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成为新富阶层的品味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9日 07:57 YOKA时尚网

拉菲酒庄 拉菲酒庄 拉菲1959 拉菲1959 伊甘酒庄珍藏 伊甘酒庄珍藏

  如今,葡萄酒作为一种时尚健康的生活方式逐渐被国人接受和推崇,在股票、房地产等传统投资市场渐渐失去吸引力的同时,葡萄酒领域的收藏与投资却以稳定的收益,集投资与享乐于一体的特性成为一些投资客们的“新宠”。

  据相关资料显示,如果投资法国波尔多产区的10类葡萄酒,在过去3年的回报率为150%,5年回报率为350%,10年回报率为500%,大大超过同期道琼斯和标准普尔指数成分股的增值速度。英国顶级葡萄酒信托投资公司Premier Cru的数据也显示,投资葡萄酒的年复合投资回报率基本维持在8-12%的水平。所以,在前两年金融危机之时,大多数交易与消费受到冲击,有远见的投资者却把投资葡萄酒当成回避资金风险的一种手段。

  “物以稀为贵”的道理虽老套却很实用。不可被复制、数百年积淀、数量有限,而且是开一瓶少一瓶的“消耗性资产”,随时间的推移价格自然水涨船高。2005年份波尔多期酒的价格已经打破历史记录,而2009年份则普遍高出2005年份20%-30%,甚至更高。最近,一则新闻席卷全球葡萄酒界,可谓“振奋人心”,令人惊叹。据波尔多葡萄酒与烈酒中介商协会(Bordeaux Wine and SpiritBrokers Association)称,最近一些顶级葡萄酒的酒庄出货价格已经达1000欧元/瓶,而价格暴涨主要受中国买家和投资商的热情“推动”。

  英国伦敦著名葡萄酒中介商Fine & Rare的市场经理Simon Davies也表示:“拉菲09年期酒较08年的发布价格已涨了300%左右,但就拉菲先前公布的09期酒480英镑/瓶的价格,现在已经超过1000英镑/瓶了,而且价格还有涨。”(目前拉图酒庄的期酒价格为1.14万英镑/箱,拉菲酒庄的为1.35万英镑/箱,预计右岸的欧颂酒庄可超过1.2万英镑/箱)。

  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染指期酒“ 领域”,其中也有巨大升值的案例,如1982年Le Pin酒庄由当初的350英镑升为现在1.8万英镑每箱。一些顶级名庄酒的投资回报率大大超过同期道琼斯和标准普尔指数成分股的增值速度,若有门路、能屯着点货,那好像比买黄金还靠谱了。

  当然,这样的神话存在,却并不具有普遍性。事实上,除了屈指可数的十几家顶级名庄酒因在市场上受追捧而炒高,其他级别较低的名庄酒的增幅并不明显,投资价值有限。先不说直接从那十几家顶级酒庄拿到酒很难——即使是Corney & Barrow这样的顶级葡萄酒投资公司可以拿到的拉菲09年期酒份额也只有40箱。其次还得考虑选择信赖的中介商、物流、仓储等等因素和成本,这个游戏并没想象中那么好玩,还有酒质是否保存良好及真伪的风险,可能你“轻松”拿到的酒,已是流转了几道的“烫手山芋”。

  当然,乐观地看,投资葡萄酒有一个显而易见的好处,即使投资失败,这些“液体资产”起码还可以喝掉,不至于像买到假古董一文不值,或是面对一堆无用的票据而不知所措吧。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