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家藏酒将拍卖 香港成全球名酒拍卖新贵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8日 10:02 东方网-文汇报

  继艺术品、古董之后,以前只在餐桌上出现的葡萄酒成为亚洲拍卖市场的新贵。据悉,2010年,香港葡萄酒拍卖总额首次超过美国纽约,高达1.65亿美元,比2009年增长了157%。而美国市场2010年葡萄酒的拍卖总额则为1.54亿美元。在“香港已成全球最大名酒拍卖中心”的声音里,迷恋音乐剧《剧院魅影》、《猫》的观众发现,创作出那些迷幻旋律的音乐家安德鲁·劳埃德·韦伯的葡萄酒个人收藏拍卖会,已计划本月在香港举行。

  去年,全球三大酒类拍卖公司的成交额比2009年几乎都翻了一番,而在这个新兴的投资消费领域,亚洲买家成为拍卖市场的“生力军”。据佳士得拍卖行介绍,拍卖价在15000美元以上的高档葡萄酒有三分之二被亚洲买家买走。香港苏富比拍卖行创下了酒类拍品100%成交的纪录。去年10月,3瓶由拉菲酒庄直供的1869年份拉菲葡萄酒在香港苏富比拍卖会上拍出了单瓶23万美元的天价,而其开拍前的预估价仅为5000美元左右。快速增长的市场势头促使各大拍卖行的大型酒类拍卖会都落户香港。去年,美国阿奇拍卖行就在香港举行了多场名酒拍卖,成交额高达近6000万美元,较2009年增长了206%。苏富比拍卖行更是把2011年的开年拍卖大戏——安德鲁·劳埃德·韦伯的个人收藏拍卖会安排在香港举行。这位作曲家最著名的收藏就是各种年份和产地的葡萄酒,其中包括747种波尔多葡萄酒和勃艮第葡萄酒,这二者是法国葡萄酒最著名的产地。

  然而,对于这种葡萄酒投资热的兴起,不少专家表示出忧虑。作为新兴的投资和消费市场,亚洲消费者对已在欧美流行多年的葡萄酒文化了解甚少,而迷信品牌也是亚洲消费者投资奢侈品的一大通病。这些因素导致某些品牌的葡萄酒价格虚高,拍卖市场的“泡沫”也在不断增加。一旦没有投资者接盘,这个市场就面临崩盘的危险。当然,也有投资者对高档葡萄酒市场持乐观态度,毕竟近几年各大葡萄酒产地没有提高产量的打算,而消费者的需求却在不断扩大。(记者徐璐明)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