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卖公司对90后茅台酒说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0日 13:27 新闻晨报 官方微博

  下周日,110瓶陈年茅台酒将集体现身拍卖舞台,其中年份最久的一瓶茅台酒为1955年出厂,起拍价125万元左右,并可能刷新茅台酒拍卖纪录。上海国拍公司介绍,此次拍卖的110瓶陈年茅台酒全部来自民间,其中7成出自市民家中的玻璃橱。

  2010年年底,一瓶1958年的茅台拍出145.6万元的价格,创下茅台酒拍卖的历史最高纪录。一时间,“一瓶茅台酒换一栋房子”的说法被大家津津乐道。不过,也有专家认为,投资收藏茅台酒要谨慎,虽然收益高但风险也不小。

  拍卖的茅台都超过20年

  上海国拍的陈年茅台酒征集公告发布一天后,就有近600位市民拎着茅台酒前往拍卖公司咨询,但拍卖公司最终确定能进行拍卖的只有160瓶。

  在此次委托拍卖茅台酒的市民中,超过7成的市民表示,茅台酒都是珍藏在家中的玻璃橱内。“上世纪70年代中期到80年代中期的十余年间,上海市民结婚时兴在婚房里设置一个玻璃橱,如果里面放上两瓶茅台酒是相当体面的事,没想到大量1970年代中期到80年代中期出厂的茅台酒,就这样收藏在市民的家中。”上海国拍公司副总裁范干平说。

  按照计划,这些茅台酒将分两次拍卖,2月27日将举行首次拍卖。范干平表示,此次拍卖的全部是陈年茅台酒,下限时间为1990年前。

  为何将生产时间限定在1990年?“上世纪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市场上已经出现假茅台酒,鉴定起来有难度。”负责拍品鉴定的茅台酒专家胥忠义“一语道破天机”。在1987年以前,茅台酒的生产销售由“计划调配”,没有假酒;1987年之后,“计划放开”,市场上就出现假酒。不过,以现有的技术伪造当时的包装很有难度。到目前为止,市场上还未出现假冒的1990年前生产的茅台酒。但为了杜绝拍品出现假酒,拍卖公司索性拒收“90后”茅台酒。

  最“老”茅台藏在洗手间

  昨日,记者在国拍公司的仓库内看到了这100多瓶即将拍卖的陈年茅台酒。由于绝大多数拍品的保存时间都在25年以上,瓶身标贴均有不同程度的褪色和破损。专业人士只能通过仔细观察酒瓶上的商标样式、包装说明来判断出厂年份,外包装的好坏直接影响酒的价格。

  不过,本次拍卖中最“老”的一瓶茅台酒来自居民的洗手间。委托人是一名退休老干部,他的这瓶酒还是一位参加过红军长征的老军人送给他的,直到最近他看到报纸上的拍卖征集公告,才回想起自己也有一瓶。于是他将家中翻了个底朝天,最后居然在卫生间洗脸盆下的柜子里找到了这瓶酒。专业人士从酒的包装判断,这瓶茅台酒于1955年出厂,是目前在市场上露面的出厂日期最早的一瓶。由于存放在阴暗潮湿的地方,这瓶酒的品相保存得相当不错,起拍价可能达到125万元。

  陈年茅台酒身价狂飙

  上世纪50年代生产的“车轮牌”茅台酒的酒瓶上,贴印有由金色麦穗齿轮和红色五星组成的图案,注册商标为“车轮”牌。当年的售价只有3-5元,目前这些酒的价格都是“天价”,近期1958年出厂的茅台酒分别在杭州、北京和上海拍出最高145.6万元、最低85万元的高价。

  60年代的茅台酒注册商标为“葵花”牌,当时售价是3.5元-7元,现在市场价是四五万元左右,连当时的酒瓶包装纸一张也能卖到5000元。文革时期则出现了“三大革命茅台酒”,当时在贵州的售价是7.5元,在上海的售价是8元,目前市场价也达到四五万元。80年代初中期的茅台酒则是“地方国营茅台酒”,当时的售价是20多元,目前市场价是二三万元,投资回报率也有1000倍左右。

  [收藏提醒]

  茅台酒最好放入酒窖保存

  “我家中有好几瓶80年代的茅台酒,准备再放20年。”一位茅台酒的收藏者有些得意地告诉记者,茅台酒的升值潜力很大,特别是90年代之前的茅台酒,就算是普通的茅台酒,每年的升值幅度也达到了15%-20%。

  面对茅台酒收藏的升温,国拍公司副总裁范干平坦言,目前茅台酒的收藏市场也就形成了2、3年,投资仍有一定风险。除了假酒的威胁、市场的波动之外,陈年茅台酒的保存也是一大难题。

  著名作家叶辛告诉记者,上世纪80年代他在贵州工作时,当地文联的仓库中曾经发现了一箱1962年的茅台酒,打开瓶盖一看,瓶内只剩7、8两酒,且酒液浓稠,颜色偏深,大家都不敢喝。后来经过专家鉴定后,大家才壮起胆喝掉了这些酒。

  据业内人士介绍,如果储存不当,白酒很容易挥发,而陈年茅台酒的包装通常比较粗糙,瓶盖密封性也不尽如人意。

  上海市民通常都将茅台酒随意放在橱柜中,没有恒温、恒湿的环境,很容易影响茅台酒的品质。如果市民要收藏茅台酒,要注意避光保存、保持周围温度不要太高,并将瓶身密封起来,最好是密封后存放入酒窖中。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