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争锋:茅台价格一飞冲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2日 12:12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在4月10日贵州首届茅台酒专场拍卖会上,一瓶“精装汉帝茅台酒”以890万元高价,被来自江苏淮安的茅台酒收藏家赵晨拍得。茅台的这一天价拍卖成交价,引发了众多网友、藏家和专家们的纷纷议论。众人的观点意见如何,请看文章内容逐一诉说。

  喝酒,还是看酒

  罗赟(贵州都市网论坛版主) 

  茅台新标王在贵阳产生,890万元一瓶茅台酒,是用来喝,还是用来看?

  茅台酒不同与其他工艺品,因为工艺品本身就是拿来观赏把玩的,而酒是拿来喝的,但890万一瓶的茅台酒,真的就舍得喝吗?如果不喝,这样的酒放的时间越长,挥发就越多,到后来,说不定挥发得只会剩下最后一滴了。

  当然,你可以说买主买的就不是茅台酒,而是茅台酒瓶,只是不知道,这个时候的古董茅台酒瓶还值不值890万元。

  人为造成的稀缺

  任翀(媒体评论员) 

  茅台贵,众所周知是因为它作为中国的高档酒,有独特的生产工艺,存在一定的稀缺特性。但遗憾的是,茅台价格“飞天”背后最基本的稀缺价值,并不见得人人都明白。

  笔者身边有不少消费者经常在探讨茅台的真伪,有的说可以从包装细节上认,有的说要从酒瓶设计上认,还有的提出“标注部分年份的茅台酒都是假酒”……

  事实上,不仅茅台存在这个问题,白酒行业普遍存在消费者和生产者间信息不对称的情况。相关产品信息往往由企业单方面垄断,生产企业和经销企业却很少给出权威信息或参考意见。如果连最基本的真伪都不能帮助消费者搞清楚,别说不适合投资,就连市场对企业诚信经营的基本要求都未必说已达到。

  散户入场

  刘誯松(上海社科院研究员)

  这本质上还是一波投机行为,类似股市上的“题材炒作”和营销学中的“概念包装”。既然是投机,那么它一定是一种短期行为,很难长久。

  据业内人士披露,目前至少有20亿元的第三方资金进入了茅台的流转体系。其中,除了专业炒家外,越来越多的“散户”也开始入场。

  作为一种面向高端人群的消费品,即便未来“有价无市”,也无可厚非。但如果它一旦成为一种推高资本逐利热潮的载体,其实与我们每一个消费者又息息相关。而且,茅台涨价后,可能还有个不好的效应,就是会把五粮液等其他白酒的价格整体带动起来。

  曲线炒作?

  肖勇(媒体评论员)

  对于此次轰轰烈烈的茅台专场拍卖,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自力称,茅台集团从未介入白酒拍卖市场炒作。不过,茅台酒似乎很难洗清拍卖市场炒作的嫌疑,因为赵晨和茅台酒厂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赵晨,何其人也,他在白酒茅台收藏界几乎可以茅台齐名,其藏品自清代末期茅台“陶土瓶”,到民国时期“赖茅”,再到建国后所生产的“五星”、“飞天”、“葵花”等商标茅台酒,几乎没有断代。

  赵晨的成功,和一个人撇不开关系,那就是茅台集团董事长季克良。赵晨的新书《茅台酒收藏》就经季克良亲自审阅,并在百忙中特意撰写序言。要想证明茅台酒厂的清白,需要告诉公众,赵晨的巨额拍卖款如何付款。不如此,茅台酒就难逃曲线炒作的嫌疑!

  谁推高了茅台?

  尚飞(网友) 

  老茅台一旦扯上“金融属性”,离不开“大鳄炒作,散户吃套”这个万变不离其宗的定律。或许已经有人产生了一个阴谋论的想法:老百姓忙着翻遍家里的玻璃橱,搭上这一轮上涨的便车,守着几窖老茅台的资本大鳄笑而不语。

  玩过“红心大战”的人都知道,当把牌面上的红桃都收入囊中,就掌握了牌局的主动。转换成经济学定律,谁垄断了市场上所有老茅台,谁就获得了定价权。

  如果把这个设想推进一步,拍卖会上熙熙攘攘,也许在某个无人知晓的地方,静静地躺着一批陈年茅台,等待着市场价格登顶。

  茅台不是奢侈品

  季克良(茅台集团董事长)

  我从来没有把茅台定义为奢侈品,因为我们1000元左右的价格,远远比不上动辄几千上万甚至十几万的红酒和洋酒,就现在中国百姓的消费水平而言,只要不是天天喝,是消费得起茅台酒的。

  我一直的主张都是要让老百姓喝得起茅台酒,不要把茅台酒价格提得很高,这么好的酒就要让老百姓都能享受才对。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