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另类的金融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0日 08:31 中国经营报

  艺术品投资外,近两年来,作为另类投资品,葡萄酒的表现也非常抢眼,吸引大量中国内地买家进入。有资料显示,温州商人从房地产转做酒庄,把葡萄酒当做“液体黄金”来投资。

  但是,并非所有红酒,都有投资价值。“目前在世界上的红酒品类中,只有5%的葡萄酒有收藏、增值的价值,而这部分酒一般集中在国外,产自法国罗曼尼康帝等几个特定的酒庄里。”有着十年红酒投资经验,并且多次亲身参与嘉德红酒拍卖会的资深投资人韩年理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

  事实上,与在国内略显陌生的葡萄酒投资相比,在国外,葡萄酒收藏与投资已有300多年的历史。伦敦国际红酒商交易协会的数据显示,需求的不断增加和稳定的供应,进一步刺激了葡萄酒的需求,并推高其价格,1982年出产的法国知名红酒Lafite Rothschild,过去10年投资报酬率高达 857%,接近9倍。

  此外,国外的葡萄酒股票、期货和基金增长也非常快。英国最大的一只葡萄酒基金从2003年2月到2006年年底,净值增长达到49.5%(扣除费用后)。葡萄酒基金主要在美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的金融市场上交易,在开曼群岛注册的红酒成长基金公司的红酒基金,从2003年到现在增长了将近4倍,2010年上半年在全球股市大跌的情况下,年化增长率达到12.12%。鸿翔酒业投资人张玉认为,全球资本市场对优质葡萄酒的追捧让它的价格一直处于高位,并且依然有上升空间。

  不同于国外受追捧的各类葡萄酒金融产品,国内市场上最为火爆的仍是买卖实物红酒,其飞涨的价格一度刺激着投资人的神经。

  但是目前,国内葡萄酒的收藏与投资,还处于初级阶段。没有完整的产业链,更没有权威机构的拍卖活动,都是一些自发的协会和个人组织发起。另外,国内个人投资者缺乏红酒专业知识的培训、积累和相关的配套条件。“目前国内没有专门针对葡萄酒收藏的法律,也没有专门的权威部门规范这个市场。”韩年理在国内很少收藏葡萄酒,因为伪造技术高超的假酒太多。

  他解释:“很多很贵重的收藏级葡萄酒拿来给我看,标签是对的,那是造假者回收了空的真瓶后,用蒸汽技术取下标签,你如果不开瓶品尝,根本无法辨别这瓶葡萄酒的真伪。国内很多具有收藏价值的葡萄酒空瓶,已经炒到几千元人民币了。”

  “进行葡萄酒收藏,必须先了解葡萄酒收藏的真正价值所在,流通渠道是否通畅是其中的关键。”平安证券综合研究所首席分析师王韧认为。

  目前国内红酒藏家收藏的渠道主要有几条:一是直接从法国、英国等地大批购入,但要加进口关税和差旅费;二是从国内红酒销售渠道购入。像骏德、富隆、ASC等大型红酒批发零售机构以及一些小型红酒贸易公司,除了供应品种丰富的各类餐酒外,还有少量的收藏级红酒供应,但他们都只是提供单向的交易服务,如果想再公开流通的话,只能通过葡萄酒拍卖。目前国内红酒拍卖的途径主要包括香港、北京和广州的专业拍卖公司。

  对于国内这几年,不少投资者涌入艺术品和红酒等另类投资市场。葡萄酒高级品酒师晋璐表示担忧,她认为, 收藏葡萄酒的投资者,首先要是一位葡萄酒爱好者,这是投资葡萄酒的先决条件。葡萄酒不是白酒,不是存放年限越久越好,离开地窖和橡木桶这种苛刻存放环境后的葡萄酒越早饮用越好,否则味道只会越来越差。“在拍卖行,巨额高价拍出的葡萄酒,不一定是该葡萄酒品质、口感最好的时间。很多顶级的葡萄酒,在拍卖时也许已经过了最佳饮用期,甚至一些年份久远的葡萄酒已经不能饮用了,而永远地放在酒窖里被珍藏。对于投资葡萄酒的人来说,一定要有这样的心理准备,卖不掉,就自己喝。”

  “很多国外投资者一开始投资期酒、或实物酒,用当时的行情购买两箱。等价格涨上来后,大概有两倍的价格了,投资者就抛出一箱,资金回笼后,他会选择新的葡萄酒品种来投资,而自己会留有一箱来饮用,这样乐此不疲,周而复始的投资葡萄酒。”某葡萄酒收藏爱好者介绍。郭白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