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钻投资浮出水面渐成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3日 12:14 金羊网-新快报 官方微博

  新快报记者 赵旭虹

  裸钻价格多年来一直保持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长,以长期稳健的投资收益著称,但是今年头3个月的行情显示,裸钻价格已上调了两次,升幅共15%。数据表明,去年通过上海钻石交易所报关的钻石进出口和所内交易金额合计28.61亿美元,比上年增长88.1%。有商家乘势推出“裸钻购买分期付款零首付”和可按国际市场价回收等业务。广州金银珠宝商会与拍卖行也计划在今年6月份再次举行钻石珠宝专场拍卖,进一步拓展钻石的收藏和回收渠道,裸钻投资渐受投资者关注。

  钻石价最高升幅25%

  来自上海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通过上海钻石交易所报关的钻石进出口和所内交易金额合计28.61亿美元,比上年增长88.1%。据业内人士透露,从去年5月上旬到目前为止,全国的钻石销售量突破10亿元,其中2克拉到5克拉的钻石消费量同比增长超过40%。刚参加完被业内视为钻石价格风向标的第28届香港国际珠宝展的广州金银珠宝商会会长肖汉荣先生表示,展会上的钻石饰品价格上涨10%至25%,大分数钻石尤其是克拉钻石被众商家抢购。

  金融专家、经济学博士周先生认为,国内游资需要寻找更为安全稳健的投资着陆点以及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认同钻石消费文化,是导致近期裸钻价格飙升的两个重要原因。

  裸钻投资浮出水面

  钻汇珠宝广场杨羽飞总经理说,从去年底到现在,他们已经3次上调了裸钻价格,升幅为25%,但同比销量却增长30%,购买多集中在1克拉或以上的裸钻上。GALACE钻石星纪钻石投资部总监张晶表示,从去年开始,大手笔购买裸钻的消费者越来越多,以企业家和私人银行的客户为主。

  去年才涉足裸钻投资的陈先生认为,钻石由国际市场定价,定价机制透明度大,鉴定标准规范统一、可操性强,且价格体系稳健。同样是珍贵的稀缺性资源,与翡翠、和田玉这些“疯狂的石头”相比,钻石无疑是块“理性的石头”。

  首创零首付助推裸钻投资

  对于中国市场来说,钻石以往都是以饰品或者工业品的形态在市场上流通。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目前中国人对钻石的需求已经超越欧洲,上海钻石交易所的数据显示,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第二大钻石消费国。投资钻石,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参与。商家们面对萌动的裸钻投资,开始推波助澜。位于番禺市桥的钻汇珠宝广场占地面积近4万平方米,依托“世界珠宝,番禺制造”的强大产业优势建成全国最大的钻石珠宝商场 ,里面汇集了数百家珠宝厂商结成内销联盟,以厂家直销、一站式体验消费等优势开创了珠宝零售商业新模式。据介绍,最近,钻汇珠宝广场更率先在全国推出零首付分期购买裸钻业务,门槛要求是,具有稳定的工作和收入来源,通过银行信用评估,或有信誉担保。购买价格锁定不会随之后的变化波动,分期付款最长年限为两年,收取固定为4%。的手续费。同时,还推出半年内可按原价回收、半年后按市场价回购的业务。裸钻鉴赏交易中心采用的是供应商直销的定价体系,因此价格比商场甚至网站都有优势。广州金银珠宝商会与拍卖行也计划在今年6月份再次举行钻石珠宝专场拍卖,进一步拓展钻石的收藏和回收渠道。

  裸钻投资有技巧

  钻石投资专家林毅表示,美元、黄金、钻石3个投资品种相比较,美元最活跃,黄金其次,钻石是最不活跃、最平稳的一个投资品种,而且和黄金一样,钻石也能对冲美元汇率风险。钻石专家指出,一颗钻石的总价格构成中,重量约占40%,净度占20%,颜色占20%,切工占20%。从投资角度来讲,克拉裸钻更具投资价值。除了重量要达到1克拉以上,在经济条件许可下,选购颜色、净度、切工级别越高,克拉重量越大的裸钻越具投资价值。

  一般来说,1~3克拉的裸钻宜做短线投资,这类钻石消费量大,易进易出。5克拉乃至10克拉以上的裸钻宜做长线投资,这类钻石稀少,长线投资将会有较大的涨幅空间。投资钻石一定要购买有钻石鉴定证书的,这样不仅质量有保证,也便于日后变现。在国际证书中,市场上同时存在GIA(美国宝石学院)、IGI(国际宝石学院)、HRD(比利时的钻石高阶层议会)三种证书,其中,最权威的国际证书是GIA证书。

  购买和变现渠道要考虑

  目前国内裸钻投资的渠道主要包括供应商直销平台、商场购买、网络购买和拍卖会。供应商直销供应平台由于按上游供应商进货定价模式,最具价格优势。商场购买虽然有品质保证,但是过大的附加值,让升值的潜力空间变小。网络购买价格附加值小,同样品质的售价只有商场的40%。但是网络的风险较大。拍卖会推出的都多是有特色的精品钻石,拍价高昂,适合实力雄厚的成熟投资者。变现渠道方面包括拍卖会、典当和回购。投资钻石以前,一定要做好功课,时刻关注钻石的价格波动,了解如何让自己的钻石变现。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