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蕾尊享千年干邑沉淀的醇香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7日 18:32 时尚网

干邑城的风景 干邑城的风景 年份干邑的传奇 年份干邑的传奇 存放陈年干邑的酒窖 存放陈年干邑的酒窖
御鹿酒庄的葡萄酒园御鹿酒庄的葡萄酒园

  “葡萄予后生,钵酒惠成人。唯此白兰地,留赠我英雄。”多年以前,塞缪尔·约翰逊写下上述诗句时,他吟唱的一定是酒中精灵,那些奢华而迷人的顶级干邑。它圆润丰盈的光彩,宛若性感女神,在酒杯中轻轻晃动一圈,就能释放勾魂摄魄的致命诱惑。可想而知,当我们来到干邑的母亲夏朗德河岸,参观中世纪建立的干邑城堡时,内心的兴奋和喜悦。

  干邑城堡的千年回忆

  来到Otard,这个古堡里的酒庄就已经充满神秘感地等待着我们的光临了。1795年法国 Jean-Baptiste Antoine Otard 男爵创建了Otard 干邑公司。1796年他买下了干邑城堡(Chateau Cognac),古堡建于11世纪,法国国王弗朗索瓦一世(Franois)就出生在这个城堡里,就像法国大部分的城堡一样,干邑城堡始建于9世纪末,在当时是防御诺曼人侵略的防御工事。在诺曼击退入侵后遗留下来,从双层的古旧烟囱和墙壁上的羽毛头盔都能看到被遗留下的历史。城堡作为王室物业直到1789年。不过它被王室视如敝屣,在七年战争中(1756年~1763年)作为囚禁英国兵的集中营。事实证明 Otard 男爵的举动是明智的,他独具的眼光看中的是2米厚度的墙壁和临近夏朗德河,这些都为有着一个世纪古老历史的巨大酒窖提供了无与伦比的储存陈年老酒的条件。其干燥的部分很适宜于新酒,而它靠河边的藏酒阁又较润湿,适合于年久的干邑。

  古堡的地下一层在17世纪关押过英国的囚犯,在墙上被七七八八刻着“某某在此蹲守”的字样,后来监狱弃用就来存放酒桶,因为近水路,所以当时在运输上尤为方便,可见Otard酒庄的创始人在选址方面早已明白水到渠成了。参观了一圈,Otard的主人向我们讲述了一堂生动的干邑课。干邑区虽然葡萄园很多,但法定产区大概就只有8万公顷左右,而这8万公顷又被再分级,分成了6个级别,其中前3个区域葡萄的质素最高,依次被叫做大香槟区、小香槟区边缘林区和优质林区。这和我们一般说的法国香槟的“香槟”是两个截然不同的地方。而奥达的葡萄就只来源自前3个优质产区的葡萄。在干邑地区95%的白兰地都是由白玉霓(Ugni Blanc)酿造的,找到原因,是因为白玉霓的酸度较高,而酒精度略低,也只有8~9度。干邑就是经过两次蒸馏后再酿造的,9公升的初榨酒经过两次蒸馏程序后,只能酿制成1公升干邑白兰地。刚被收获的葡萄在两三周内被全部第一次发酵,一般在11月份都可以完成葡萄的蒸馏工序了。红铜的蒸馏器,经年未变。每次蒸馏需长达12个小时,经过第二次蒸馏后的酒液,法国人称它们是“生命之水”,有点顶礼膜拜之意。再经过酒桶酒坛子的阴湿封存,加上悠长岁月的熏陶,这些辛辣的新酒才能配以干邑白兰地的美名。

  40%的干邑在干邑城堡藏酿,包括藏于前监狱的宝贵的陈酿,名为“Paradise(楼上楼)”。其中葡萄年份最远可上溯到19世纪,例如1820年(该酒有长年的木质香,如同醇和悦人的多种果香味)、1878年、1902年、1906年(有浓郁丰满的迷人果香)和1924年(具浓郁果香及熟酿香质)。最久远的东西用玻璃坛盛载,19世纪20年代酒仅存三坛。在他们开桶时露于空气中所测度数为:1924年45度、1906年38度、1820年32~33度。干邑调校后,便改放于容量为4770升的大缸中,然后才装瓶。放在缸中的时间因酒而异,VS3个月、VSOP6个月、拿破仑1年、XO半年。我们荣幸地被邀请挨个品尝了它们,XO带有独特的皮革香气,口感醇和,果味浓郁,留香持久。但我们全都被Extra特酿迷住了,它带有浓郁的果香气息,清新可人,口感醇厚,果味丰富,留香持久。有意思的是,Otard因为具有平滑顺畅的口味,被称为“干邑中的男人酒”。

  坐落在夏朗德河岸的雅尔纳克小镇,充满了干净而宁静的气息。若不是年轻人们当年为了寻找和制造最珍贵的干邑,雅尔纳克也许不会在干邑史上如此著名。而我们来此的原因正是为了参观御鹿(Hine)酒庄,一座被爬山虎挂满了一面墙的城堡。

  走进城堡你会发现,到处都有英姿健硕的“鹿”的痕迹。值得赞叹的是,几个世纪以来,御鹿的府邸都没有太大变化。据闻,御鹿曾邀请热爱古董织物、陈年老房及所有生活中精致事物而扬名的英国设计师罗秀·萨奇(Russell Sage)来此一展拳脚,他曾将高级定制的英伦传统和十足的英式搞怪结合在一起,稀有古董织物图案,被作为室内装饰壁画的主题,才使得现今的御鹿府邸不仅经典奢华,也融合了当代艺术那惊艳、新颖的气质,具有一种充满幻想、令人惊奇的室内设计风格。当工作人员告知我们被安排入住在府邸内,每间卧室都被赋予不同风格,舒适而充满艺术感,的确让我们为主人的周到安排而欣喜和感动。尤其是当阳光渐渐散去,湖面上也蒙上了一层淡淡的薄雾,窗前的风景如诗如画。

  第二天清晨,我们便被带着参观了毗邻办公室的品酒室,这是一个十分特别的地方,室内四壁满是干邑样品以及一个世纪前遗留下的品酒笔记,研究顶级干邑的调配技艺。在年代久远的酒窖上方,是御鹿公司的酒窖总管工作的地方。而在酒窖深处,封存着一百多年以来最著名年份的生命之水。我们被告知,御鹿所选的干邑原酒在橡木桶中至少陈化20年以上,以实现御鹿丰富的辛香料、花香、果香,甚至东方香料,使干邑更复杂醇厚,尽显干邑的陈年效果。当我们踏入专业品酒室,带着腼腆而温和微笑的酿酒师仿佛等待已久,他为我们特设的四款不同等级、年份的御鹿干邑让我们雀跃不已,从VSOP开始,两款不同地区酿造的XO,一直到年份干邑。我们从没想过会享受到这样的待遇,这是每一个爱酒之人都会有的终极梦想。Rare VSOP果味芳香,口感持久芳醇。Triomphe陈酿的平均时间在40~50年之间,是最复杂的御鹿干邑。有浓烈且成熟的味道,口感香甜醇厚,柔和圆润,让人回味无穷。Antique XO 混合了超过40种来自大小香槟区的干邑,陈酿时间都在10年以上,是最优雅的御鹿干邑。有轻轻的香料味和香草味,口感层次丰富、持久,且有浓郁芳香。值得一提的是,年份干邑的复杂性,Vintages 年份干邑只取自大香槟区, 每一款都来自唯一的且最非凡的年份,陈酿于特定的地窖中。每一款 Vintage 都是与众不同的,每一个年份都是新的发现。早在很久以前,御鹿公司就以制作原料来自大香槟的高品质单一年份干邑的传统而扬名。

  御鹿酒窖大师Eric Forget如果觉得某个年份值得培育年份干邑,他可以在蒸馏刚结束,就将所得生命之水隔离藏酿。20年甚至更久以后,每款单一年份干邑都会成为独一无二的杰作,历史的印记。品尝稀有的年份干邑就像品尝某年份一级酒庄的葡萄酒。我们可以比较不同葡萄收割年份、陈化时间、陈化条件,这些都是探索御鹿年份干邑的乐趣。但年份干邑的历史坎坷曲折。干邑以瓶装的形式出货(用于补充橡木桶装干邑出货)始于19世纪。当时一些干邑公司生产高品质年份干邑,主要针对英国的干邑鉴赏家。但不幸的是,后来出现了一些滥用年份干邑的商业手段,所以到了20世纪60年代,证明年份干邑的真实性越来越困难,大多数干邑公司知难而退,中断售卖年份干邑。然而,御鹿顶住了这股衰退趋势,持续了家族年份干邑传统。

  今天,每一瓶御鹿干邑的勾兑仍然遵循着托马斯·海因当年制定的质量标准,为了保证品质,在这里,9升酒才产出1升干邑,可谓世界上最昂贵的生命之水。这些生命之水随时光流逝而逐渐氧化和蒸发,经过长期陈酿,才获得那美丽的琥珀色以及只有最上等的干邑才具有的精美芳香。干邑的勾兑无异于一件艺术品的创造。凭借多年深厚经验和精湛技艺,酒窖主管择取各个产区、不同年份的生命之水,最终调配出了结构和谐、风格明确、品质完美的艺术之作。

  在城堡和主人聊天的时候,他们一再强调的一点就是御鹿干邑的产量很小,但力求尽善尽美,这也是托马斯·海因先生的座右铭。两个多世纪以来,御鹿一直谨遵此言。御鹿干邑的包装简约得不能再简,但求每瓶干邑滴滴全是芳华。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