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蔚:葡萄酒代表一个人的品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2日 15:47 收藏・拍卖

拉菲庄 1982年份12瓶普通瓶裝,成交价RMB 413,723 拉菲庄 1982年份12瓶普通瓶裝,成交价RMB 413,723

  (吴蔚,法兴银行 投资及个贷产品策略部总经理 )

  我们希望做投资的客人一定是喜好葡萄酒,愿意收藏,同时兼顾投资的葡萄酒爱好者。因为从期酒经过酿制成为现酒然后再到真正具有升值潜力的葡萄酒,通常的周期要五到七年,如果你只抱有半年或者一年就要追求投资回报的想法不是很现实。所以真正懂酒的人能够体会到葡萄酒从初期酿制到真正具有投资价值的标的的全过程,才有耐心随着葡萄酒的成熟过程让自己的投资慢慢成熟。

  《收藏·拍卖》:葡萄酒有一定的保存年限,它的可收藏性和收益的稳定性怎么去保证?

  吴蔚:不是所有的葡萄酒都具有投资价值,真正有投资价值的是具有稀缺性的顶级葡萄酒。我们平时喝的葡萄酒的保质期可能只有两到五年,长的可能十年,这些葡萄酒并不具备投资价值。但是那些顶级葡萄酒,如法国的拉菲、拉图、木桐等,它们深沉而有力,保质期长达四十年,而且产量稀少,这类顶级葡萄酒才真正具有投资价值。过去五年间,代表高级葡萄酒的LIV-EX100指数涨幅接近3倍,超越了同期股票、艺术品市场的表现。即使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顶级葡萄酒的投资也充分显示了其抵御危机的能力。

  《收藏·拍卖》:葡萄酒既然有一定的保存年限,它收藏和投资的递传总会有终结,您觉得最后消费葡萄酒的会是什么人?

  吴蔚:真正收藏葡萄酒的人大多是高端人士,他们拿到葡萄酒后不会很快拍卖掉,很多人甚至将其作为传承,比如我们在香港的私人银行中的一些客户投资及收藏的葡萄酒价格已经涨了数倍,我们的顾问建议其卖出手中的葡萄酒以获取投资回报,但很多人不愿意卖,因为他们要继续将这些顶级葡萄酒传承给他们的子女,或是作为宴请好友的佳品及生活品味的体现。当然,葡萄酒的投资有很多学问,有时也要像分析股票一样经过大量的研究,所以这就是为什么需要更专业的顾问团队对葡萄酒进行品鉴,不见得现在卖的最贵的拉斐就是最好的选择。当然,葡萄酒投资风险也很高,所以一定要懂行,要有专业的知识再做投资或者依靠专业的机构进行投资。葡萄酒的风险在于如果投资失误,持有的葡萄酒无人接盘或出现亏损,但保险的方面是无论如何你最后还可以喝掉它或用来宴请宾客。

  《收藏·拍卖》:法兴银行提到过“收藏者选择有系统及成绩良好的投资渠道,可增强投资的透明度和收益”这一点可以跟我们再说一下吗?

  吴蔚:这一点也凸显了法兴银行的优势。法兴集团在海外有一个专属的葡萄酒投资信托基金,通过专业的团队为客户提供系统的投资建议,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帮助客户进行期酒投资,并由专业的品鉴团队为客户选取投资组合,配置顶级的葡萄酒。经过一至两年的封闭期后,投资者可选择抛售持有的葡萄酒获得回报或继续持有现货酒。法兴银行还提供全方位的葡萄酒储存、保险及运输等服务,为海外私人银行客户提供了系统和完整的葡萄酒投资方案。

  《收藏·拍卖》:您现在接触到的客人中,是投资多还是投资消费兼顾?

  吴蔚:真正投资葡萄酒的这批人大部分都是真正爱好葡萄酒的,葡萄酒是一门艺术,代表一个人的品位,我们建议更多的人对葡萄酒有进一步的了解,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后进行收藏和投资。葡萄酒可能不比私人飞机、游艇更加高端,但是葡萄酒和艺术品代表一个人真正的品位。法兴银行提倡的“法式睿智,品位金生”,其实也是在生活、文化、品位方面帮我们的高端客户打造真正有法式特色的文化气息,我们希望能够集收藏、品鉴、投资为一体的全方位服务提供给我们的客户。我们也会通过定期组织一些葡萄酒的品鉴会,为投资者营造一个氛围,让他能够接触到真正爱好葡萄酒的人,了解葡萄酒背后蕴含的深厚文化底蕴。

  《收藏·拍卖》:您觉得现在国内有投资消费能力人群的收藏消费文化有怎样的变化?

  吴蔚:我前不久看了2010年的中国富人财富白皮书。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富人阶层快速崛起,随着中国人品位的不断提高,富人的投资在以往的房地产、股票、甚至像黄金、白银这样的商品投资外,对于更为有特色的、个性化的、量身定制的另类投资需求在不断增加。

  《收藏·拍卖》:个性投资还是要建立在个人的兴趣上,不可能有一定的资产就会投葡萄酒或者艺术品。

  吴蔚:所以大部分投葡萄酒的客户是真正对葡萄酒有研究而且非常喜好的,现在很追崇“以酒养酒”的投资方式,即一次购买两箱“期酒”,一箱自己喝,另外一箱等到期酒获得收益时重新再进行购置。与购买现货酒相比,期酒获得的投资收益更高但风险也较大,因此需要谨慎投资或通过像法兴或者其他的专业团队来进行打理

  《收藏·拍卖》:很多人刚开始是选择投资,慢慢的可能会转向收藏和消费,法兴银行向外推广这样的葡萄酒产品时困难吗?还是仅仅做投资相对容易一些?

  吴蔚:中国人对葡萄酒越来越热衷了,这是一个很好的契机,为我们未来的推广奠定了基础。但在国内推广我们的葡萄酒产品时,一开始我们会选择小范围进行。因为我们希望做投资的客人一定是喜欢葡萄酒,对葡萄酒有一定研究,愿意收藏,同时来做投资。中国人经历了前几年的股市投资,有些人会报有短期投机的心态,说实话做葡萄酒投资的时候这种心态是完全不可取的,因为从期酒酿造成现酒再到具有升值潜力的葡萄酒,通常的周期在五到七年,如果你只抱有半年或者一年便要获取高额回报的想法不是很现实。所以真正懂酒的人能够体会到葡萄酒从初期酿制到真正具有投资价值的全过程,才有耐心随着酒的成熟过程让自己的投资慢慢成熟。

  《收藏·拍卖》:您自己收藏葡萄酒吗?喜欢喝哪些葡萄酒?

  吴蔚:也会有一些,当然我不是行家,法国、意大利属于比较老的葡萄酒产地,有一些新兴市场也在慢慢崛起,比如像澳洲、巴西、智利葡萄酒在中国市场也越来越受到大家的青睐,而且我觉得真正的法国葡萄酒不见得适合中国人的口味,而且男性和女性又不一样,比如我作为女性可能更偏爱口味稍微淡一些的葡萄酒,像很多澳洲的酒我也是蛮喜欢的,智利的很多葡萄酒也有非常好的品质,当然我觉得收藏、投资和自己真正饮用不一样,如果饮用会选取适合自己口味的,但是做投资的话可能要选取更高等等级的。

  《收藏·拍卖》:您自己也会喝葡萄酒,那可以说一说您自己对于葡萄酒的感受吗?

  吴蔚:我们很多的朋友可能都有海外留学或工作的背景,因此比较喜欢喝葡萄酒,我自己以前在澳洲生活过一段时间,闲暇时约上数位好友一起开车到澳洲的酒庄品尝,回来的时候再带回几箱和大家分享是件非常惬意的事。原先大家可能有一个误区,认为只有吃西餐的时候配葡萄酒比较好,其实我觉得不见得,因为葡萄酒的品种很多,有白葡萄酒、红葡萄酒、香槟、桃红葡萄酒等等,他们可以配不同的饮食,甚至搭配中国的传统菜肴也极具风味。如中国烤鸭配香槟味道非常好。如果大家经常参加葡萄酒俱乐部,跟很多专业的人士进行交流,便会对中西菜肴和葡萄酒的搭配有更多的了解同时很多西方人对中国饮食越来越感兴趣,在这个过程中,他们推荐给我们好的葡萄酒,我们把中国饮食文化与他们一起分享的,这种交流是非常好的。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