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酒族兴起 酒窖租赁成新商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7日 18:42 新浪收藏

  如今葡萄酒已经不经意间成为市民餐桌上较为常见的饮品,有选择地藏酒、有品位地喝酒,庞大的“藏酒族”正成为葡萄酒商眼中的新商机。眼下,红酒坊中多家酒行都在四处“圈地”,修建自己的酒窖,开展酒窖租赁业务。

  将葡萄酒交由酒窖代存,需要的时候去酒窖取,也可以带着朋友到酒窖里品酒,这是我们经常在影视剧中看到的国外的“葡萄酒生活”。其实,如今这种酒窖已在青岛悄然出现,前往葡萄酒坊藏酒、品酒的市民也日趋增多。然而,作为一种新生事物,私人酒窖对于普通市民来说,还罩着一层神秘的面纱。

  一过节葡萄酒就卖得很火

  在位于延安一路上的红酒坊,富隆酒窖在这里开了一家分店。“我们这家酒窖开业后,一开始每天大约能卖出二三十瓶葡萄酒,从9月中旬起,这个数字开始不断攀升,到了9月底,每天能卖出将近300瓶。”分店负责人韩啸介绍说,来买酒的人大都是中秋送礼。他清楚地记得,9月底,一位开着一辆商务面包车的市民,一次性订走了160瓶葡萄酒。

  不仅是韩啸,记者走访了红酒坊中的多家葡萄酒店,每家店的负责人都用“卖火了”、“销量很好”这样的话来形容今年的销量。从事葡萄酒销售的黄先生告诉记者,实际上,葡萄酒在青岛火起来不过是最近三四年的时间,但如今在青岛,葡萄酒的受欢迎程度已经仅次于啤酒,更重要的是,“只要一过节,葡萄酒就卖得很火”。

  消费葡萄酒渐成百姓习惯

  来自国外的葡萄酒,动辄一瓶数百元,即使是本地产的华东、青岛等品牌,最便宜的也要五六十元。“应该说,葡萄酒相比啤酒还算是高消费,但这并不影响它在平常百姓群体中受欢迎的程度。”经营葡萄酒已有十余年历史的黄先生表示。

  据黄先生介绍,上点档次的葡萄酒分为高级庄、中级庄和列级庄三种。目前,一瓶高级庄葡萄酒的价格从上千元至数万元不等,中级庄最少也得300元,列级庄大都在百元左右。在青岛的消费市场上,中级庄和列级庄的葡萄酒的销量居多。

  “这说明在消费葡萄酒的人群中,普通市民占据了大多数。有的市民认为送人葡萄酒有面子,买来自己喝则是生活品质的提升。”黄先生说。

  储存条件苛刻让人很犯愁

  家住延安一路的市民王超在一家银行工作,今年中秋节,自己单位、妻子单位发的,再加上朋友、客户送的葡萄酒,加起来有七八箱。加上以前家里就有的几十瓶珍藏葡萄酒,对于住在不足90平方米套二房里的一家人来说,这些大箱小箱的葡萄酒怎么存放,就成了一个大问题。“有朋友送我两瓶原产澳大利亚的葡萄酒,一瓶据说至少1000元,这种洋酒的保存条件也非常苛刻,我只好叫来几个朋友一起喝掉了。”王超说。

  “我注意过,九成多来买酒的人都不懂得葡萄酒如何存放。”韩啸介绍说,对于酒商和品尝者来讲,都力求在拿到酒时依然保持酒的美妙风味,因此保存葡萄酒的方法就显得非常重要。就葡萄酒来说,理想的存酒温度是在10℃和 20℃之间 ,湿度最好保持在60% ~70%。此外,葡萄酒应该藏在阴暗避光处。对于普通市民来说,这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调查

  酒商纷纷“圈地”建酒窖

  青岛红酒博物馆位于红酒坊中段,由延安一路上的一处人防工程改建而成。在这里,记者发现了富隆酒窖的一项工程,由于还未完工,韩啸对此显得有些“低调”。在记者的要求下,他带记者进去转了一圈。这里共分两段,前段放置了一些仿古的桌椅,后段则放置了一个酒架。

  据韩啸介绍,这处工程将用于私人藏酒和品酒。“面积有1000多平方米,要是放酒,可以放5个集装箱。”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