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0元顶级葡萄酒如今市场价15800元(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6日 09:37 重庆商报

酿酒窖 酿酒窖

  红酒正“红”,重庆佰酿酒窖携五大名庄之一“侯伯王”在重庆解放碑首度亮相,这是继上海、北京、深圳后五大名庄酒第四次登陆中国。波尔多顶级年份82年的拉斐、拉图、木桐、玛歌、侯伯王等高品质名酒,受到在场许多葡萄酒爱好者的喜爱和业内人士的高度赞赏,晚上伯酿的拍卖会也让一些葡萄酒收藏者蠢蠢欲动。不过业内人士表示,目前重庆藏酒市场尚不成熟,红酒品位还需提升。

  液体黄金收藏增值空间大

  据网上报道,一名温州商人于北京斥巨资买下两栋别墅,打通改造成了私人高级酒窖,国内有的红酒运营商如今一年也会接到2~5笔个体定制酒窖生意,据英国对近30年6种投资项目累计回报率统计:钻石为1.49倍,黄金为1.68倍,中国瓷器为16.67倍,古典名画为16倍,而顶级名酒为37.69倍。在重庆,去年一瓶6000元左右的顶级葡萄酒,如今市场价已达到15800元,增值空间非常大。这样的回报率下,藏酒市场开始升温。

  资深红酒投资顾问王虹告诉记者,一批跨4个世纪的拉斐在一次拍卖会上以全球最高价256万港元成功拍出,比估价高逾83%。优质葡萄酒成为了许多富商、葡萄酒爱好者的新宠。不单是为了享受其香醇的口感,藏酒正变成一种新的投资理财方式。业内人士表示:“香港一场拍卖会中,12支1990年出产的‘红酒王’以189万港元成交,创下新纪录。高品质葡萄酒增值空间非常大。”

  红酒品位还需提升

  红酒收藏与投资在国内受到越来越多的人追捧。本报葡萄酒俱乐部陈先生说:“收藏高品质葡萄酒不但是一种投资,更是一种时尚与品位的象征。除了要有足够的经济支撑,还要懂酒、爱酒。”重庆“藏友”刘先生对记者谈道:“藏酒分‘真收藏’和‘假收藏’。真收藏是爱好、投资,会找单体酒窖代为储存,甚至花钱定制酒窖私藏区,通过葡萄酒厂家和公司提供的拍卖、交易平台在增值高峰期实现兑现。‘假收藏’又叫‘普通家藏’,多是在家里摆设、欣赏或跟风收藏,没有专业的藏酒意识和环境条件,放2年就会拿出来自饮或者招待朋友。”

  “重庆藏酒市场虽有升温,却仍不到销量的1%,还处于萌芽阶段。”莫高葡萄酒重庆分公司总经理倪冰说,“目前市场上90%的葡萄酒并非具有市场收藏价值,在高收益高风险面前,没有过硬的红酒专业知识,最好事先询问葡萄酒专家,或者拿去相关收藏品鉴定机构辨别真伪,同时塑造自身的红酒品位。”

  葡萄酒收藏专家有妙招

  重庆子爵葡萄酒总经理何浪表示,藏酒应该是酒中精品,可从葡萄酒的品质、存世量、产地和年份多角度去衡量一瓶红酒的收藏价值。最好购买名气较大的葡萄酒。在葡萄酒投资界中,法国的波尔多葡萄酒占了91.33%,像2004年拉斐国内底价约2200美元,比起去年翻了1.6倍左右,而木桐、拉图等五大名庄酒,张裕葡萄酒等都具一定的品牌效益。

  专家提醒大家,藏酒必须在恒温恒湿的条件下才有“存活”的空间。葡萄酒必须摆在茶色玻璃恒温酒柜中,温度最好在15~20℃之间,湿度在65%~80%适宜,避光、防震。还可找酒商酒窖代为收藏,进口酒则寄存在存酒资质机构。我市“藏友”们也呼吁规范藏酒市场,建立专业的葡萄酒代管机构,提高藏友葡萄酒收藏、投资品质的条件,满足当下红酒市场需要。

  名庄一览

  拉斐酒庄

  应读者要求,本期开始,本报陆续介绍法国葡萄酒的八大列级名庄及其代表作品。

  拉斐酒庄

  拉斐贵族创园1354年,建庄已有数百年时间,位于波尔多酒区的梅多克分产区。葡萄园面积100公顷,在列级酒庄中是最大的。平均葡萄树龄为40年,葡萄品种赤霞珠占71%左右。

  拉斐庄的葡萄种植采用非常传统的方法,基本不使用化学药物和肥料,以小心的人工呵护法,让葡萄完全成熟才采摘。在拉斐每2至3棵葡萄树才能生产一瓶750ml的酒,每年的正牌酒产量仅有25000箱左右。拉斐酒庄以红葡萄酒为主。正牌酒为拉斐酒庄Chateau Lafite Rothchild,副牌小拉斐为Carruades de Lafite。

  其代表产品有:法国拉斐1983红葡萄酒,拉斐特侯切德城堡干红葡萄酒1971,拉斐特侯切德城堡干红葡萄酒1978,拉斐特侯切德城堡干红葡萄酒1979,拉斐特侯切德城堡干红葡萄酒1988等。

  本版稿件由记者 周伟 实习生 游力采写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