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贵越好卖 谁为拉菲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4日 07:27 《法人》

  拉菲在中国已经成为一个符号,每一箱、每一瓶拉菲都能在中国找到归宿,拉菲的声望就像野火一般在中国的精英阶层中扩展开来,作为一种奢侈品和特殊资产,它的价值和荣耀仿佛无可比拟。

  文  许可

  过去的几十年里,纽约、伦敦和香港夺人眼球的拍卖中一直不缺少美酒的身影,有几桩葡萄酒交易甚至称得上是“世纪大拍卖”。但是当苏富比去年出人意料地宣布罗斯柴尔德男爵拉菲集团(Baron Eric de Rothschild)将拍卖140瓶拉菲酒庄(Chteau Lafite)佳酿的时候,人们还是觉得一出精彩的大戏即将上演。

  天价红酒现身香港

  首先,这次完全凭票入场的拍卖十月份在香港举办。选在香港,可以方便正在成长的中国亿万富翁们前往竞拍。他们认为拉菲可以作为其身份象征和品味之选,因此这绝对是世界上最佳的拍卖地点。第二,此次现身的佳酿跨越了三个世纪,有些是现存年份最久、最值得收藏的拉菲酒,每一瓶都从未出过Pauillac酒窖,仍旧保留着最初的韵味。

  大多数买家都把这次拍卖当做此生难得的机会,因为拉菲上一次如此大规模的拍卖还是在四十年前。“这次拍卖并非出于商业因素,”拉菲酒庄总经理Christophe Salin说,“我们想以此来回馈中国的买家,因为我们已经意识到中国的市场对于拉菲来说是多么重要。”

  但也许此次盛事更能印证的,是拉菲对于中国正在迅速成长的富豪们的重要性。这些红酒将毫无悬念地被来自台湾、香港以及中国内地的买家揽入囊中。数据说明了一切:经过四个小时紧张的竞拍,所有284瓶葡萄酒共拍出840万美元的高价,比预先的估价高出3倍多。其中,两瓶估价在5,000-10,000美元的1945年年份酒最终以49,914美元成交,而另一瓶1929年的传奇美酒成交于34,316美元,十倍于预估价。Sotheby国际酒类部门的负责人Serena Sutcliffe志得意满地说:“这次拍卖注定将被写入葡萄酒的历史”。

  拍卖结果迅速激起了热议,许多评论预测“疯狂”和“令人咋舌”的价格可能会重新定义红酒市场。英国The Antique Wine Company创始人Stephen Williams 鼓动说:“所有对此感兴趣的收藏家都应该立刻冲进自己的酒窖,数数还有几箱拉菲存货,然后联系我们把它们卖掉。”

  Williams自己已经拿出了一组19世纪的拉菲待价而沽,包括一瓶堪称至尊的1899年年份酒。他确信这瓶酒将被中国买家买走:“拉菲在中国已经成为一个符号,我们的每一箱、每一瓶拉菲都能在中国找到归宿。最近两三年一直是这样,他们对拉菲的需求好像永无止境。”

  “一飞冲天”的拉菲

  大约5年前,“拉菲效应”在中国引领出了一个高档酒类市场。当时的中国开始在经济上活动筋骨,人们也开始对西方奢侈品牌产生兴趣,顶级波尔多葡萄酒,包括拉菲也身处其中。彼时拉菲的身价还和其他同级别酒差不多,但来自“中央王国”暴涨的需求很快就让它走出了自己的行情。2006年,一箱1982年的Mouton和拉菲的价格大约都在6,000英镑左右;现在,一箱Mouton最多能卖到14,000英镑,但同为罗斯柴尔德旗下的拉菲酒每打卖49,000英镑都显得有点寒酸了。(讽刺的是,许多品酒师都认为前者的品质其实更好一些。)

  根据伦敦国际酿酒商交易所负责人Justin Gibbs介绍,五个“左岸顶级酒庄”的几乎所有年份酒最近都卖出了异常的高价。伦敦国际酿酒商交易所的数据显示,拉菲酒庄最近几年的年份酒平均比与其最相似的竞争对手——Latour高出了70%。此外,它的价格还是Mouton、Margaux的两倍,Haut-Brion的近三倍。在去年的一个时期里,拜中国市场的需求所赐,拉菲酒的销售额占到了整个伦敦国际酿酒商交易所交易额的45%。

  为什么眨眼之间事情就变成了这样?“中国和亚太地区市场需要的是最好的,而且马上就能从酒窖里拿出来的酒,拉菲一般是他们愿望清单上的第一个,”波尔多酒商Mark Walford说,“最重要的是,他们拥有最令人难以置信的购买力。”

  这意味着在二级市场上,拉菲的价格几乎所向披靡。在过去的两三年中,近几年的年份酒价格经常出现两位数的月增长——即使在2008年行业普遍的价格调整中也是如此。来自中国的大量需求使高档酒基金经理、投机者和西方酒商们开始了单向赌博。

  这次圈钱狂潮中最标志性的事情发生在香港“十月拍卖”之前。当时,拉菲酒庄宣布要将汉语的“八”字作为2008年份酒酒瓶上的装饰。“我们使用它是出于两方面的原因,”Saline说,“首先,今年我们决定在中国种植葡萄园,而这个字看起来很像一座种有葡萄园的小山;第二,‘8’在中国文化中象征着吉祥和幸运。”其实,它也象征着无限。

  接下来发生的事情,即使对拉菲酒来说也显得有些惊人了。在上述消息还几乎没有传到北京或上海的时候,“2008”的价格已经在投机者手中翻了一番,每瓶要价16,000英镑。这还没完,“2008”现在几乎成为了在中国市场上最抢手的拉菲年份酒,任何一个买了它期酒的人都在十八个月内见证了其价格500%的增长。“还有任何其他的投资方式可以带来这这么大的回报吗?”Williams惊奇地说。“谁又能想到罗斯柴尔德家族具备着如此出众的商业天赋?”拉菲目前在中国的地位已经至高无上了。“有一种高贵而神秘的光环围绕着这个品牌,我之前从没见过这样的事情,”Sutcliffe说。“同样令人诧异的,是它的声望就像野火一般在这个国家的精英阶层中扩展开来。作为一种奢侈品和特殊资产,它的价值和荣耀是无可比拟的。”

  越贵越好卖

  迄今为止,很少有中国人出于投资目的购买拉菲,大部分买家都是出于炫耀性的消费目的。拉菲惊人的“面值”,也使其成为了绝佳的礼品。

  “对于很多人来说,令人咋舌的价格正是促使——而非阻止他们消费的原因。”英国《金融时报》首席外国事务评论员吉迪恩拉赫曼指出。“如果你想打动你的岳父或来自香港的业务伙伴,有什么礼物能好过一瓶贵得尽人皆知的葡萄酒更好呢?”

  事实上,拉菲已经凭自己的头衔成为了一种通货,中国大陆政府的任何一次重大活动都不能少了它的助兴。Nick Pegna说:“你承受不起在一次商务晚餐中不上拉菲所带来的成本。桌子上必须有它。” Pegna是专营高档红酒的公司Berry Bros & Rudd的驻香港总经理。

  不得不佩服中国人的品味。首先,拉菲是葡萄酒世界中最响亮的名字之一;第二,它在最近30年内几乎没有出品过如此优质的红葡萄酒。但是很少有人相信中国人对它的热爱真的跟口味有太大关系。“尝起来非常干,甚至有点酸涩、辛辣,适应这种高级口感对初尝红酒的人来说一定很难,”英国《金融时报》的葡萄酒评论家简希丝罗宾逊说,“而且跟在中国能吃到的大多数食品搭配起来,那味道简直是种折磨。”

  人们尝试着为这股热潮寻找各种各样的原因,其中之一是在1855年的酒品分类名单上,拉菲被列于首位,这也许会让中国人认为它比其他酒都要好。其他各种猜测包括对罗斯柴尔德银行的联想、音译译名的优势和1990年的一部卖座影片等等。“最有可能的原因之一是罗斯柴尔德男爵拉菲集团(Domaines Baron de Rothschild,DBR)20年前先于其竞争对手在中国打下的基础,” Robinson说,“另一个是早期投机炒作使得价格和知名度升高。它顺口的名字在里面究竟起了多大的作用,就很难说了。”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