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的茅台 汉帝茅台拍出了890万元天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7日 08:03 《投资有道》杂志

  这是一个疯狂的年代。4月10日,一瓶汉帝茅台拍出了890万元的天价,在此之前,已有不少茅台拍出了百万身价。

  和茅台类似的是葡萄酒,过去的一段时间内同样在狂飙突进,一支1982年拉斐的价格,在过去5年内就上涨了500%。

  不管茅台还是葡萄酒,都是近年来火爆的艺术文玩市场的一个缩影。上海市收藏协会会长吴少华把艺术文玩市场的热点分为五类:一是古代艺术精品;二是现代书画;三是材质稀缺性艺术品,如木、石;四是原本具有广泛群众认知基础的收藏品,如邮币卡;还有就是一些另类收藏,如酒。

  本期投资有道封面报道聚焦的就是后三大热点,除了茅台、葡萄酒,还有沉香、钻石、邮票,这些文玩与它们的藏家或是炒家一起,正在演绎一出又一出人间喜剧。

  盛宴总有曲终人散的一天,但在财富增长,通货膨胀的大背景下,演出似乎刚刚开始。

  很显然,这是茅台酒的又一次“飞天”。

  4月10日,在茅台酒的产地贵州举行的茅台酒拍卖专场上,一瓶汉帝茅台酒拍出了890万元的天价,把去年下半年开始的茅台酒拍卖热推向了最高潮。

  回顾4个月前的2010年12月,一瓶1958年产的54度五星牌茅台酒以高达112万元的价格在保利秋季拍卖会上成交;同月14日,一瓶1958年产土陶瓶茅台酒以高达145.6万元的价格在西泠印社成交,创下了茅台拍卖纪录。

  仅仅四个月,茅台拍卖价格再次刷新,而这次价格的跨越幅度之大前所未有。

  疯狂的茅台

  伴随着茅台酒近年来持续不断的价格“飞天”,高端白酒已经成为了收藏家的新宠儿。

  在北京、上海、杭州等地的拍卖市场辗转了近两年后,茅台最高身价纪录由20多万元爬升至近千万元级别。更令人惊讶的是,这位一掷千金的买家却轻松的表示,890万元的价格“远远低于自己的心理价位”。

  “茅台不做奢侈品。”这是贵州茅台掌门人季克良回应茅台近期被频繁刷新的拍卖“天价”所说的一句话。

  然而,事实可见的是,茅台在通向奢侈品的大道上一路狂奔。无论是商品涨价,还是竞价拍卖,茅台在奢侈品路线的打造上,做的一点也不比国外名酒差,甚至还远远超出奢侈品的范畴。

  据统计,最近十年来白酒平均升值十倍以上,有些名酒的升值幅度更是高得惊人。

  “目前至少有20亿元的第三方资金进入了茅台的流转体系。”一位行业内人士透露,而这个规模占茅台年销售额的近四分之一。海通证券分析师赵先生指出,2010年中期的高端白酒价格上涨始作俑者和涨幅最高的就是贵州茅台酒。

  回顾最近几次的茅台拍卖,可谓屡创天价。

  今年2月27日,上海国拍行举行的首届陈年茅台酒专场拍卖会引起了全国各地投资者的关注,这场陈年茅台酒拍卖会中,99件拍品总成交价522万元。

  4月10日,上海国拍公司第三届陈年茅台酒拍卖又取得99%成交的好成绩,4月24日,上海国拍公司则再次举办陈年茅台酒专场拍卖会,这也是该拍卖行第四届茅台酒专场拍卖会。

  在媒体和舆论对此众说纷纭之时,上海国际拍卖公司副总裁范干平指出,有悠久传统的茅台酒收藏因拍卖而进入全新的平台,投资前景看好。

  其实,收藏酒作为升值黑马早前在市场上就曾牛刀初试。

  1999年,在道光廿五贡酒专场拍卖会上,100公斤贡酒拍出350万元天价。2008年,在某拍卖会上,泸州老窖(000568,股吧)1573定制酒拍得99万元。在2010年11月,499套贵州茅台十二生肖典藏白酒采用独特的网络拍卖方式,并首开先河,进行物品产权交易拍卖。此次拍卖最终以总额9568万元成交。经过72论叫价,最高单套拍卖额高达42.3999万元,此拍引爆了国内白酒收藏市场。

  炒酒如炒股

  “投资白酒就像炒股,什么时候买进,什么时候卖出,选对时间非常重要。”作为一个有着几年白酒收藏经验的收藏者,唐金卫见证了茅台“飞天”的过程。

  唐金卫坦言,自己投资白酒,也源于一个偶然的机会。“2005年,我过50大寿的时候,当时用的是茅台,五星茅台价格不到300元,两年后,我的女儿出嫁,同样还是用五星茅台,一瓶已经接近600元。当时我的第一个反应就是,如果我两年前囤积一批茅台,现在就可以赚一笔。”

  这之后,老唐就开始对高档白酒产生了兴趣,买回一些白酒投资的书籍进行研究,同时寻找机会和各个酒行的经销商交流。“我是做生意的,面对可能赚钱的渠道就会多留一个心眼。”通过对白酒了解的进一步加深,老唐发现,白酒和其他的消费品不一样,没有保质期,越老越值钱,而且茅台的产量有限。“这些特性都决定了高档白酒具有投资价值。”老唐说道。

  于是,老唐开始“入市”。“第一次炒酒时,心中毕竟没底,也不敢投入太多的资金,只拿了20万元左右。”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唐金卫记忆犹新。

  用这20万元,唐金卫购进了30箱茅台,20箱五粮液。一个多月后,眼看着白酒的销售旺季来临,老唐就“出货”了,将产品转卖给了酒行,这一转手就赚了近3万元,资金回报率10%。“其实,很多酒行自己也会囤酒,但是由于资金需要周转,一般不会大量囤货,囤积时间也不会太长,一般一两个月,适当赚点钱就会出手。”老唐说。

  近两年,老唐炒酒的资金增加到了100万元左右,操作上也坚持短线为主,每年基本上操作两三次,资金回报率保持在10%以上。老唐对此解释说,实际上,长线持有者的利润会更高,但是,长线持有者一般是专业炒家,需要大量的资金,还要对白酒有很深的研究。

  在这个过程中,老唐见证了茅台是如何被追捧起来的,在老唐“入市”的这几年,除了专业炒家外,越来越多的‘散户’开始入场。老唐称,近两年来,大量资金已经开始从股市、楼市流入酒市,原先炒茅台的人购买量一次在10箱左右,现在开口最低也是50箱。

  贵州茅台集团董事长季克良

  为何疯狂

  其实,不仅仅是茅台,近两年来,五粮液、泸州老窖等其他名优酒系列自然也成为玩家们追逐的对象。

  以五粮液为例,在2010年3月的糖酒会上,一瓶五粮液封坛纪念酒卖出16.9万元的高价;而在同年12月的四川宜宾酒圣节上,一瓶规格为9.9999公斤的“一马当先”五粮液藏品酒更是以508.8万元的天价成交。

  今年4月份,“五粮液股份公司酿神收藏酒新闻发布会”召开。在发布会后的拍卖会上, “00001号五粮液酒厂六十年酿神封藏限量酒”最后以人民币50万拍卖成功。“00008号五粮液酒厂六十年酿神封藏限量酒”则以人民币25.5万元拍出。

  一位白酒收藏家说:白酒藏品之所以能创造财富神话,正是因其年代久远造成稀缺效应,又因通胀导致货币贬值,从而更提升了稀缺收藏品的价值。

  这位收藏家指出,相比西方国家的葡萄酒投资收藏,我国白酒收藏市场仍处于起步阶段,各方面发展并不成熟。对白酒收藏爱好者而言,最为关注的应属白酒的品牌、产地及生产时间。

  那么,目前高端白酒是否值得投资呢?上海一家拍卖行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决定一瓶酒价值的因素很多。首先,最根本的就是真假,茅台酒的鉴别并没有特别的方法,只能从酒瓶的包装和观感上来判断;其次是有没有蒸发、挥发掉。挥发得多,酒的品质会受到影响。再次,外包装够不够严密。和其他收藏品一样,茅台酒也讲究品相,起码要包装完整,酒瓶外的棉纸越完整价格越高。此外,瓶盖应该完好无损,年份标签越清楚价格越高,连瓶带酒的重量则应该超1000克。

  白酒投资顾问、经济学家徐国忠说,与洋酒相比,中国白酒投资起步相对晚,投资价值也仍局限于拍卖市场,但其投资收益却不低,据统计,最近十年来白酒平均升值十倍以上,有些名酒的升值幅度更是高得惊人。比如二三十年前价值1万元的名酒收藏品,如今可增值到二三百万元。

  徐国忠还建议收藏者不仅要长期投资更要代代传承。他说,白酒作为一种收藏载体,年代越久远,其品质越高,尤其对于酱香型白酒来说,长期收藏会使升值空间不断增大。

  还能疯狂多久?

  那么,这样的高位运行又会持续多久呢?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周思然认为,随着高端白酒逐渐向奢侈品行列迈进,再加上白酒资源的稀缺性及不可复制性,这种高价位运行的局面仍将继续保持。

  但也有人认为,白酒的市场状况,短期内可以预见,但长期以来难以估计。

  对此,有分析指出,高端白酒的受宠并不意味着投资白酒就会一劳永逸。因为高端白酒的资源稀缺性及不可复制性使白酒从“消费品”逐渐转变为“投资品”,但短期内白酒的投资风险仍然较大。

  就在2011年2月上海首届陈年茅台酒拍卖会上,一瓶56岁茅台酒流拍,让人怀疑白酒投资收藏方向是否转变。

  “要茅台、五粮液等主力型的品种”,越陈越值钱,一位业内人士说。一般来说,只有用传统手工工艺酿造的白酒才具备收藏和投资价值,这种酒不仅数量少,而且只有这种工艺所产的酒才是通常意义上的原酒,口味非常特别。

  对白酒投资而言,品种和年份很重要,但是这同样意味着对白酒的储存条件要求较高。

  另外,对普通的投资者而言,最难的是变现途径。据了解,目前,大部分高档白酒都是圈内交易,在经销商处买进再回购,这也意味着进入“圈子”对白酒投资而言十分重要。

  唐金卫说,“炒茅台、五粮液的人都有一个圈子,有特定的进货渠道,否则拿不到如此之多的货,或者积压的白酒很难消化。由于茅台货源紧张,一般的炒家都要找关系才能拿到货,一般每次也只能拿到10箱左右。专业炒家则不一样,有的甚至会动用仓库来囤货,投资金额达千万元。”

  注册拍卖师郭汉明也认为,白酒拍卖价值体系尚处于起步阶段,“物以稀为贵”,处于上升期的茅台酒拍卖是对白酒拍卖价值体系的探索,今后还要从评估、鉴定、储藏等方面加以完善和引导。

  茅台投资小贴士

  目前大概有多少资金在炒茅台酒?

  据业内人士估计,目前至少有20亿元的第三方资金进入了茅台的流转体系。

  茅台所创过的最高拍卖纪录?

  4月10日,在茅台酒的产地贵州举行的茅台酒拍卖专场上,一瓶汉帝茅台酒拍出了890万元的天价。

  如何投资茅台?

  炒茅台、五粮液有特定的进货渠道,由于茅台货源紧张,一般的炒家都要找关系才能拿到货。在品质鉴别上,首先茅台酒的真伪只能从酒瓶的包装和观感上来判断;其次是有没有蒸发。挥发得多,酒的品质会受到影响。再次,外包装够不够严密。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