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资本频频入股国外酒庄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3日 12:59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05月23日讯 昨天,奉化滕头村植物温室观光大棚里,法国波尔多卡洛堡酒庄首席酿酒师杜戈特端起红酒,向滕头村村民与游客介绍品尝红酒的方法和红酒的文化。法国酿酒师为何现身滕头?“滕头集团已于去年斥资数千万元买下了法国波尔多卡洛堡酒庄的部分股份,接下来,我们将会把卡洛堡酒庄的酒引进国内。”滕头集团有关负责人说。在国内红酒市场一片火爆的情况下,海外酒庄频频被国内资本收购,在金融危机之后形成一股潮流,这其中也闪现着宁波资本的身影。

  现象>>>

  宁波资本频频出手

  “我们是在去年的上海世博会上相识的。”滕头集团下属的融和滕达商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光龙说,滕头集团非常看好国内红酒市场未来的上升空间,经过认真考察,于去年8月斥资数千万元收购了卡洛堡酒庄的部分股份,但没有控股。

  此前,慈溪商人胡柏清掌管的润信酒业在2009年与世界顶级奢侈品集团爱玛仕家族合作,推出帕帝酒庄“Chateau Le Parady”品牌,并成为上海世博会进口葡萄酒赞助商和2010世界华人收藏家大会赞助商。

  “爱玛仕家族负责葡萄酒的生产,我们负责市场。”胡柏清说,今年帕帝酒庄将在长三角开出50家门店。最近又有消息称,一位低调的宁波商人收购了法国波尔多的Smith Haut-Lafitte等酒庄。

  近日在法国波尔多当地的一份报纸刊登了一条消息:Smith Haut-Lafitte酒庄由于产权变更等原因,将不参加今年的期酒会(一年一度的期酒会是波尔多顶级酒庄不愿缺席的盛会),其中原因就是该酒庄的大部分股权被一名来自宁波的投资人收购。Daniel CATHIARD及其家族仍然拥有少量的股权并负责酒庄的运营。

  此前,杉杉集团曾在澳大利亚重金购买了一个红酒酒庄。

  放眼全国,中国企业对国外酒庄似乎情有独钟,自2010年下半年开始,作为全球最著名的红酒产地,法国波尔多的多家著名葡萄酒庄园为来自中国的企业和商人所购买。中国财团接二连三地收购法国波尔多酒庄。最近的案例是珠宝商通灵集团收购波尔多乐朗酒庄。

  “宁波企业在国内有渠道,他们缺的是资源,入股旨在掌握上游资源,而国外酒庄也希望借助中国企业的力量开拓市场。”一位业内人士介绍说,宁波企业在国外收购酒庄很少有整体收购,他们大多选择入股,入股后也只负责在国内的销售,资本投往海外,生意重心却并没有转移。

  不过,胡柏清提醒说,尽管从长远来看,收藏投资前景还是较为乐观的,但在收购国外酒庄的同时也要注意其中蕴藏的风险。如果在一股热潮中不做科学分析和论证,不对酒庄进行正确的估价,可能会得不偿失。因此,一定要请内行的人参与投资。

  分析>>>

  谋求新的投资渠道

  “现在,经常有宁波老板到我们公司咨询开设酒庄的事情,传统企业谋求新的投资渠道或产业多元化,闯进红酒市场,这是个新的现象,以后这样的企业应该会越来越多。”宁波保税区永裕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建江告诉记者,国外红酒的火爆也给国产红酒带来不小的压力。

  永裕贸易有限公司是进驻宁波保税区的第一家集展览交易、代理进口和直销中心销售模式为一体的进口葡萄酒集成运营商。如今,宁波保税区已经有进口葡萄酒代理企业近百家,成为华东地区重要的葡萄酒集散中心,位列国内进口葡萄酒市场前三强。

  “随着进口葡萄酒身价放低,现在喜欢喝进口红酒的人多起来了。”胡柏清介绍,2010年,国内葡萄酒全年产量同比增长12.4%,进口量则同比飙升近七成,这无疑给市场上的国产葡萄酒带来很大压力,中粮、张裕等国内葡萄酒龙头企业纷纷在海外“圈地”,这使得国内二三线企业更加面临内忧外患的困扰。

  据了解,目前,中国为世界第七大葡萄酒生产国,预计3年后将成为第六大消费国。目前中国人均消耗量每年只有1公升,市场潜力巨大。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