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白酒收藏还是炒作 50度以上才值得收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09日 16:05 舜网-济南日报

  新年伊始,高端白酒拍卖市场价格屡创新高。不久前在北京举行的一场拍卖会上,115件中国名酒拍品几乎全部成交,总成交额超过2013万元。一瓶1958年产的茅台酒成交价高达112万元,是原售价的26万余倍。高端白酒收藏热已逐渐升温,但专家提醒,中国的酒类收藏市场看上去更像去年的“蒜你狠”、“豆你玩”等游资炒作、囤货行为,其中陷阱和盲点是收藏者必须小心留意的。

  白酒收藏为何这么热

  中国收藏家协会烟酒茶艺收藏委员会主任钱宪顺说,目前全国一半以上的电视媒体都在做收藏类节目,不少纸媒也开设了收藏专版或专栏。火热的拍卖市场背后,不排除有大笔资金进入进行人为炒作的可能。钱宪顺说,有人一次性买很多名酒存起来,待价而沽。这种行为不是收藏,只能算投资。真正搞收藏的人重视艺术欣赏,一般不会有大量存货。

  中国酒类流通协会会刊《酒海导航》杂志总编辑张勇认为,近几年高端白酒收藏热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这两年那些专业炒房团受国家房价调控政策的影响,转而把资金投向其他回报率更高的项目,结果造成2010年出现的绿豆生姜和大蒜等一系列超常规的高价现象。相比较而言,投资高端白酒的风险性更小,只要保存妥当,时间越久盈利率越大。因此,大量游资进入白酒收藏开始形成新一轮的投资热。二是不排除炒作因素,仔细观察就能发现,每当进入白酒销售旺季时,收藏白酒的那些东家们就利用舆论的力量开始炒作了,而平时淡季基本没什么动静。

  至于前面提到的高价茅台酒,专家一致认为,茅台酒拍出这么高的价位,肯定有炒作的成分。最关键的一点是,茅台头上顶了个“国酒”的名字,如果没有这两个字,它的价格绝不会被炒到那么高。另外,那瓶被拍出112万元高价的茅台,已超过50年历史,全国的存量少之又少。在国外,洋酒拍卖价格超过百万的,并不稀奇。

  50度以上白酒才能收藏

  那么,什么样的酒才具有收藏价值呢?有专家表示,具备5个条件的白酒才有收藏价值:具备重大纪念意义;具有较长历史;具有独特品牌文化价值;具有稀缺性和储值价值。“只要是纯粮食做的高度酒,器皿设计得好,都有收藏价值。”钱宪顺说,50度以上的白酒一般都是纯粮食酿造的,适宜收藏。而50度以下的低度酒很多都是勾兑的,里面的乙醇很容易挥发,酒质容易变坏,无法长期保存。另外,装酒的器皿和瓶盖的设计非常重要。瓶盖设计得好,密封性就会更好。作为藏品来讲,酒瓶不仅设计要美观,还要能给人以高雅的艺术享受。比如,器皿上有大师的书画作品,反映祖国的大好河山,或者精美传神的人物、动物图案,让人在把玩饮用的同时,还能欣赏。只有食文化和艺术欣赏相结合,藏品才更具价值。

  据钱宪顺介绍,白酒储存时,最好是埋在地下不透气的地方,空气无法进入。地窖中也有空气流通,但比外面好。大部分人做不到如此储存,但也一定要把酒放在阴凉的地方,而且不要经常翻动。否则,瓶子或酒标一旦损坏,品相不好,藏品的价值就会大打折扣。

  张勇认为,那些值得被收藏的高端白酒,基本都是市场上的紧俏商品,本身就供不应求。当需求产生短缺时,产品就开始增值。比如茅台,目前的年产量也就在2万多吨,除了保障那些特许渠道的供应外,远远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在这种情况下,才会出现茅台酒在市场上一年涨价8次的怪现象。

  缺乏标准是最大问题

  张勇说,事实上,专业型、规模型从事高端白酒收藏的公司并不是很多,更多的是民间的私人收藏行为,属于个人爱好。从严格意义上讲,他们才是真正的收藏行为。而如今出现的高端白酒收藏热实际上更像是一种囤货行为、一种炒酒现象。

  钱宪顺说,就高端白酒收藏来说,目前最大的问题是缺乏标准。比如,50年的酒,口感应该什么样?质感和颜色如何?国家都没有一个判定标准。没有标准,就无从鉴定真假。由于没有专门的鉴定机构,大部分拍卖公司对于送上门的陈年白酒比较谨慎,更愿选择从来源可靠的大藏家手中征集。再说,现在造假水平越来越高。一些造假者甚至采取旧瓶装新酒的方式,仅凭外观很难判断真伪。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