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标上的艺术史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30日 15:56 三联生活周刊

  木桐酒庄的年度之谜在年前就解开了。为2008年份木桐绘制酒标的,是来自中国的艺术家、现年47岁的画家徐累。这个消息的发布时间比许多人料想的要早。这或因为五大酒庄中的另一个,拉斐酒庄,在2010年秋天向公众展示了其2008年份红酒的面貌:酒瓶上,有一个红色的中文“八”字。拉斐向中国名庄酒爱好者示好的意图十分明显,此举显然刺激了木桐,终于按捺不住,在2011年春节到来前,让2008年份红酒的酒标真容浮出了水面。

  记者◎何潇

  徐累是木桐选中的第二位中国艺术家,以“新工笔画”见长。——在他之前的1996年,木桐曾选中过另一名中国艺术家古干,是一名书法家。徐累是从七八名画家中选出来的,由酒庄女主人菲利普男爵夫人亲自认可。酒庄向他表示,希望酒标里能有“羊”的形象——这是“木桐”(Mouton)的法语含义;同时保留画家偏好使用的蓝色作为酒标的基调。最终出现在酒标上的,是一只站在“月亮门”里的绵羊,图画为幽蓝的色调,葡萄藤以青花的形式挂在月亮门上,充满了梦幻般的剧场感。

  “‘月亮门’是画眼,这幅画也是以‘月亮门’命名的。中国古典园林中,它是一种意境替代,而悬挂其上的葡萄,则是甘酿的影射,这些图案来自明代青花盘上的纹饰。当‘月亮门’开启的时候,一只高贵的羊独立在假山石,与‘开泰’的关系昭然若揭。”徐累告诉本刊记者,“屏风的错置是我习惯的画面结构,它的比例关系严谨分割了块面的均衡关系,即便缩小成酒标的面积,这种结构也是稳定而清晰的。屏风的投影形成了空间的深度,如果你仔细看,它的第一层深度是幻觉。”

  徐累对能被选上表示荣幸——这让他得到了一个与众多大师同台展示的机会。抛开对于“品牌与艺术家合作”的种种成见,木桐酒庄的酒标确乎价值非凡,这甚至不是在说红酒本身的价值——酒标的方寸之间,有许多大师的画作,本就是一件难得的事情,尤其是,这些艺术家都是大师级人物:乔治·勃拉克、萨尔瓦多·达利、亨利·摩尔、米罗、夏加尔、康定斯基、毕加索、安迪·沃霍尔、汉斯·哈同、保罗·德尔沃、巴塞利兹、培根、巴尔蒂斯、卢西安·弗洛伊德……囊括了20世纪以来的许多重要的美术流派:印象派、抽象派、具象派、立体主义、表现主义、超现实主义、波普艺术甚至涂鸦艺术,这让木桐酒标的历史成为一部微观的现代艺术史。

  那么,酒庄是如何来回报这些艺术家呢?木桐的做法是“以酒润笔”。艺术家可以得到的是5箱(60瓶)不同年份、陈年至少10年的木桐,待葡萄酒贴上酒标出厂后,他们还能得到更多的报酬——5箱该年份的木桐红酒。对于一个古老的贵族家庭,这是更符合他们传统的感谢方式。

  人们通常将1945年视为木桐酒标的“艺术元年”。实际上,这场合作要来得更早一些。

  此前的1924年,酒庄主人请来艺术家让·卡卢(Jean Carlu)为木桐酒庄绘制酒标,以纪念木桐实现酒庄装瓶这一纪念性的举措。此时的让·卡卢已经失去了一只胳膊,但人们在其绘制的图画上看得到艺术家的坚忍。这是一只嘴角上扬的绵羊,一幅“你摧毁不了我”的神气。让·卡卢使用了立体派的技巧,将酒庄与绵羊融为一体。但这次合作就像一个遥远的序曲,在此后的20年间,木桐一直未再与艺术家合作。直到1945年,事情才有了新的起点。

  1945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的年份。为了庆祝联军的胜利,酒庄主人菲利普男爵决定启用初出茅庐的画家朱利安,为木桐·罗斯柴尔德酒庄创作1945年的酒标。酒标中心是一个金色的V字型,由两条葡萄藤蔓簇拥着。其来源是丘吉尔的那个著名手势,意味着胜利与和平。年轻的朱利安此后转行做了戏剧家,但菲利普男爵家族的漫长的“酒标艺术之旅”,却就此开始了。

  在超过半个世纪的“酒标艺术之旅”中,只出现过几次酒庄没与艺术家合作的例外。1953年,酒标上出现的是老罗斯柴尔德先生的肖像,这是为了庆祝酒庄的百年诞辰;同样的例子还出现在2003年,即酒庄150岁的那年,登上酒标的是另一位罗斯柴尔德先生。2000年获得了作为千禧年的特权,菲利普男爵夫人从木桐葡萄酒艺术博物馆挑选了一个16世纪的镀金奥斯伯格羊(Augsburg Ram)小雕像作为当年的主题,由工匠直接刻在酒瓶上,让酒标变成了酒瓶的一部份。王室的来访也会带来一些特例,这是1977年,伊丽莎白女王访问木桐酒庄,为了纪念这次访问,酒标即以此为题。2004年,另一位王室成员的名字出现在酒标上:威尔士亲王查尔斯,但他是作为受邀艺术家出现的——王子同时也是一位不错的水彩画家,这是圈内人都知晓的。

  1973年是一个特别的年份,酒标的绘制者是毕加索。这一年,木桐酒庄结束了一个多世纪的“二级酒庄”历史,晋升为一级酒庄,从此与拉菲、拉图、玛歌、侯伯王并称“波尔多五大酒庄”。这一年毕加索去世,木桐酒庄获得了毕加索的女儿授权,在酒标上使用了毕加索的名画《酒神祭》。另一位不是生前即为木桐作画的艺术家是康定斯基。他的作品出现在1971年份的酒标上,而画家在1944年就已经去世,但木桐在康定斯基的遗孀那里获得了帮助。酒标上的画是康定斯基绘于1939年,其原作被收藏在蓬皮杜艺术中心。

  在最初的一段时间里,与木桐合作的多为法国或西欧的艺术家。让·科克托的名字出现在1947年的酒标上,这是一张酒神的素描。但画家的原作在此之前已经丢失,保存在木桐博物馆里的,是科克托的好友的临摹之作。乔治·勃拉克的画作出现在1955年,构图简单而具有说明性:一个摆在桌上的酒杯,旁边躺着一把葡萄;1958年,是属于达利的年份。这是一只简笔画成的绵羊,乍看像是儿童的游戏之作,酒庄对这幅画的理解是:“看起来就像一幅扩展了的达利签名。”

  六七十年代以后,酒标上的艺术家变得更为国际化了。1964年,登上酒标的是美国艺术家亨利·摩尔,他在酒标上画了三只紧握酒杯的手,令人想起某种古老的仪式。俄罗斯画家夏加尔的画出现在1970年份的酒标上,画的中心不是酒或静物,而是更为鲜活的生活:一名母亲带着她的孩子,背后是美丽的农场。1975年,安迪·沃霍尔来了。他用戏仿的方式创作了两个菲利普男爵;1988年的哈斯·哈林(Keith Haring)同样抱着游戏的姿态,酒标上有两只起舞的绵羊,看起来就像是“哈斯·哈林”版的“人羊”。令人感到惊喜的是保罗·德尔沃,这位迷恋月夜、火车、裸女和背影的画家在1985的酒标上,给出了一帧红衣少女的正面——在保罗·德尔沃的名作《车站》里,出现了这名红衣少女的月下背影。■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