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不醉人 慢品干邑(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7日 17:4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羊城晚报记者 林清清

  毕竟喝酒不是为了买醉,节庆时分,小酌微醺,面色绯红,气氛更融洽。而如果你懂得品尝美酒的不同层次滋味,那欢愉将会更丰富。

  洋酒辨识需要否?

  国人对于洋酒的概念向来比较模糊。几乎是同一时间,干邑、XO之类的名词进入我们视野。一部分人只喜欢跟随自己的口味,往不同的酒里兑绿茶兑可乐,但求尽欢同乐;一部分人只讲究品牌,从不牛饮,侃侃而谈弄得跟艺术似的,门槛很高。懂的人自然甘之如饴乐在其中,不懂的人难免担心做错了什么贻笑大方。其实,喝酒就是为了自己高兴,找到自己最舒服的方式即可。当然,如果你懂得品尝美酒的不同层次滋味,那欢愉将会更丰富。

  比如干邑(COGNAC),既是地名,亦是酒名。因为法国政府规定,只有采用法国最著名的葡萄产区干邑区的葡萄酿制的白兰地,并以铜制蒸馏器双重蒸馏,又在法国橡木桶中密封酿制2年以上,才能称为“干邑白兰地”。对于干邑的级别,法国政府有着极为严格的规则:3-STAR三星干邑,蕴藏期不少于两年;V.S.O.P干邑,蕴藏期不少于四年;NAPOLEON干邑,蕴藏期不少于六年;而X.O。干邑,蕴藏期则多在八年以上。

  女人喝酒怎么了?

  在中国,常有什么人喝什么酒的预设。大致上人们都认为女人应该喝香槟气泡酒,这些味道清爽清甜的“饮料”。而洋酒这些听起来重口味的选择貌似会被成功男士所选择。其实这样的分类在“洋酒”的发源地却不流行。世界上第一位女性首席调酒师、法国人头马君度集团首席调酒师Pierrette Trichet女士,早前庆祝她在人头马君度集团工作三十五周年。在她的私人晚宴上,羊城晚报记者与之杯酒闲聊,进行了独家采访。

  “女性拥有比男性更敏锐的感官,比如嗅觉,能够分辨出更复杂的芳香,所以更能够体会不同质地的酒的特性。”Pierrette女士说。那么为什么一直以来我们总是见到男性的调酒师,尤其是首席调酒师这种重要的职位,Pierrette女士也只是第一位出现呢?“这还是传统使然。我并不是说女人便不适宜喝酒,事实上欧洲并没有女人不应该喝酒或者喝不同的酒这样的概念,但因为首席调酒师同时还要负责许多行政管理工作,所以通常都会是经验丰富的男性来担当。但事实上,男女都可以胜任。”

  但在中国,还是会有很多人考虑到女性要怎样喝酒的问题。Pierrette女士说,从喜好上来说,女士一般会喜欢更轻快清爽的口味,所以“餐前开胃酒可以加冰块,而饭后酒则可以与巧克力搭配,味道不会太重,口味搭配令所有女士感到愉悦。”但“女性应该喝什么酒”,这在国外却不是一个考虑范畴之内的问题。因为没有人会觉得一位优雅的女性拿着一杯威士忌、白兰地或是干邑有什么问题。

  总有一杯“你的酒”  

  当你见到一个女孩,可能第一眼已经知道那是不是你的“那杯茶”,酒也同样,只是需要更多时间慢慢品。早前本报记者采访五星级酒店的调酒师时,人家德国帅哥早说了,喝洋酒这件事情很讲究个人品位。如果你还觉得这是公关词汇,那么便自己试一试。

  在Pierrette女士的晚宴上,6年、15年、30年的陈酿摆在面前,酒都是好酒,但你还是能分辨出哪个是最适合你的“那一杯酒”。6年的酒很年轻,水果与香草的清新气息很明显,但活力十足,酒劲一下冲上喉咙;30年的酒又很沉厚,气味复杂,入口后你需要花比较长的时间才能一层一层地分辨出内里复杂的果香、蜜饯咖啡甚至巧克力的味道。并且木味丰厚沉重得你觉得必须每一口都慢慢品味才会体会出他蕴藏深处的韵味———换句话说,赶时间的话,或者环境不够安静优雅,你都很难感到什么快感;而15年的酒,则入口醇厚但不过于沉静,很轻易便能感受到各种果味,轻快的与沉厚的互相搭配,散发的时间刚刚好。当然,以上纯粹是身为女性的记者之个人感受,不作为品酒结论。但由此可见,喝酒这件事上,个人口味的确很重要,也并不见得越陈的酒就是越对劲的选择。你大可以抛弃成见,愉快地与朋友一同探究,哪一种才是最适合你的那杯酒。

  品酒入门

  干邑经得起慢品。不同年份不同品牌不同地区不同调酒师炮制出来的酒,喝起来当然不会一样。如何品鉴高下?其实并不是件门槛很高的技术活。

  色泽:上等的干邑应该在自然光下呈现出通透的淡金琥珀色。一般情况下,同一品牌的干邑,陈酿年份越久,其色泽就越深,这是因为酒液在橡木桶中吸收的色泽较多。但是,对于不同的品牌来说,色泽不是辨别的唯一标准,因为干邑制造中,允许对酒液添加焦糖来调整同一品牌中不同年份的酒液的色差问题。

  挂壁:极品的干邑在侧转酒杯一周后会有挂壁。挂壁持续的时间越长,表示酒液的品质越好。因为醇化陈酿的过程会使酒液变得黏稠,从而增长挂壁持续时间。但是挂壁的长短也不是辨别的唯一标准,因为焦糖同样会增加酒液的黏稠度,从而增加挂壁的时间。

  闻香:优质的干邑应该是拥有浓郁的芳香,而且能引起回味。在闻香时,可以把杯子放在胸前第二颗纽扣的位置,然后慢慢往鼻子的位置移动,直到刚好能微微闻到酒液的香味。然后把酒杯在这个位置上下略微移动,同时用鼻子去分辨不同的香味。

  入口:一口饮尽为之牛饮,未能品鉴,因为味蕾也会受到酒精的刺激而麻木。正确的方法是用舌尖品一小滴酒液,然后在嘴里停留2-3秒,再咽下去,再停留2-3秒,体会口感和余味。可以反复这样几次,来确定酒液的口感。上等的干邑入口比较饱满圆润,在嘴里应该有柔顺的酒质感,而咽下后嘴里返甘。

  余味:好的干邑余味持续时间长,有余音绕梁的口味感。加入焦糖的干邑往往入口比较甜,然后在嘴里会慢慢返出苦涩味,而余味也比较短。因此,品鉴尤其是对余味的品鉴,是判别酒品的关键。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