年,北方市场上茅台酒的拍卖专场一个比一个火爆,连续拍出了多瓶上百万元茅台酒。去年底中国嘉德首次推出国酒茅台专场,结果100%成交,成交总额超过千万元。目前成交榜上的“老大”,是一瓶1958年产的土陶瓶茅台酒,去年12月14日在西泠印社拍出了145.6万元的高价,快速刷新了当月初在保利秋季拍卖会上,一瓶1958年产54度五星牌茅台酒创下的112万元拍卖纪录。 

  据一位行家介绍,1973年的时候,当时茅台酒的价格仅8元/瓶,那时他当学徒工的工资是17.84元,一个月的工资能买两瓶茅台酒。而目前广州商店茅台酒的零售最高标价是1990元,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工资约为2000元,一个月的工资只能买一瓶茅台酒了。

  当茅台酒成为奢侈品,一位准备在广州茅台酒拍场上淘宝的藏家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家里的茅台酒都不舍得喝了,一天一个价,就等着价格再涨涨就出手卖掉。”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