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拉菲神话让世界好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5日 16:27 环球时报

  四成拉菲“藏”在中国   同级红酒便宜一半

  中国拉菲神话让世界好奇

  本报记者  向莉

  如果说法国的高级红酒拉菲绝大部分都卖到中国了,是不是有点夸张?据称近年来世界各大拍卖会上拍出的高价拉菲红酒几乎都毫无悬念地被来自中国的买家揽入囊中。业内资深人士宋海增说,前段时间,国内没有拉菲了,据说不少中国富人跑到美国、澳大利亚和日本等国,把当地的拉菲酒买回来。表面上,这些拉菲是被卖到世界各地了,但实际上很多最后又通过各种渠道进入中国市场。拉菲在中国为何如此受追捧?这种现象背后反映了什么问题?英国《金融时报》评论称:“人们正在买入一个和鉴赏、质量、年份或评级没有任何关系,而是几乎完全靠支付能力繁荣起来的奢侈品牌。”

  用于商务消费和投资

  “没有正规的统计,具体数据不详,但保守估计,全球2/5以上的拉菲都在中国。”国内拉菲收藏爱好者刘峰秀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据了解,拉菲酒庄是法国五大名庄之一,目前拉菲酒庄每年产量约25万瓶左右,价格一般在几百到几千欧元一瓶。卖到中国还要加近50%的高关税。目前,通过正规渠道进入中国市场的拉菲很少,刘峰秀说,绝大部分都是通过非正规渠道进入的。英国《金融时报》葡萄酒专栏作家杰西丝·罗宾逊专门写了一本书,名为《拉菲的中国传奇》,这位记者怀着强烈的好奇心到访上海,并将其见闻写进书中:“在中国,‘Lafite’这个名称有着非同寻常和意想不到的共鸣。这种共鸣使得拉菲酒庄略差一些的副牌酒,竟比紧邻拉菲的超二级酒庄艾斯图涅有更高的价格。拉菲旗下的一系列基本波尔多葡萄酒,也在中国以不菲的价格出售,只因为酒标上有魔法文字Lafite。”

  品牌营销专家于斐认为,除了一小部分出于个人爱好收藏之外,在中国超过80%的拉菲都被用于商务消费,包括宴请和送礼。英国《金融时报》称,“如果你想打动你的岳父或来自香港的业务伙伴,有什么礼物能好过一瓶贵得尽人皆知的葡萄酒呢?”中国酒类流通协会秘书长刘员认为,拉菲在中国主要被用于投资、收藏和投机,很少一部分被用于重要接待、宴请及个人消费。总之,很少有人相信中国人对拉菲的热爱跟口味有太大关系。“尝起来非常干,甚至有点酸涩、辛辣,适应这种高级口感对初尝红酒的人来说很难,而且跟在中国能吃到的大多数食品搭配起来,那味道简直是种折磨。”杰西丝·罗宾逊说。

  为何在中国被热捧

  “国人比较认拉菲,以为它是最贵的,实际上,拉菲在全球葡萄酒名庄里,价格并不是最贵的,也不是最好喝的,只是在中国名气最大。”刘峰秀说,拉菲在中国名气这么大,并不是品牌推广做得好,这些名庄酒是不做广告的,因为产量固定且有限,根本不愁卖。宋海增说,拉菲并没有一个针对中国的市场策略,是中国人自己炒起来的。

  除了拉菲本身的稀缺性之外,刘员认为,投资、投机之风盛行是拉菲价格越炒越高的主要原因。刘员说,2000年,就有广东老板在自己家建地窖存红酒,这么做一部分是出于个人爱好,另外一个原因是,老板发现红酒不仅不贬值,放几年后再拿出来还能大幅升值。在财富示范效应下,很多有钱人纷纷效仿。资料显示,以市场最追捧的1982年拉菲为例,2005年时一瓶约为9000元,去年底已经涨到最低4万元。刘员说,如果是单纯消费,拉菲的价格不会被炒得那么高。在中国市场,与拉菲齐名的其他酒庄的酒价往往只有拉菲的一半。不少中国人还没有掌握红酒知识就匆忙进入这一领域,正因如此,有些中国买家通常“不买对的,只买贵的”,这造就了拉菲的中国神话,也成了拉菲价格飙升的助推器。于斐认为,中国官本位的意识很强大,市场经济发展还不成熟,在这种大背景下,中国的商务宴请和商务消费很大。《华尔街日报》一篇文章认为,中国高档消费群喜欢拉菲的原因,首先是名字好记,其次是产量足够稳定,第三是该酒庄历史悠久、获得国际上的广泛认同。《费加罗报》的文章称香港市场对该酒的推崇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内地的消费倾向。香港的影视剧中就有不少喝拉菲酒的情景。

  拉菲还有后劲吗

  刘员说,以前葡萄酒拍卖主要在欧美,这几年香港的量也越来越大,价格甚至高于欧美,这就很不理性。现在,不仅拉菲,像玛歌等其他名庄酒在中国也都卖得很火。很多业内人士都认为,这种情况“不太合理,有点过了”。这就像击鼓传花,最后一棒谁接谁倒霉。高价红酒的价格最终会回归其正常价值。但刘峰秀认为,因为年产量固定且有限,所以,拉菲的价格只可能越来越贵,不可能便宜。即便是前两年全球金融危机,拉菲的价格也没有下跌。于斐认为,拉菲在中国今后会否一直兴旺还很难说,今年两会以后,国家更注重民生建设,要求减少商务消费。在这种情况下,官场消费不可能有进一步扩大的空间。目前个人消费拉菲还没形成什么气候。

  刘员说,现在国内的拉菲酒正牌、副牌,真真假假,鱼目混珠,尤其在广东红酒消费量大的地区,用回收的真瓶装假酒来卖很盛行。有报道称,有的拉菲空酒瓶能卖到2000多元一个。刘峰秀说,国内出售的拉菲很多是假的,只在标识中写上拉菲字样,跟拉菲集团没有任何关系。宋海增认为,现在满大街都是LV,大部分都是假的,真正有品味的人还有多少会去买LV?与此类似,慢慢地也有中国消费者开始厌恶拉菲了。不过,刘峰秀说,茅台假酒也很多,但茅台一样卖得很好。因为中国市场太大了,消费能力很强,假酒不会影响真酒的销售。

  拉菲酒价格的大幅上涨对酒庄经营者而言是件好事,但巴黎酒业联合会的一位负责人指出,人们也害怕由此出现大量造假而损害拉菲酒质量的事情。对此,国际酒业也十分关注。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