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晨:茅台收藏乃曙光之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3日 07:47 投资者报

  藏酒已经从小众波及到大众,从散藏扩散到专业,吸引众人的除了茅台的醇香,还有颇为奥妙的文化。藏酒家、茅台酒艺术博物馆筹备委员会主任赵晨坚信,茅台收藏乃曙光之藏。

  《投资者报》:建立茅台酒艺术博物馆的初衷是什么?未来陈列在馆中的仅仅是茅台,还是说会有其他值得珍藏的白酒,比如五粮液?

  赵晨:目前我们的茅台酒艺术博物馆正在筹备之中,当然陈列品只有茅台,因为茅台的地位无法动摇。仅“国酒”的身份就是其他白酒无法比拟的。我们将按照年份、系列、品种进行分类,尽量还原它的历史发展进程。茅台酒实际上就是白酒收藏中的高端品种,最佳收藏品。

  《投资者报》:茅台拍卖近两年刚刚兴起,贵处如何看待这个市场?目前茅台在拍卖场上的价格是否只是一个起步价?

  赵晨:是的。近年来,每到各个月份拍卖会开始的时候,大江南北的各个拍卖公司,都会推出国酒专场拍卖,这是以往都没有的现象,而且场次越来越多,拍品价值越来越高。中国白酒在当前国内已经拥有了与艺术品同等的地位,且价值不断被显现。

  不远的将来,中国白酒定会频频现身于世界各大拍卖会场,并成为全场耀眼的明星。白酒收藏首选茅台,可谓稳中求精。之所以说是刚刚起步,实际上就好比九十年代初很多人投资的字画一样,换作今天的茅台酒实际也一样,收藏入门的门槛很低。所以说是曙光之藏。

  《投资者报》:对于初涉茅台领域的藏家而言,哪些年份的酒值得收藏?未来茅台的收藏潮是否还会波及到五粮液等白酒品牌?

  赵晨:建议新手从新出的纪念酒入手,当收藏知识达到一定高度的时候,再开始涉足老的茅台酒。藏酒热如今不单是茅台酒,也包括了其他各个品牌的老酒,如民国的黑色坛装“杏花村汾酒”,拍了将近270多万。其他品牌很难取代茅台酒地位,毕竟茅台酒是国酒。 肖妤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