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F:时装艺术和生意(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5日 15:18 TimeOut北京·消费导刊

Diane von Furstenberg Diane von Furstenberg

  文:王晴

  1973年著名的“裹裙”(Wrap Dress)诞生,整个时装界也记住了Diane von Furstenberg的名字,从Studio54走出来的她,自然也是当时Andy Warhol的缪斯之一。四十年后,以这位集时装设计师、”灵感女神”、收藏家及时代名人等角色于一身的女人为题的展览,将在北京、纽约两地,隆重上演。    

  29岁:纽约时装皇后

  “在决定成为Egon妻子的一瞬间,我决定拥有自己的事业。”

  聪明的女人们似乎都有完美的婚姻和之后耀眼的事业,这一切,Diane von Furstenberg(黛安·冯芙丝汀宝)都是“曾经沧海再为水”。在她的第一段婚姻中,因为嫁给了德国王室后裔并为时装设计师的Egon von Und Zu Furstenberg,自己也变成了一位“公主”。二人于1969年移居纽约之后,Diane自然不甘寂寞,一边和丈夫的意大利朋友学习布料知识,一边凭借自己经济学的背景和对时装的天分,很快也成为一位炙手可热的设计师新星。

  在1970年得到了一笔三万美元的投资之后,Diane正式展开了自己除了婚姻之外的第二职业,并在两年后受到《Vogue》赏识,一炮而红。

  1973年,让Diane垂青时尚史的Wrap Dress“裹裙”被她设计了出来。在随后的三年中,这条灵感来自日本和服的神奇裙子被卖出了五百万条,掀起了女性时装的一股新热潮,Diane也在1975年她29岁的时候登上了《新闻周刊》的封面,被冠上了“纽约时装皇后”的美誉。

  80年代移居巴黎,创办了自己的出版社,90年代重返纽约,DVF气势有增无减。

  63岁:开展回顾在北京

  时装业女性,尤其像Diane这种级别的,然后又生于那个浮华年代的,同时还漂在纽约,自然,生活中少不了party,当然还得是顶级趴。王室的身份加上皇室的背景,以名媛的身份出现不会没有人不带她玩儿,喜欢走这种路线的Andy Warhol也少不了邀Diane来他的工作室做客。同龄人共同语言多,美艳的Diane更就顺理成章地成为了Andy在七八十年代的缪斯。

  “我第一次来中国是在1990年。我一直怀有着向每位中国人销售一件T-shirt的梦想。”

  如今,一场以Diane为主题的时装艺术展:“Journey of a Dress”即将在佩斯·北京上演。和当代艺术私交颇深的Diane早在去年12月就已经带着她的八位助手来到了北京,开始着手准备这次回顾展。

  北京和纽约将会同步,而北京会由四位当红的中国当代艺术家——张洹、海波、李松松及周依新近为Diane von Furstenberg创作全新的肖像。Diane造访了每个艺术家的工作室,她为李松松大胆使用颜料的方式惊叹,也为海波朴实的乡村题材摄影作品而感动,更震撼于张洹工作室巨大的空间和工作量。

  “Journey of a Dress”一年前在莫斯科红场的Manezh Central展览厅,首次揭开了其神秘面纱。2010年初,展览在圣保罗又一次被展出。这个展览以Diane Von Furstenberg四十年来所创作制作的素描草图、设计和商标为主要内容,同时还有她拍摄的原始记录照片,包括如Andy Warhol、Francesco Clemente和Francesco Scavullo等在内的艺术名流界朋友。

  据说这次现年63岁的Diane会用她现任丈夫,媒体大亨Barry Diller的私人飞机空运一批星光闪闪的大牌艺术家给自己捧场,比如Chuck Close就是其中一位。其实不管是时装还是艺术,这些都是生意,Fendi几年前就在长城上开秀了,Prada前日又拉着Pet Shop Boys在北京完成了她在欧洲以外的第一场服装展示,Anna Wintour更是假借央美讲座之名探了探北京的风头,DVF这次在北京开展也就不足为奇了,而为什么是北京,这还用说吗?

  DVF :A Journey of a Dress 佩斯·北京 4月2日至5月14日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