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岁茅台意外流拍 白酒投资收藏风向是否转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1日 08:34 新华网

  据《今日早报》报道 由于近年来高档白酒价格飞涨,加上去年“2010西泠秋拍”上一瓶1958年茅台酒拍出145.6万元天价等消息的刺激,陈年名白酒迅速成为收藏市场的新宠。

  2月27日,110瓶陈年茅台集体现身上海首届陈年茅台酒拍卖会。其中,109瓶找到了“新主人”。而以126.3万元起拍,最有希望成为新一代“酒王”的56岁茅台酒意外落马,成为唯一流拍酒。

  尽管准“酒王”流拍了,但据业内人士分析,这主要原因可能是起拍价定得太高,以及一些技术方面的原因造成的,陈年名白酒市场完全没有冷却的趋势。

  西泠印社正全国收酒

  超过145万元的天价茅台酒出现在“2010西泠秋拍”,所以,西泠印社名酒部负责人冯冲是比较有发言权的。

  冯冲告诉记者,1月16日下午,他们又在杭州香溢大酒店举行了“西泠拍卖2011年中国陈年名酒迎春专场拍卖会”,拍卖包括中国八大名酒、以及一些享有盛誉的纪念酒在内的500余瓶陈年佳酿,最终以266万元的总成交额、100%的总成交率收官。这样的数据,说明陈年名白酒市场继续火热,而且,西泠拍卖名酒部的工作人员每天都会接到不少来自全国各地乃至世界各地的电话,来询问名白酒的收藏事宜和拍卖事宜。

  冯冲介绍,因为名白酒市场的火热,加上有不少普通市民希望将珍藏多年却舍不得喝的名酒兑现,4月份,西泠拍卖还将再推名酒拍卖会。

  “所有拍品都是从藏酒爱好者的手中收来的,目的就是能为广大藏酒爱好者搭建一个好的平台。因为酒都是从收藏者手中收来的,为了保证拍卖会的品质,我们对酒的把关非常严格,基本上每瓶酒都会经过3-4名专家的鉴定,从品相到商标都严格把关,只要有一位专家觉得有一点点问题,那瓶酒我们就不要。”

  据冯冲透露,目前他们已经收了200瓶左右的名酒,还在陆续征集中。

  “最近这阵子,我都在出差,就是为了这个拍卖会。这次我在南京就征集了很多好东西。3月5日,我会去广州征集;3月18日,去北京征集;3月21日去天津征集,会把全国的主要大城市都跑一遍。有一些茅台老的东西,我们都很少见的,但这次都征集过来了。我们想把杭州打造成陈年酒的交易中心。”

  酒瓶子没有收藏价值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有不少人是收藏酒瓶子的,在网上,上世纪60年代的茅台酒瓶甚至卖到3.8万元一只,七八十年代的茅台酒瓶卖800元-1000元,最近这几年产的茅台酒瓶大约15元-80元之间。

  一位卖茅台酒瓶的淘宝卖家告诉记者,他店里卖的15元的茅台酒瓶(最近几年生产的),拿到市场上去卖,应该能卖到50元。这么说来,名酒瓶子也有收藏价值?

  冯冲的答案有些让记者意外,“在拍卖市场上,酒瓶子基本上是没有市场价值的。老的酒瓶子的确是有一些爱好者在收藏,但七八十年代以后的酒瓶子基本没什么收藏价值了,90%都是收去做假酒用的。”

  记者从杭州城西一个烟酒回收处的老板那里了解到,目前,他们回收烟酒的是不收酒瓶子的,酒是要的。“现在限购的53度茅台,我们的回收价格是800元。”

  收藏白酒要选52度以上的

  名白酒市场火爆,让很多初级投资者也跃跃欲试,该怎样介入白酒投资呢?冯冲给出了几条白酒投资该注意的门道。

  首先,收藏投资首选茅台,关注五粮液、泸州老窖、郎酒,不出“十七大名酒”范围。

  茅台被誉为“国酒”,在白酒投资领域,最受投资者关注。早年生产的茅台目前已经升值的状况让收藏者惊喜。在将来的一段时期内,茅台酒也将是最受追捧的对象,有最大的升值空间。

  我国的“十七大名酒”是我国第一届到第五届评酒会选出的获得过国家白酒金奖的名酒,它们分别是:茅台酒、汾酒、五粮液、洋河大曲、剑南春、古井贡酒、董酒、西凤酒、泸州老窖特曲、全兴大曲酒、双沟大曲、特制黄鹤楼酒、郎酒、武陵酒、宝丰酒、宋河粮液、沱牌曲酒。这些作为传统名酒,最值得投资者关注。

  其次,收藏投资首选高度酒。

  酒分为高度酒和低度酒,酒精度在52度以上为高度酒。高度白酒存放时间越长,口感会变得越好,香味越浓郁,且甜味甘醇。酒精度在52度以下的白酒存放时间长了,容易挥发,影响口感。

  西泠印社拍卖公司也只征集52度以上的白酒,由此可见,收藏高度白酒是收藏投资中要关注的一点。

  第三,收藏投资最好成系列。这有助于提高藏品的价值,是收藏投资领域人士的共识。而拍卖市场行情也显示,传统收藏品的系列藏品往往比单件藏品的拍卖价格要高出许多倍。

  白酒收藏作为最近新兴的一个门类,还处于初级阶段,很多人还没有做系列收藏的认识。但是,随着白酒收藏的日渐成熟,系列收藏必将更能体现白酒收藏的文化价值。比如,可以收藏上世纪70年代所有年份的茅台酒作为一个系列,也可以收藏某个年份的十七大名酒作为一个系列。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