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取高端市场国产红酒5年可期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4日 18:5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2011年春季糖酒会前,国产红酒企业密会成都,誓夺进口红酒高端市场

  谁在扼守高端市场桥头?红酒市场何时能像白酒一样,也被国产企业统领?昨日,2011年春季第84届全国糖酒会之国产葡萄酒产业发展研讨会在成都举行,该研讨会由成都商报联合糖酒会组委会举办,来自国产葡萄酒企业、专家、经销商等代表聚集一堂。

  中粮长城、王朝、张裕、正大酒业等代表们表示,目前正在加大品牌布局,誓向进口红酒夺取高端市场。对此,参会的国内葡萄酒专家纷纷提出自己的意见。中国副食品流通协会葡萄酒专业推广委员会(筹)副秘书长杨征建称,用5年左右时间,国产红酒将会占领高端市场。

  国产红酒企业密会成都

  3月25日,2011年春季第84届全国糖酒会将在成都正式开幕,届时,将有国内外千余名红酒企业、经销商代表云集蓉城。而在昨日,由成都商报主办的糖酒会系列论坛之一的国产葡萄酒产业发展研讨会,率先拉开了糖酒会论剑红酒的帷幕。

  成都商报社副总经理蔡军在介绍论坛举办的初衷时表示,近年来,中国红酒市场增长迅速,成都商报以媒体立场,关注国内红酒市场以及成都红酒消费进程,“为推动红酒文化在本地的传播与发展,为红酒爱好者、投资者、读者提供更多行业资讯,我们首开全国日报类媒体先河,率先引领红酒文化的普及和消费。”

  杨征建对此给予了高度肯定,出席论坛的中粮、烟台张裕、王朝大酒窖、昌黎茅台、正大酒业等国产红酒代表在会上表示,希望借助这样一个论坛,为国产红酒夺取高端份额谋得一策。

  誓夺进口红酒高端份额

  近几年来,高端葡萄酒消费市场迅猛发展。高档葡萄酒最近三年以50%的年均销量水平增长,而据神鸟数据咨询公司昨日在现场公布的调查数据显示,去年成都约70%的市民饮用和购买过红酒,消费量还在提升。

  不过,高档葡萄酒很大一部分份额被国外企业占据。“高端红酒利润高,国产企业应该有所行动”,会议专家表示。而据国产企业代表介绍,国产巨头已开始加深布局,抢占高端份额。

  继去年9月以1800万美元收购智利葡萄酒酿造企业比斯克特酒庄后,中粮集团日前再次收购法国波尔多的维奥庄园(Chateau Viaud)。中粮集团长城酒业西南平台经理林少洁昨日向成都商报记者介绍,除收购国外优秀酒庄外,在国内基地的建设方面也积极投入,“目前,中粮旗下的高端酒已形成了君顶酒庄、桑干酒庄、华夏A产区的葡萄酒。”

  不仅中粮,张裕、王朝等国内葡萄酒企业也纷纷跑马圈地,抢占国内外优质产区扩建基地。王朝大酒窖、酒堡西南大区总经理杨涛介绍,王朝已收购了澳大利亚一家知名葡萄酒庄,还计划到新西兰、智利和法国收购葡萄园,以提高产量和品质。此外,2010年,王朝重磅推出王朝酒堡2005干红葡萄酒,已在中国高端红酒市场抢得了一杯羹。

  在国产巨头力拼高端版图的同时,部分新兴国产红酒也开始有步骤地加深布局。据西昌正大酒业市场部经理熊里介绍,依托正大集团,其从2005年起,便已在一些景区积极行动。

  期待中国的“竹鹤政孝”

  对于国产红酒在高端市场的未来,许多业内专家充满了信心。杨征建研究中国红酒市场多年,他用了一个故事来阐述观点,“日本有一个威士忌大师叫竹鹤政孝,他从英国学成归来,在日本潜心研究,过了几年,他创造了suntory“余市”威士忌,并成功推向英国、美国,打入了高端市场,填补了日本的空白。”

  “据我了解,目前在法国波尔多等知名大学研究葡萄酒技术的中国红酒人士很多,我相信中国会出现自己的竹鹤政孝”,对于时间,杨征建表示,“5年左右,中国红酒肯定在国际高端红酒市场分得一杯羹。”

  而林少洁介绍,目前中粮的数款红酒产品已在布鲁塞尔等国际比赛中获得了金奖,并成功并购了8个国际酒庄,“中国的红酒肯定会像中国白酒一样,把握住高端份额。”四川一些知名的经销商代表表示,已经能感受到国产红酒的进步,“目前已经有一些国产红酒在口感上完全不输进口红酒。”

  神鸟数据咨询公司市场研究部经理陈哲馨在调研后认为,国产红酒在高端市场将有大作为,完全可以深入高端消费群富矿———酒窖。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