钻石价格将普遍上调15%至20%(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2日 12:18 新闻晨报

 由于本市多数钻石零售商的存货比较充足,市民目前尚能买到“未提价”的钻石。何雯亚 摄(资料图片)    由于本市多数钻石零售商的存货比较充足,市民目前尚能买到“未提价”的钻石。何雯亚 摄(资料图片)

  晨报记者 李欣欣 实习生 张雯珵

  随着黄金价格的一路上扬,市场上钻石的价格在原料上涨的大背景下,也面临着调整。目前,本市多家零售门店都计划调整钻石价格,涨幅在15%-20%左右,部分品牌的新款已完成了调价。上海市钻石行业协会会长潘斌表示,市场上的钻石价格预计会在“五一”前后集体上调。钻石市场的渐暖吸引了不少市民的关注,一些投资客也开始瞄准钻石投资。不过,由于目前钻石的回购渠道并不通畅,专家提醒消费者在投资时仍需谨慎。

  此外,也有不少消费者质疑,钻石本来就是高利润的商品,和黄金等其他产品相比价格并不透明,建议相关部门能进一步规范市场上钻石的价格体系。“以往钻石作为稀缺的奢侈消费品,商家加价率高还能够理解,但现在钻石几乎已成为新人结婚的必备品,从奢侈走向了大众。而商家仍然维持着超高的利润,这对消费者而言并不公平。这一市场有待进一步完善和成熟。 ”业内人士分析。

  行业协会称是“补涨”

  在新世界城的周生生专柜,一名营业员说:“现在销售的钻石仍以库存为主,但下一批的新钻石价格将普遍上涨15%。”而东华美钻的工作人员透露:“公司已在印新的价格标签了,预计涨幅在20%左右。”据市钻石行业协会透露,此次钻石的普涨属于滞后性的补涨,主要原因实际上是去年“毛钻”价格的连续上涨。

  不过,由于本市多数钻石零售商的存货比较充足,市民尚可买到“未提价”的钻石。第一百货六福珠宝的营业员给记者出示了两个大致相同的钻戒。两个钻戒都是VVS净度,其中0.506克拉的钻石女戒标价26200元,而另一款0.501克拉的钻石女戒竟要32800元。她告诉记者,“除去一些细微的差别,后者是新进的货,由于成本的原因而更贵。”

  面对钻石价格的普涨趋势,不少网友建议,与钻戒成品相比,购买裸钻会更加实惠。记者算了一笔账,0.5克拉女戒的成品价格普遍都在2.5万元以上,如果购买同样规格的裸钻只需1.5万元左右,加上订制戒托花费的价钱,一般情况下2万元就能搞定。东华美钻的一名营业员告诉记者,“算下来裸钻比较实惠,现在购买的人也比较多。”

  回购渠道并不通畅

  “实际上现在除了结婚、装饰等消费类的钻石买家外,不少有闲钱的市民已开始将钻石作为一个新的投资方向了。”有关专家介绍,钻石是十分稀缺的资源,钻石价格的持续上涨,其增值保值的特性凸显出来,很多投资者开始关注这一领域。从市场反馈情况看,本市部分投资者更加青睐大克拉钻石,周大福的工作人员表示,“相比之下,稀缺的大克拉钻石涨价幅度远高于小钻石,也更有保值性。”

  不过,由于市场上并没有比较通畅的回购渠道,消费者只能将钻石通过拍卖等途径变现。对此,部分商家开始针对钻石推出回购服务,以老凤祥银楼为例,如果消费者购买30分以上、1克拉以下的镶嵌钻饰,只要无任何损坏,证书等也都齐全,一年后就能原价退回,而1克拉以上的裸钻在购买3年后也可回购,并能在原价的基础上加价10%。专家认为,今后随着市场的进一步发展,钻石的回购渠道还将进一步打开,但目前限制仍然比较多,投资钻石还需谨慎。

  网店冲击实体店价格水分

  品牌店内钻石价格的看涨,不少消费者开始关注网上钻石店铺。据统计,去年在淘宝网上最大的单笔交易额记录就是来自某个钻石销售店铺,金额高达130多万元人民币。“在实体珠宝店里,一颗钻石从切割商到批发商、中间商、零售商……每一个环节都加价不菲,最终反映到零售价格上,往往高得惊人。实际上,现在不少年轻消费者已对实体店的高价“不买账”了。根据统计,网上品牌店的价格比传统实体店约低30%以上。”业内专家分析。

  不过,专家提醒,毕竟在网店购买钻石还是有一定风险的,建议消费者要注意钻石产品的编号和证书,并要求商家开具正规发票,同时尽量选择正规的品牌网络销售商。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