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酒投资回报率高 难套现成为瓶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4日 13:43 当代生活报

  拍卖市场上红酒屡屡拍出天价、媒体常有报道称红酒投资年均收益50%……关于红酒投资话题近来常常被提起,在南宁市,红酒也同样吸引了一些投资者的目光,尤其是被业界誉为有生命“液体黄金”的列级名庄佳酿,成为了大家争相投资的重点。然而,在市场宣称的巨大的投资回报面前,投资者又该如何看待呢?记者连日来采访发现,红酒投资虽然回报率较高,但套现问题则成为当前投资红酒不得不关注的因素。

  南宁葡萄酒市场曾拍出天价

  据报道,2009年5月,北京保利在春季拍卖中敲响了当年国内红酒拍卖第一槌,引得众多红酒收藏者竞相参与。保利迄今共举办了三场“珍藏佳酿·法国名庄葡萄酒撷英”专场拍卖会。前两场的成交率均在90%以上,成交金额达到1000万元左右。而在2009年第四届广东国际酒饮博览会上,一瓶产于1945年的法国名贵葡萄酒石破惊天地拍出200万元的天价,并创造了国内葡萄酒拍卖单价的最高纪录。

  2010年10月29日,香港苏富比拍卖机构举行了一场法国拉菲(Lafite)红酒拍卖会上,3瓶750ML的1869年拉菲堡拍出545万港元的天价,平均每瓶酒拍卖价达181万多元,而最初每瓶估价仅6.5万港元。

  这样的投资回报事例在南宁也曾上演过,2010年12月,在中粮名庄荟周年庆典上,一瓶法国750ML的1948年柏图斯(PETRUS)被拍出了20万元的天价,柏图斯被誉为“酒王之王”,创造了南宁葡萄酒拍卖史上最高单价纪录。

  根据“佳酿指数”(由罗马-波士顿咨询公司总裁麦海士·库玛尔所建),该指数从1982年至2002年投资葡萄酒的年均回报率达到12.3%,而同期的英国金融时报100指数的回报率仅为9.2%,葡萄酒在国外早已成为一种十分热门的投资品种。

  南宁人投资红酒渠道越来越多

  相比北京、上海、广州等国际大都市,南宁是红酒的新兴市场,但已有越来越多国外高端葡萄酒开始进驻。至今,南宁已聚集富隆、名庄红酒世界、君淳、我的红酒窖等大中型名牌酒窖,法国“八大名庄”拉菲、拉图、玛歌、柏图斯、武当王(木桐)、红颜容、白马庄、欧颂(宗)是一应俱全。

  富隆国际高级品酒师TINA表示,葡萄酒是一种有生命和文化内含的艺术品,正是这样的内涵让陈年列级红酒成了高贵和品位的代名词。而各式的销售渠道和丰富的酒款,为南宁投资人士提供了极为便利的投资条件。君淳葡萄酒坊总经理谢婷婷介绍说,以名庄酒作为投资收收藏的客人是越来越多,且每年都有增加,有些客人还追加投资。而在选择投资上,他们相对还是比较理性的,事先会多方了解,多方比较,最后才会出手,并非像坊间传言是盲目的、一股风似的收藏。

  而关于这一点,也得到了南宁一些酒窖经营者的认同,不少投资客一次性押宝数万元甚至数十万元在列级名庄酒的收藏上。南宁一位受好收藏的陈先生告诉记者,2008年他以每箱2万多元的价格购买了3箱2006年份的拉菲副牌。现在这些酒的零售价上涨到4万多元每箱,短短两年多,价格翻了一倍以上。

  大瓶装或整箱酒投资最佳

  需要注意的是,并非所有的外国红酒都具有收藏价格和投资潜力,真正属于投资级的高端红酒产量其实并不多。面对琳琅满目的外国红酒,投资者千万不可不加选择。尤其是很多初涉藏酒领域的爱好者更要小心谨慎。

  广西酒类协会葡萄酒分会长黄义明表示,对国内藏酒爱好者来说,首先要加强学习,要了解和熟悉各国一些著名葡萄酒产地的出品和市场行情。在投资红酒时应牢记品牌为先的原则,品牌的优劣是决定葡萄酒日后能否稳定升值的关键因素,一般名气小的红酒是不值得收藏的,“没有名气的酒,是没有出路的。”玛歌酒庄、拉图酒庄、武当王酒庄等法国列级名庄的出品,收成年份较好的酒,其投资潜力往往更大。当然,除了法国各大列级名庄之外,西班牙、德国、葡萄牙等国的一些名庄酒也具有很高的升值潜力。

  当然,在进行红酒投资时,一定要留意各大酒庄自己推出的酒评报告。根据拍卖行的惯例,常规单瓶酒(750ML)的份额非常小,也不易售出。因此,收藏红酒时要购买整箱或大包装(1.5升、3升、6升和9升等)的酒。对于顶级葡萄酒来说,陈年酒的保存条件是决定酒能否维系高质量的关键因素,一般来说,保存在条件具备的酒窖中的酒,在拍卖时的价格往往还能高一些。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