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菲一路飙升 红酒泡沫渐起(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4日 18:57 合肥在线-合肥晚报

拉菲一路飙升 红酒泡沫渐起 拉菲一路飙升 红酒泡沫渐起

  相对于字画、玉器、古董等收藏界的宠儿,近年来,被称为“液体黄金”的顶级红酒在收藏领域的行情日渐看涨,收藏红酒,不仅成了一种生活时尚,更成了一种新的投资方式,受到越来越多人的追捧。

  专家指出,收藏红酒不但要量力而行,还要谨慎购买,一些红酒的市场价格已经远远高于它本身的价值,价格泡沫开始悄悄积聚。

  一瓶拉菲副牌(俗称“小拉菲”)(右图),2010年初在成都的市场价是1000元人民币左右,到了年底,这个价格已经涨到4000多元。几年前数千块钱一瓶的2000年拉菲正牌,目前的价格接近2万元人民币。

  如此之高的投资回报率,正吸引着越来越多投资、收藏者的目光。有数据显示,中国的红酒交易量正以每年800%的幅度上涨。但成都红酒界资深人士叶迅池告诉记者,品质顶级、出身名门、产量极少等条件,决定了红酒收藏的高门槛,目前市场上的红酒中,只有不到5%的红酒具有收藏价值。“产地、年份、气候、阳光照射、土壤成分、酿酒师等综合因素决定着红酒的品质。”他说,红酒的唯一性,就体现在不同的年份,不同的温度、湿度,甚至采摘葡萄的时间不同,酿酒师的经验不同,造成的红酒口感都有差别。“其中,公认的法国比较好的葡萄酒年份是1982年、1990年、1996年、2000年。”

  此外,收藏的红酒必须要出自著名的酒庄,特别是法国的“拉菲”、“木桐”、“白马”、“玛高”、“红颜容”、“奥松”、“柏翠”八大名庄。

  “收藏级的名庄酒一般都产量极少。”叶迅池告诉记者,以拉菲为例,其正牌酒一年的产量一般也就在1万-2万箱之间,即10万-20余万瓶,如此有限的酒要按比例发往世界各地市场,进入中国的就更少了。动辄数万元甚至更高的价格、苛刻的储存条件等因素,决定了顶级红酒投资、收藏对资金和专业知识的高要求。“举个最简单的例子,购买红酒前,可以摸一下瓶盖,如果保存不好或品质已破坏的红酒会提前氧化,把木塞往上冲出一点。而好的红酒瓶盖应该是向下凹陷的。”说起红酒的相关知识,叶迅池用了“博大精深”四个字。

  每一瓶红酒都是有生命的,其适饮期一般是60年左右。“过了这个期限,其品质就会受到影响,价格也会下降。”

  避光、恒温、衡湿、防震是保存红酒必须的几个条件。通常,红酒要被储藏于温度在16~20℃左右,恒定湿度和光线黯淡的专业酒窖里,存放过程中不能晃动和震动。对于普通收藏者来说,很难有条件建起酒窖,大多将酒寄放于经销商的专业酒柜中。用于收藏的红酒应尽量购买整箱(12瓶)且有外包装的酒,或者1.5升、3升、6升等大瓶装的酒。“因为整箱的酒在出手时相对容易些。”叶迅池说,大瓶装的红酒可用于拍卖,升值空间巨大。

  由于目前市场上拉菲的价格一路飙升,叶迅池提醒投资和收藏者,拉菲的市场价已经远远高于其自身的价值,特别是拉菲副牌的价格直逼其他一些名庄正牌的价格,其价格泡沫已经开始积聚。 覃丹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